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阴阳师 / 卷一 · 映山白(八)

电梯:卷一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五爷名字私设吴寒砧,依旧来自 @steamshen 

我这章写的两人画风太多变了,ooc都归我。


卷一·映山白(八)

 

>>>

 

张日山的手指很凉,猛得覆上来,令齐桓不自觉地一抖。

“你——”齐桓话要出口,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先将对方的手扒拉下来。

“齐先生你出去吧,看了不舒服。”张日山边说边在手机上点点划划,屏幕发出幽幽的光,“我通知解队。”

“兵哥哥,你能别小看人吗?”齐桓有些气不打一处来,“我好歹也是个侦探,又不是没见过死人。”

张日山抬起头望了他一眼,把手机递给他:“随你。”

“……”齐桓倒是没想到对方这么快就退让了,虽然他把话说得信誓旦旦,但其实心底里还是有些发杵。能让张日山一本正经捂他眼睛的画面,到底有多恐怖?

张日山把手机举了半天也不见人来接,不禁笑道:“齐先生,怕了?”

“谁怕了?!”齐桓一把拿过手机,调出了手电筒,照向了屋子中间。

这间工房应该被废弃了很久,被光亮照到的空气里到处是飞尘。房子中央摆着一张很大的桌子,桌面上横躺着四具残破的尸体——四肢统统不知所踪,只留下脑袋和半截身体。

鲜血沿着桌面淌过,直往下滴。

齐桓拿衣袖捂住口鼻,强忍着恶心去认它们的脸。

手电光照上尸体脸的时候,惨白的面颊猛地映入眼帘,齐桓有一瞬的错乱,脑海中忽地浮出另一副女人的面容。

也是这般苍白泛青,双眼半阖,止不住地落下泪来。

“救救我。”

她说。

“齐先生!”张日山抽走了他手里的手机,光源一下子消失,眼前那女人的脸也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齐先生。”张日山晃了晃齐桓的肩膀,叹了口气,“我早提醒你了,你非不信。”

齐桓没回他,满脑子都是刚才见到的那个女人。

那到底是谁?他为什么会忽然想到这个人的脸?他应该在哪里见过她,可是,是在哪里见过呢?

“齐先生!”张日山见齐桓没理他,不禁有些疑虑,“你不会吓傻了吧?”

“你才吓傻了!”齐桓拍了记张日山的脑袋,知道自己不该在他面前失态,便重新从他手里抢过手机,反驳道,“我都还没看清楚呢你就抢我手机。”

“我是看你脸色都发白了。”张日山双手插兜,有些无辜,“那你看出什么来了吗?”

齐桓将手电光打向自己刚刚看过的尸体,道:“这是宋莹。”

“恩,依次是凌倩,杨之迎,还有杨晴。”张日山接过话,语气有些惋惜,“杨晴刚失踪不久,我原本以为——”

齐桓看了他一眼,但很快又低下头,只沉默着打着手电光,绕到了杨晴的尸体边上。他对着桌面仔细端详了一会儿,确认了桌上新鲜流淌的血迹正是出自这具尸体:“她刚遇害不久,可能就在我们赶到之前。”

张日山听罢走上前,按了按桌上的残肢:“恩,还温的。”

“……你就直接上手啊?”

“不打紧。”张日山捻了捻指尖,道,“这就奇怪了,凶手为什么要在暴露行踪的情况下还赶回来杀了她?”

齐桓心里大约已经有了个答案,但还需要确认。他关了手电,从张日山的通讯录里找到了解鸣镝的电话拨了出去。

“老解,你那边怎么样?”

“屋里什么人都没有。巷口那具无头尸是怎么回事?”解鸣镝听上去挺镇定的,齐桓便松了口气。

“我也不是很确定,你让人查查那具尸体是谁。”齐桓顿了顿,补充道,“我们在城西的垃圾场,失踪人的尸体全部找到了。”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等等我派人来,还有什么补充的吗?”

“叫上吴寒砧,”齐桓道,“尸体不全。”

 

>>>

 

没等多久,解鸣镝的警车就到了。

齐桓站起身来,将手里唯一的光源晃了晃,对方了然地走过来。张日山在一片昏暗里隐隐分辨出那有两个人影。

“你们等等赶紧走,免得局里人来了之后说不清楚。”解鸣镝说罢便介绍起同他一起来的人,“张助理,这是吴寒砧,吴队,负责搜救工作的。”

“不用介绍我,我不是主角。”吴寒砧吹了声口哨,一只警犬就从不远处蹿了过来,“三寸钉才是。”

解鸣镝有些哭笑不得:“那就劳烦张助理同吴队说说情况,能把尸体找全那是最好的,否则家属看到了心里不好过。”

“明白。”张日山点点头,引着吴寒砧往工房里走。

两人一走,解鸣镝便低声问齐桓:“你查明白没?那是个什么东西?”

“老实说,我不知道那到底是什么妖怪,但是从尸体状况来看,我觉得很有可能是它‘借’了受害人的四肢。”

“什么?!”

“四具尸体,全都只有脑袋没有四肢。你在巷口看到的那具尸体是它脱身时留下的,偏偏有四肢却没有脑袋,不会只是巧合。”齐桓道,“所以我要让你去查那具尸体到底是谁,如果查出来是杨之迎,那么事情就清楚了。”

“为什么你觉得是杨之迎?”

“它明明知道自己已经被盯上,却在脱身后仍跑到这儿来杀掉了杨晴,冒这么大的风险一定不会只是想杀人。”齐桓叹了口气,道,“它是扔掉了杨之迎的身体,来取杨晴的。”

解鸣镝听罢,面色凝重:“我还从没有见过这样的妖怪,借人类的身体伪装成人,真的做得到吗?”

