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天涯共此时

《天涯共此时》

*CP:副八

*中秋甜月饼,满足各种私念。美好的归他们,OOC的归我。

祝首页各位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BGM:愿娶春风笔


>>>

 

张副官拎着月饼赶去齐八爷家的时候,街上各式铺子都已在关门收摊了。小孩们拿着各式花灯在街上跑跑闹闹,好不热闹。

齐家的小香堂也早早关上了门,副官在外边敲了很久也没见人来应门,索性也就大咧咧地走了进去。

“八爷?”张副官穿过接客的正厅,又在院子里望了一圈,愣是没瞧见一个人。他将提着的东西放上桌子,在小香堂里溜达起来。

虽然这里总是这么安安静静的,但平日里好歹还有个过分活泼的小满,大呼小叫的声音也就因此从未停过。眼下小满不知所踪,张副官连个通报的人都找不着,只得自己寻起齐铁嘴的行踪来。

好在地方不大,没过多久,张副官就在厨房瞧见了齐铁嘴的身影。那人挽着长衫的袖子,平日不离身的围巾被他草草绕到身后,一长一短地搭在背上,模样有些好笑。张副官斜靠上门框,嘴角噙笑:“八爷,你这是在干嘛呢?”

“你不会自己看啊?”齐铁嘴似是早早听到了副官的响动,头都没回地说。

“下厨这种事怎么还轮到你亲自动手了?”张副官也不同齐铁嘴计较,自顾自问道,“小满呢?”

“哎呀中秋节嘛,总要给人放个假。”齐铁嘴有些手忙脚乱地盖上锅盖,这才笃定地转过身问,“倒是你,怎么忽然来了?”

“替佛爷给你送月饼来呀。”张副官直起身子,几步走到齐铁嘴面前,伸手用指腹抹去他额角不慎沾上的黑渍,“没想到瞧见你这么狼狈的样子。”

“啧,这怎么叫狼狈?”齐铁嘴一掸衣服,神色一凛,“这叫贤惠!”

说完他才觉得这词好像有哪里不对,而眼前的副官已经笑得直不起腰来了。

“哎哎哎,你能不能别这么讨厌。”齐铁嘴没好气地拍了把张副官的背,“送完月饼了赶紧走,真是碍眼。”

“谁说我要走了?”张副官收了收笑意,但无奈嘴角还是翘得太高。

“你不回去和佛爷一起过中秋,留在这儿干嘛?”

“佛爷有夫人陪着呢,我回去那才叫碍眼。”副官讨好地一笑,“你这里人少,适合我。”

“现在你明白当初我随他们一起从北平回来的心情了吧!这些人平时就顾着你侬我侬,根本不照顾旁人心情!”齐铁嘴一摊手,明显将张副官当成了同一战线的战友,“特别是佛爷,你别看他平时一副冷冰冰的样子,哎哟一遇上嫂子,真是变了一个人……”

张副官挑着眉瞅着齐铁嘴,任由他孜孜不倦地数落自家长官见色忘友,直到见他停下喘口气,才笑着开口:“八爷,不如我陪你也在佛爷、二爷面前你侬我侬一下?”

“去去去,我才不爱那套。”

“可惜了,我还蛮爱这套的。”

“……”齐铁嘴看着张副官笑眯眯的模样,知道这人又开始拿他开玩笑了。他略有些恼羞成怒地将副官往厨房外推,“我怕你了行吗,祖宗!赶紧给我坐外边凉快去吧,少来闹我!”

“八爷——”张副官扒拉着门框不往外走,回头问,“你不用我给你帮忙?”

“帮什么忙啊,净添乱!”

“其实我厨艺还不错,以前——”张副官抓着门框继续垂死挣扎。

“你走不走!”

“……”张副官扁了扁嘴,悻悻地收了手,“走就走。”

哟嗬,齐铁嘴看着张副官的表情只觉又气又笑,还和我委屈上了?

“真是越活越小了。”齐铁嘴摇摇头,笑着回去继续捣鼓他的锅子。

 

>>>

 

虽然被人赶出了厨房,但张副官并没有因此闲着。他找出了小满搁在杂物间的高梯,擦净了上面的灰尘,然后爬上去将点燃的花灯一一挂上屋檐。

他买的花灯没有什么花里胡哨的样式,只是最朴素的鹅黄圆灯。烛火透过缎面,在花灯周身形成一圈朦胧的光,就像天间的那轮明月。张副官满意地看着檐下随风晃动的花灯,觉得这小香堂终于有了些家的暖意。

“你爬这么高干嘛呢?”从厨房出来的齐铁嘴被吓了一跳,“小心别摔咯!”

