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友情向】狐朋狗友 - 上

狐朋狗友

*CP:副八损友向

*一个深夜和S太太碰撞出的梗。

八爷是我心里的小可爱(比心)

 

01

 

>>>

 

例行操练刚结束,张家军的亲兵们就三三两两地躲进树荫下,脱下军帽给自己扇风。

监督操练的张副官摇了摇头,也没理他们,另外带了一小队人,上街巡查去了。

张副官带着兵前脚刚走,后脚树下就炸开了锅。几个满头大汗的新兵嘟囔道:“也不知道最近是怎么了,这张副官下手是越来越狠了。”

“少说两句吧,背后嚼副官的舌根,我看你是活腻了。”

“可我说的也是实话,整一下午,副官就没笑过,骂我们的次数大概比前几个月加起来的还多。”

“应该是太忙了,压力大吧。”说话的男人看上去年纪比其他人都大些,应该是在张家待得时间最长,“前段时间张副官跟着佛爷一起下了墓,军务落了一大截,这几天除了做副官的日常工作还要帮佛爷整理公文,赶上之前的进度。如今长沙不太平,我们几个表现又平平,他着急也正常。”

之前那个抱怨的新兵听了,自觉有些羞赧,低头喝了口水不说话了。

“哎哥,你之前是不是和佛爷、副官他们一起去墓里了?”一个亲兵开口问之前说话的老兵。

“别提了,那个墓可真是凶险万分。要不是有佛爷、二爷在,估计我们真得全折里面。”老兵顿了顿,一副心有余悸的样子。但转瞬间,他又笑起来,“哎,你们想不想听个趣事。”

一听有趣事,大家都纷纷围拢过来。

“这次下墓大家都知道凶多吉少,兄弟们都紧绷着,大气都不敢出。张副官更是如此,他一边要带着我们,一边还要顾及佛爷安危。很多次遇险还是他挡在兄弟们面前,帮我们除掉许多威胁。”老兵说得声色俱全,唬得新兵们一愣一愣的,“但当我们走过矿道,终于找到墓前拱门的时候,张副官却笑了,你们猜是为什么?”

亲兵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摇了摇头。

“因为齐八爷说了句玩笑话,副官就配合地抱拳行礼,夸说‘先生所言极是’。我那会儿就站在两人身后,看他俩相视一笑,自己都忍不住跟着笑起来。”

“这也没什么,八爷本来人就有趣,谁见了他不是喜笑颜开的。”

“可你有见过张副官有对着其他人笑得连兔牙都露出来了吗?”

众亲兵对老兵形容的画面感到有一丝……害怕,一番苦思冥想也没想出来那会是个什么情形。

“想象不出来副官那么笑吧?”老兵拍了拍几个人的脑瓜,说,“那是因为他才不会对着你们这么笑呢!”

树下又是一阵聒噪,大家揉着被拍痛的脑瓜,笑着得出一个结论——

要在佛爷面前保命,得抱好副官大腿;要在副官面前保命,那得抱好八爷大腿。

 

02

 

>>>

 

被张家军想抱的那两条大腿正搭在摇椅上晃啊晃,齐铁嘴捧着壶茶透过自家小香堂的屏风不知道在留心着街上的什么动静。

忽然,他听得一阵整齐的脚步声,透过街上小贩叫卖的声音,传进他的香堂里。那脚步铿锵有力,一听就是军靴着地的声响。齐铁嘴把茶壶往仆人手里一塞,就颠颠地跑到门口,冲那队军爷招手。

“嘿副官!张副官!我可总算等到你啦。”

张副官一脸凶神恶煞地望过去,看到齐铁嘴扒拉着门框的样子,一时没控制好表情,皱着的眉不小心又弯了下来。

“八爷。”他应了声,摆摆手让身后的亲兵继续巡街,自己则朝那小香堂走去。

“副官,请进请进。”齐铁嘴把副官往香堂里引,张副官却是没抬脚。

“八爷,我还在巡街呢,您有什么话就在这儿说吧。”副官说到这儿,露出个坏笑,“您不去佛爷府上找我,却在这里拦截,莫不是八爷做了什么对不起佛爷的事,需要我替您料理后事?”

