【启副】狐假虎威 - 下

电梯:


04

 

>>>

 

张启山一开始的确不知道张副官在外都有些什么手段。

不过这也怪不得他,张副官跟着他这么多年,每每都是低眉顺眼乖巧得似兔子,有时候他都嫌这少年闷得无趣,全然没有少年人的活泼劲。再加上张启山对自己副官的信任,使得他从来不多过问张副官是如何行事的。反正只要达到目的,过程也并不重要。

但源于一次机缘巧合,张启山总算是从自家下人口里听到了些风言风语。

那日张启山恰巧差张副官外出替他办事,处理完公务没人伺候,便循着道自己摸去厨房寻点吃的。正值下午,闲来没事的丫鬟们围坐在厨房里闲聊,张启山到的时候,她们正好聊到张副官。

“副官怎么了?”张启山冷不丁地出声,把丫鬟们吓了一跳,她们纷纷站起来向他行礼,却统统闭口不答关于副官的询问。

“问你们话呢,副官怎么了?”

丫鬟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后还是一个胆大的姑娘先出了声:“佛爷……您听了可别生气,这事吧,张副官也没什么错,就是外面那些人胡乱说的。”

“我都还不知道什么事呢,你就替张副官开脱了?”张启山笑着摇摇头,说道,“得了,说吧。”

“是,佛爷……”那丫鬟小心翼翼地抬眸瞄了眼张启山,干笑着说,“其实也没什么,就是张副官最近在外面落了个名号。”

“什么名号?”张启山挑着眉问。

“您听了可这不要在意……”丫鬟望着张启山那张没情绪的脸,最终还是说出了口,“外面的人现在都叫张副官……小佛爷。”

“小佛爷?”张启山讶异之余竟觉得有些有趣,微微抬了抬嘴角。

“是,因为张副官平日里都承您的意办事,行事做派又颇有您的影子,所以长沙城里就这么传开了。”

“知道了。”张启山了然地点点头,觉得自己还是有点小瞧张副官。

 

自那之后,张启山就开始留心起张副官的一举一动。

从前他只觉得张副官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兵,武功身手与他极像也正常,可真的留心观察起来,却发现那丫鬟说得不错,张副官的行事做派的确带着张启山的影子,有时甚至比他还狠绝。

刚来长沙时,城内那伙地头蛇拉帮结派寻滋闹事,张启山挥挥手让张副官去摆平。那会儿他想的是对方只要别太过火,两方相安无事便可,日后说不定还能将对方的势力拉拢过来。可那看上去乖兔般的张副官却在外生生将那伙人的根基都给摇松了,回来复命时,弯着眉眼带着笑,轻巧一句“七寸已捣”,竟是一点看不出冷冽的样子。

张启山对此倒也不恼,乌合之众有与没有都无大碍,况且他还因此发现了自家副官的真面目。

好一只狡黠的狐狸。

 

05

 

>>>

 

不过张启山对齐铁嘴的话还是感到不屑的。

他自己一手带的人,他最清楚对方有什么能耐。更何况,张副官还真不是人前人后两面。

梨园闹事那会儿,张副官可是当着张启山的面耍横。他挤兑玩闹齐八爷,也是次次都在张启山面前。若是张副官真有心在张大佛爷面前藏起狐狸尾巴,那他早就露了馅。

所以呀,张启山早就看透了。

那张副官是兔是狐根本不在于张启山在不在,而在于那人是不是张启山。

这般一想,张启山对张副官也就越发放任了。

有过几日,张副官总是早出晚归,张启山询问,对方也是一副支吾搪塞的样子,他见副官并没有落下正事,实在不想说也就随他去了。但对方嘴角那藏不住的笑意总让张启山有些隐隐在意,于是某天他挑了个时机,向九爷婉转地一打听,才终于把这笑容摸清。

“长沙城的地痞流氓都被你家副官清干净了,你不知道这事呀?”

解九爷看着张启山的表情痛心疾首。

“我只当他是去偷腥,没想到,是狩猎去了。”

张启山倒是一脸盈盈笑意。

 

06

 

>>>

 

“这八爷……和您说什么了?”副官那边前脚送走了八爷,后脚便端了热茶来见佛爷,“搞得神神秘秘的。”

张启山听罢一笑,摆了摆手,“他呀,不知从哪儿听来了你的光荣事迹,来向我求证呢。估摸着是不好意思当着你面夸你吧。”

“光荣事迹?”张副官挑高了眉,左右一寻思,觉得这是佛爷在给自己留面子,“他是来向您嚼舌根的吧。”

“怎么,你要去报复他呀?”张启山瞧着副官难得在自己面前露出点小性子,不禁调笑道,“下手可别太狠了,老八可吃不了苦头。”

“属下不敢。”可副官却会错了意,他当这话是佛爷暗着叫他以后做事注意分寸,低头便赔不是,“八爷的命是佛爷救得,属下岂敢——”

“停!”张启山出言打断了张副官的话,有些头疼地揉了揉额,“我有时候真不知道你是迟钝还是聪明过了头。”

“佛爷……?”张副官有些纳闷,平日里自己猜佛爷的心思八九不离十,今天却像是不得要领,难道自己真如佛爷所说,变迟钝了?

“副官,我听管家说,我不在长沙这几日你都在埋头处理公文,大半夜都不睡觉?”

张副官愣了愣,思路勉强跟上张启山的话题,“回佛爷,如今时局动荡,您又远赴北平,各方势力都对长沙虎视眈眈,我怕自己耽搁了公事会坏了大局。况且,我也生怕您在北平有所闪失需要长沙这边照应,所以——”

“你有几天没好好休息了?”张启山抬着眼,眼神里看不出些许情绪。

副官顿了顿没回答,琢磨着自家主子今天到底什么意思。

“为了调查吗啡案东奔西走,回来又替我照料公务、筹集钱财。我这几日回来了你又是跑前跑后替我接风洗尘、交接工作,”张启山难得地弯下眼角,平日里生人勿近的气场瞬间消失得一干二净,“说吧,多久没好好休息了?”

副官那狐狸似的眼睛垂下来,透着点机灵,“您……是想给我批假?”

张启山伸手托着腮,笑吟吟地点点头,副官却莫名觉得有些害怕。

“佛爷,这不合适吧。”狐狸不打算咬钩,“您还在这儿忙前忙后,我这个当副官的哪有在外面消遣的道理?”

“谁说我是要让你在外面消遣了?我让你去外边走走是另有安排。”张启山站起身来,眸子里透出点猛虎的煞气。他拍了拍副官的肩膀,语气不温不火,内容倒是惊为天人,“这长沙城里的地痞流氓,可需要你好好教训教训了。”

 

07

 

>>>

 

狐狸最终还是承了老虎的意办事的。

既然叫不了狐假虎威,齐铁嘴寻思着自己总得想出个新的成语。

他掐指一算,一拍脑袋,“嘿,瞧我这呆瓜脑袋!这不就是有恃无恐吗?!”


Fin.


——

这篇写得特别开心哈哈哈哈

没咋谈恋爱,但是想写他俩之间那种微妙的关系!副官并不是完全的小白兔,他有自己的小情绪小想法小心机,只是他藏得深。

但两人一言一语剑拔弩张之间,却又都是猛禽。不过,佛爷到底是佛爷,小狐狸还是斗不过呀hhhhh

用S太太的话就是,佛爷这抛得是倒钩哈哈哈

小副官咬不咬钩都没事,反正他早就是囊中物啦~!


评论(37)
热度(827)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