“它一定是想办法做到了,但算不上成功,不然也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杀人。”齐桓道,“要不是它的妖气四溢漏了破绽,就连阴阳眼都无法分辨它究竟是不是妖怪。我们一定得想办法除掉它,否则太危险了。”

“明白,这件事我尽量让解家人来查,你要是——”

“我既然答应了要帮你查,就不会中途走人。”齐桓摆摆手,“我逃了太久了,鸣镝。”

“你是因为那件事而内疚吧?”解鸣镝望了齐桓一眼,却没继续说下去,只是点了点他的肩膀,“伤口尽早处理,赶紧带上张日山回去吧。”

齐桓没出声,解鸣镝便越过他走进了工房。

“哎。”

他叹了口气,终究是什么都没说出口。

 

>>>

 

折腾了一夜,回家的时候两人都累得够呛。张日山本来还想询问齐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但一看他面色不佳的样子,也就止了声。

“肩膀怎么回事?”直到回到家,张日山习惯性帮齐桓脱大衣时,他才发现对方受了伤,“刚才伤得吗?你怎么一声不吭。”

“就是皮肉伤,以前也常有的。”齐桓自己瞧不清伤口,便转到浴室里,照着镜子看了眼。就是道普通伤口,划痕不深,也没有黑烟,消个毒贴个药膏就成了,“我房间有医药箱,你帮我拿一下。”

张日山应了声,把箱子从房间拿了出来。东西备得很齐,看得出齐桓是真的常常会跌打损伤。

“你以前也常会遇到这种凶手吗?”张日山一边帮齐桓上药一边问。

“通常不会,”齐桓笑笑,“毕竟我只是个找猫的嘛。”

张日山的动作一顿,垂下眉眼望他:“对不起。”

齐桓一愣:“忽然道什么歉?”

“之前不是……吼了你,还让你去找一辈子的猫嘛。”张日山道,“解队后来和我说,你是有苦衷的。”

“果然是解鸣镝啊,我就说你怎么会突然说‘齐先生就不用去了’这种话。”齐桓无奈地笑了笑,“解鸣镝的话你往心里去做什么。”

“不是的,不光是因为解队的话。”张日山收好了药酒和绷带,坐到了齐桓旁边,“齐先生,我对你一无所知。我不知道你有怎么样的过往,也不知道你现在要面对的是什么。所以我没有权利对你的决定指手画脚。我……我先前一直希望别人不要干涉我的生活,但自己却忍不住干涉了你的,这是不公平的。况且,你应该是早就料到了会是今晚这副样子吧?光凭我们两个根本不是它的对手,所以你才想拉着我走。”

齐桓望向张日山,客厅里的落地灯照亮了他的半边脸,平日里好看的眸子此刻隐在一片昏暗里。

他在沮丧,和齐桓一样感到沮丧。

信誓旦旦地以为这次足够早,以为这次自己足够勇敢、决绝,但到头来,看到的还是一具残破不堪的尸体罢了。

齐桓错过的太多,心中更多的是疲惫和无奈,但张日山不一样。

少年人的心澄净又坚定,就更惹不起一点点尘埃。

“我有一双阴阳眼,能看到妖怪。”

张日山讶异地转过头。

“你的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崩塌了没?”齐桓笑了声。

“……齐先生你是不是日漫看多了,别扯这些有的没的来唬我。”

“哎,先前还让我好好向你解释一番,现在说了又不信我。”

“我不是不信你,只是……”张日山忽然凑近齐桓,紧盯着他的眼睛看,“这和普通眼睛也没什么区别呀。”

齐桓赶忙把那近在咫尺的脸推远,哭笑不得道:“你当阴阳眼是美瞳啊?”

“这不是日漫都那么画嘛,主角一使用能力,眼睛唰地就变红了。”

齐桓被逗乐了,笑了半天:“你才是日漫看多了吧。”

“以前班里有个同学特别爱看火影忍者,耳濡目染而已。”张日山也笑了笑,“所以,你真的能看到妖怪?”

齐桓点点头:“不然你以为我们是怎么追到城西的?”

“你的意思是……”

“那个凶手是妖怪,它逃到巷口时想甩掉我们,就脱了宿主的身,化成本体逃了。大概是没想到我能看到它。”齐桓省去了他对解鸣镝说的那些猜想,毕竟对于张日山来说,这可能有些太过复杂。

“妖怪啊……怪不得尸体的伤口不像是被切割,反而更像是被野兽撕咬的。”张日山喃喃说了一句,忽而笑起来,“不知道为什么,我好像对这种设定没有感到太过意外。”

“你心大呗。”齐桓笑着怼了句,“是不是要开始幻想自己是日漫男主角了。”

“哎,男主角不是你吗?拥有写轮眼的男人。”

“谢谢你这样肯定我的美貌。”

“瞧把你美的。”张日山笑道,“我的关注点都被你带跑偏了。”

“那给你个机会,再问个问题。”

张日山收了笑,看了他一会儿,缓缓开口:“拥有阴阳眼是种什么感觉?”

“无能为力的感觉。你什么都能看到,但是你什么都做不了。总是晚一步,总是差一点点。不过后来我就想通了,”齐桓伸手揉了揉张日山的头发,像是在对张日山说,又像是对自己说,“人总要向前看,也总要往前走。每一个下一次,都是弥补的机会。”

“但是人死不能复生,所谓的下一次也不过是弥补别人罢了。”张日山的目光晦暗,直直揭开齐桓心口的疤,“这个道理,你我也都明白。”


- 未完待续 -


章末走向直转而下……

不过也是啊,连自己都说服不了的话怎么能说服得了别人呢……

评论(26)
热度(1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