“挂灯呀。”张副官敏捷地从高梯上爬下来,“你也担心太多了,我怎么会从这梯子上摔下来?”

“……还不是你在我面前越来越没样了,害我都快忘记你是佛爷身边身手了得的副官了。”齐铁嘴话是那么说,但语气里却没半点怪副官的意思。他将煮好的螃蟹放上桌,往外瞄了一眼,“你怎么想起挂花灯了?家里就两个人,还搞那么隆重做什么。”

“夫人说了,其它的节日都可以随便,但团圆的节日不行。”张副官笑道,“夫人还让人在后院重新摆了张桌子,拉着佛爷在院子里边赏月边吃饭,可把佛爷给愁死了。”

“是该有人治治你家佛爷。”齐铁嘴也跟着偷乐,尔后忽然反应过来,“哎不对呀,你之前不都是‘佛爷说’、‘佛爷说’的,现在怎么成‘夫人说’了?改听嫂子的话了?”

“谁的话有道理我就听谁的,”张副官说,“除了佛爷、夫人,八爷的话我也听。”

“少来,不吃你这套。”齐铁嘴抿着唇,明显一脸憋笑的样子,“赶紧洗手上桌。”

“不是吧八爷,就吃螃蟹呀?”

“我又不知道你会来。”

“就算是你一个人也不能只吃这个。”张副官边说边开始挽袖子,“我去再做几个家常菜吧。”

“你真会下厨啊?”

张副官给了齐铁嘴一个眼神,让他自己体会。

 

>>>

 

穿着长衫进厨房的确不大方便,张副官有些想念他的猎装。但说出的“狂言”总得履行,于是他也顾不上什么方不方便,直接挑了些能用食材出来,开始动手。

齐铁嘴原本是想看张副官的笑话才跟进了厨房,可没想到对方正丝毫不含糊地给土豆削皮切丝。

到底是当兵的,齐铁嘴心想,刀工可真好。

有些笨重的菜刀在张副官手里仿佛只是一把小匕首,被他使得风生水起。没过多久,砧板上就垒了一堆土豆丝。

“八爷。”

“怎么了?”

“来帮我挽下袖子,快掉了。”

“穿不惯长衫吧?”齐铁嘴走上前,替张副官把松垮的袖子重新挽上去。他动作认真细致,又靠得近,副官一时念起,便凑过去吻了他的面颊。

“你——!”齐铁嘴受惊般地直起身子,耳尖都透了红。

“一时没忍住。”张副官笑得一脸无辜,却让齐铁嘴恨得牙痒痒。

“好好做你的菜,我走了!”

“哎等等——”副官抬起手臂拦住齐铁嘴,“亲一个再走。”

“你——你不是刚才亲过了吗?!”

“可那是脸啊。”

齐铁嘴认为昔日乖巧、懵懂的张副官已经随风而去了,不禁为他的成长感到心痛。

“说好了,就一下。”

张副官点点头。

齐铁嘴“勉为其难”地上前啄了下副官的唇,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跑出了厨房。留下张副官一个人站在原地偷笑。

 

>>>

 

等热菜上桌的时候,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檐下的花灯像是借了圆月的光亮,将屋子照得暖暖的。

齐铁嘴不知道从哪儿翻出了几壶桂花酿,放在炉上热了一热,满屋子的香甜气。

“这是小满回家前给我做的,还算他有良心。”

张副官拿过热过的酒壶,给齐铁嘴的酒杯满上。

“来来来,碰杯。”那边副官还在给自己倒酒,这边齐八已经举起了手里的酒,拉着人家手臂要碰杯。

“八爷你怎么还没喝就像醉了。”副官有些无奈地举起杯子。

“我这是高兴。”

杯壁相碰,发出清脆的一声响。

“愿年年有今日。”

“岁岁有今朝。”

两人相视一笑,杯中酒一饮而尽。

“呆瓜,你还记不记得之前你还对我说过‘仙人独行,家人都没有,哪儿来的家事’?”