“去去去,你才需要料理后事呢!我这是想托你劝劝佛爷。”

张副官挑着眉不说话,等着齐铁嘴说下去。

“我和九爷商量了一番,觉得二爷这个精神状态还是不大好。这次墓里遇到故人,最终却仍折在墓里,对他还是有些打击。我俩想着要不你和佛爷还有我,带着二爷一起去郊外转转,踏踏青?”

“眼下这个情势出去踏青?别说佛爷肯不肯,就算佛爷点头了,二爷会同意去?”副官摇了摇头,笑道,“这主意铁定是您出的吧,九爷才不会想出这种砸自己招牌的主意。”

齐铁嘴伸手指着张副官的鼻子,气不打一处来。“你成天就知道挤兑我!你懂什么呀,佛爷现在成天忧民忧国,迟早也得累出病来。但你又不是不知道他的臭脾气,直接劝他放松放松肯定是不答应的。这不是冠上要给二爷放松心情的名头,成功率更大吗?况且佛爷他也就听得进你的话。”

张副官垂下眼,又挑起来,问:“那二爷那边呢?”

“就说我们又发现了个墓,要去考察考察形势呗。佛爷都出马了,他就算再怀疑,也不能不信。”齐铁嘴说着,把手绕上了副官的肩膀,一脸神秘莫测,“哎我说张副官,您天天想着要替佛爷分忧解难,给他减轻负担,那脑袋也要灵活一点嘛!又不是只有多替他干点活才是替他分担,您看是不是?”

张副官瞥了齐铁嘴一眼,把他的胳膊从自个儿肩膀上丢开,又理了理军容,最后才说了句“好吧”。

齐铁嘴一听,乐了起来,双手抱拳朝着副官道谢。

没料副官手一伸,眉眼间一股熟悉的笑意。

“八爷,您差使我干活,总得意思意思。毕竟,我可不是您八爷的副官。”

“嘿,这像什么话!我和你的交情还不足以我托你办点事?!”

“您当我墓下保护您不需要小费啊?”张副官伸手要钱要得理直气壮。

“你你你——”齐铁嘴这是遇到了官兵强盗,有苦难言。一边掏腰包,一边叨叨,“过会儿我就去找解九去要报销!”

副官一把夺过齐铁嘴手里的铜钱,咧嘴一笑:“属下谢过齐八爷打赏。”

“你走走走!狐朋狗友——”

在副官面前,八爷能不能自己保命,还是个问题呢。

 

03

 

>>>

 

张副官承认,他觉得齐铁嘴说的话还是有点道理的。

佛爷自从出了那墓之后,就成天埋首于桌案,有时候连饭菜都是自己替他端过去的。说不定,郊外踏青真是个放松的好机会。

但真要对佛爷开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怎么了?”张启山抬头看着送完了文件还没退下的张副官,知道对方有话要说,索性搁下笔等他。

“佛爷,八爷今天捎口信给我,说是他和九爷觉得二爷的精神状态仍不是很好,想劝您一起带二爷去郊外踏青,放松心情。”副官低着头,模样乖巧。

“踏青?不去。”张启山没多说什么,意料之中地拒绝了这个请求,重新拿起了笔。

“八爷和九爷也是为了二爷考虑,用心良苦。想用考察新墓地形的借口骗二爷出游,要是您答应一起,可信度会更高些。”收人钱财那就得替人做事,张副官在这方面还是很有信誉的。他小心翼翼地观察着张启山的神情,看对方没有立即否决,就又加了一句,“我知道佛爷在担心长沙局势,要不您去,我留下。”

张启山转着笔,忽然问:“去几天?”

“两天,露宿一晚。”

“行,我去。”

“好,那属下替您准备一下。”张副官准备着退下,却又被张启山叫住。

“你也跟着一起,不必留下。”

“可是——”

“出去玩的事情,怎么能撇下你?”张启山难得笑了,副官却从里面听出些调笑的意味,佛爷分明是在笑他还是个孩子。

“佛爷,我——”

“玩笑话而已。”张启山像是看穿了副官的小心思,收起笑,说,“两天而已,出不了什么幺蛾子。你把些任务吩咐下去就成。”

“是,佛爷。”听了张启山的话,副官忽然放松起来,心里莫名开始期待踏青了。

-TBC-

评论(16)
热度(21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