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阴阳师 / 卷一 · 映山白(三)

电梯:卷一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快夸我勤奋!!!我今天居然填了两个坑!!夸我夸我夸我!


卷一·映山白(三)

 

>>>

 

解鸣镝把一句话说得可怕,房间里瞬间安静下来。

齐桓躲过解鸣镝的眼神,清咳了声:“不管怎么样,先得去事发地点看看。张助理,你去准备一下。”

“……准备什么?”张日山专注于琢磨解鸣镝的话是什么意思,一时没反应过来。

“暖宝宝啊!”

“喔。”张日山哭笑不得地应下,转身去楼上齐桓的房间拿暖宝宝。

“老齐,你可真厉害啊。”待张日山离开后,解鸣镝似笑非笑地看着齐桓,“张家人这是全都围着你转了吧。”

“你还说!还不都是你害的!”齐桓朝着一脸疑惑的解鸣镝扬了扬自己的石膏手,“成天塞给我些乱七八糟的案子,说什么只是起普通的家庭纠纷让我去瞧瞧,结果是妖怪附身作祟,一见我就冲过来。要不是小爷我反应快,甩了二爷给我的驱妖符跳窗就跑,你今天还真就见不着我了,就这样我还赔了条胳膊呢。”

“我这不是给你道过歉了嘛,况且手下报给我的的确就是起纠纷案。你自己要我多多照顾你生意,我这照顾你了你又不乐意了,讲讲道理成吗?”

“罢了罢了,”齐桓叹了口气,“反正这件事也被佛爷知道了,他在电话里质问我的语气听着像要把我另一条胳膊也给卸了。”

“然后他就把张助理派过来了?”

“是啊。我和他说没事,他偏说不放心要给我安排个人过来,现在人都给我派过来了,我不乐意也不行了。”

“瞧你说的,你不乐意他还能强塞啊?”解鸣镝又把眼镜取下来擦了擦,“不过这是好事,有张家人在,你就可以用……”

“打住!想都别想。”齐桓一把拉住解鸣镝,压低了嗓音,“张日山那小子什么都不知道,我也压根没想把他拖下水。”

解鸣镝有些意外:“佛爷什么都没和他说过?”

齐桓点点头:“张家现在的情况你又不是不知道。”

“怪不得他和佛爷感觉不一样,身上的气场也弱了很多。”

“他就还是个孩子,我警告你啊,你可别在他面前瞎说,到时候惹他起了疑心来问我,我可不好交代。”

解鸣镝一笑:“你对他还真上心啊。”

齐桓一甩手,道:“佛爷的人我敢不上心吗?他要是有个三长两短,佛爷还不得把我给吃了?”

“佛爷又不是饕餮托生,哪有胃口吃你。”

齐桓正要揪着解鸣镝发作,门被人一把推开。

“饕餮?”张日山挑了挑眉,“话题跳跃得可真快。”

“我正在教育你解叔叔,”齐桓扯着解鸣镝一个劲给他使眼色,“作为一个警察叔叔,怎么能如此封建迷信。”

解鸣镝笑得一脸无奈。

张日山对齐桓的胡说八道早已见怪不怪,他把怀里的暖宝宝放在桌上,问:“现在贴?”

解鸣镝问:“我需要回避吗?”

“用不着,”张日山一本正经地回答,“反正就一身排骨,也没什么好看的。”

“你——”齐桓被气得半死,一旁的解鸣镝又幸灾乐祸地笑起来。

“老齐,看你下次还敢不敢捉弄你家助理。”

张日山难得扳回一局,语气颇为得意:“齐先生,来吧。”

 

>>>

 

事务所离目的地有一定距离,解鸣镝便用警车载了他们一程。

“就是这了。”解鸣镝摇下窗,指了指路边一条不起眼的小巷,“你们注意安全,有什么发现就和我联系。”

“知道了,”齐桓下了车,从车窗户里望回去,“你赶紧回去吧,别被人举报公车私用。”

解鸣镝懒得理他,直接朝一旁的张日山叮嘱道:“保护好老齐。”

“明白。”

“哎,他是我助理,干嘛听你的?”齐桓一把将张日山拉回身后。

解鸣镝无奈地摇上窗,扬长而去。

“齐先生。”

齐桓忽听到身后的人在唤他,便问:“怎么?”

张日山将被抓着的手举起来:“松手。”

“……咳,抱歉。”

“没事,走吧。”

 

弄堂恰好可以容纳两人并肩走过,两边零星有几户人家,但大多都大门紧闭,一看就是解鸣镝口中说的闲置屋。

“齐先生,我一直在想犯人究竟是怎么将人带出去的?”