“‘张副官,你这说的是什么话呀’。”

初相识时的对话被两人互换着说出口,如今听来还真有些别样的意味。张副官笑着重新给自己的杯满上,说道:“当年口不择言,该罚。”

看着副官豪饮的模样,齐铁嘴不禁出言提醒:“哎,喝慢点。桂花酿得慢慢品。”

“文绉绉。”张副官说,“一开始我就觉得你文绉绉。”

“是,就数你们这些当兵的厉害。”齐铁嘴朝副官那盘酸辣土豆丝戳了一筷子,味道竟然还不错,“没看出来,你手艺还不错啊。”

“除了佛爷,也就八爷你吃过我做的菜了,你可得感到荣幸。”

齐铁嘴望了副官一眼,道:“还不是谁都能给我做菜的呢。”

“好好好,是我该感到荣幸。”张副官最知道怎么能讨得齐铁嘴欢心,他一边奉承着,一边问,“那以后要是小满不在,我都给你做菜行吗?”

“佛爷听到这话该气死了,”齐铁嘴笑得开心,“自己一手带起来的副官竟一心想给别人做厨子。”

“可你又不是别人。”张副官伸手拉住齐铁嘴的手,问,“你到底答不答应?”

“答应,我敢不答应吗?”齐铁嘴笑道,“张大佛爷的副官给我当厨师,现在该我感到荣幸了。”

两人说说笑笑,几壶酒很快就见了底。绵甜的桂花酿初入口时不觉得,事后回味过来才发觉这酒后劲十足。桌上的菜都还没吃尽,两人就都觉得有些酒意上头,齐铁嘴更是晃晃悠悠地站起来,要去院子里赏月。张副官没办法,只得上前扶着他,一同晃晃悠悠地坐到台阶上。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在两个醉鬼眼里似乎也没什么太大分别。

齐铁嘴搂着张副官的肩借力,勉强坐定在台阶上。对方眉眼带笑的样子让他不禁想起了佛爷大婚那天,两人也是醉醺醺地架着张启山,隔着个大活人眉来眼去。那晚张副官笑得特别放肆,平日里藏着的兔牙都明晃晃地亮在了外头,连佛爷都差点看不过去。齐铁嘴一时没忍住,开口笑道:“哎,我这样算不算抱着玉兔呀?”

张副官的脑袋虽然有些昏昏涨涨的,但无奈怼齐八已经成为了身体的本能,迅速回道:“嫦娥原来姓齐?”

“去你的。”齐铁嘴推了把张副官,喝糊涂了下手没轻没重,副官身子一歪,两人就一同倒在了地上。

“没事吧八爷?”张副官没顾上自己,就要伸手去拉齐铁嘴。

齐铁嘴顺势覆上副官的掌心:“没事,一起躺会儿吧。”

张副官没说话,只是默默扣紧了十指。

夜间一片静谧,空中明月,檐前花灯,花好月圆大概也不过如此。

“日山。”齐铁嘴忽然开口。

“怎么了?从没听你叫过我名字,吓了一跳。”

“想同你定个约定,所以得郑重点。”

副官转过头,对上齐铁嘴的双眼。

“你说,我都答应。”

“当今乱世当道,聚合离散都不是你我说了算,所以我只求你答应我一件事。”齐铁嘴缓缓说,“今后不管是聚是散,都得好好过。抬头望见空中那轮明月,就算是团聚了。”

“你怎么偏要在这种时候说伤风景的话。”张副官撇了撇嘴,索性侧过身,双手握住了齐铁嘴的手,“我不仅要答应你这件事,我还答应你不管今后你我身在何处,我都会找到你。”

“日山……”

“舍不得你仙人独行。”张副官笑着说,“月宫太冷啦。”

 

>>>

 

多年后的欧罗巴,齐铁嘴靠在阳台上抬头望月,觉得外国的月亮也并没有那么圆。

然后门锁适时地响起来,穿着西装的男人一手提着盒月饼,一手拿着两只小小的花灯,笑容一如当年。

齐铁嘴想,张副官到底是没食言。

今日仍如那年,两人一家,刚刚好。


- Fin -


——

满足了隔壁八爷想同副官喝酒赏月的愿望,满足了我想让他俩好好谈恋爱的愿望。

顺便一提,关于桂花酿的说法里有一条是“将桂花酿涂在爱人的胸膛上, 那么,就可以在转世轮回中, 相守上三生三世。”我觉得太腻歪了没用,但是各位可以自己脑补一下【。】

评论(35)
热度(21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