弄堂内空间闭塞,张日山不大的说话声竟也生出几句回声来。齐桓一把捂住张日山的嘴,低声道:“呆瓜,莫要打草惊蛇了。”

张日山被齐桓的举动吓了一跳,默默点了点头,对方才将手挪开。

“犯人不可能是直接将人运走的,汽车的目标太大,一定会被人发现。”齐桓压低了嗓音,凑在张日山耳边道,“我猜他们会将人在这里藏几天,等风波过去再运出去。”

“你的意思是,他们还在这里?”张日山有些了悟,“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这里的空屋这么多,他们大可以随意撬开一家藏身,还可以嫁祸房主,一箭双雕。”

“如果真是把人藏在这里,那犯人肯定需要经常来返于此。也许我们可以查监控视频,看有谁出现的频率出奇得高?”

齐桓一笑:“聪明。不过这只是一种可能,还有一种可能是犯人原本就是这里的住户。当警察盘问的时候,他便可以说自己是这里的住户,必须得进出。”

张日山略一沉吟,道:“虽然先生您的分析很有道理,可解队的疑问还是没有解开。究竟是什么把他们引过来的呢?”

“你别听他胡言乱语,他们搞情报的就喜欢折腾玄乎的那一套。”齐桓说得认真,心里却是没底。他知道解鸣镝既然敢断定有“东西”作祟,那这件事肯定不简单,可他仍不想把张日山牵扯进来。只要事情仍在自己的掌控范围内,齐桓就想靠自己一个人把那“东西”解决了,他将手伸进外套口袋,捏紧了那一叠符纸。

“唔,那我去看看每间屋子有没有什么异常?”

“别乱走,我们一起行动。”齐桓说完便又拉住了张日山的手腕,“这边。”

“齐——”

“嘘,别说话。”齐桓闭眼凝神,贴着巷壁缓缓走着。

张日山看着他认真的模样不禁也严肃起来,任由对方拉着他,大气都不敢出。可他毕竟不知道齐桓这番举动算是什么侦查方法,又没法开口问,只好自己瞎想。

难道齐先生有极佳的听力,可以听见一墙之内的任何响动?

这是个很不错的推断,张日山想,事务所没有安门铃,平日又门窗紧闭,齐桓究竟是怎么知道门外有客的?肯定是由于他有着非凡的听力。这么一想,张日山不禁对齐桓有些刮目相看起来。

凝神的齐桓压根不知道身后的张日山在想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他一间一间的屋子走过,仔细感受着屋内传来的气息。平日里他不常用这种探知方法,毕竟感受到那些“东西”的气息并不好受。但今天张日山在,自己拉着他的胳膊,按道理说可以驱魔辟邪。

齐桓一边这么安慰自己,一边继续往前走。就这样拉着张日山极缓慢地走过了三分之二的路程,他突然脚步一顿。

他的右侧猛然传来一阵寒意,比眼下时节里刮过的冬风还冷,一股脑地渗进皮肤里,连热血都要被冻住。

张日山感到抓着自己的手力道一重,心下一惊:“齐先生,怎么了?”

齐桓转头盯着那扇紧闭的大门,本能地有些打颤:“这件事……不能查下去了。”

“你说什么?”

“走!”齐桓不容分说地拉着张日山走,后者瞟了眼门牌号,将那三个数字默默记了下来。

“齐先生!”待走到巷口,张日山终于挣脱了齐桓的手。先前在巷子里,他生怕两人的争吵声会打草惊蛇,便没有多话,可到了这里,总该将话讲清楚,“你发现什么了?怎么说不查就不查了?”

“你就别问了。”齐桓将手伸进口袋,面色苍白,“那东……不,那人,我们惹不起。”

“那失踪的三个人怎么办?”

“就说我找不到,请家属另寻高就。”齐桓干笑道,“而且,不还有警察叔叔们在工作吗?”

张日山咬了咬牙,怒道:“你为了自保就可以舍弃三个人的性命?!”

“我只是一个小侦探!最擅长的事情是找猫,不是找死!”齐桓回道,“你有你的军人天性,我也有我的贪生怕死,都一样。”

“我原先看你通宵查案,当你有多上心这个案子,没想到说放弃也就放弃了。你不查,我就同解队一起查。你去找一辈子的猫吧!”张日山冷哼一声,转身便走。

“张日山!”齐桓朝着张日山的背影大喊,但那人不为所动地继续向前走。

走吧走吧,有种别回来!齐桓一时气结,但到底没把这狠话喊出来,他生怕那小子真会收拾东西走人。

“这臭脾气和佛爷真是一模一样。”齐桓不禁苦笑。

少年人一腔赤诚,看不惯他夹着尾巴的做派也正常,但是……齐桓转头又望了一眼那条狭长的弄堂。

但是张日山不能被这件事卷进去


-未完待续 -

评论(34)
热度(1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