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阴阳师 / 卷一 · 映山白(十三)

 因为有很多人提,就还是说说这文的初衷。

狐听系列是小格局的爱情文,所以每字每句每个剧情都是为了他俩谈恋爱而写的。很多姑娘更喜欢这种类型的我也理解,不过阴阳师实在不是走这个套路,所以大家就算和我说这文进度太慢,糖太少我也是不会改变手法的hhhhh

虽然知道我是个很小家子气的写手 ,但还是想写一篇大格局的剧情文。剧情文意味着十万字的内容可能有八万字都是正经剧情,而其余两万字是他俩的恋爱故事,也意味着还会有更多的原创人物原创妖怪出现,因为他们也是这个大剧情背景下的一部分。可能有些姑娘会不喜欢,不过我还是想将这个故事好好写完。

他们的爱情将潜藏在日复一日的点点滴滴里,慢慢发酵成形。有耐心就能品到,我是这么觉得的。


电梯:卷一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卷一·映山白(十三)

 

>>>

 

张日山见齐桓这一拜恭敬异常,知道对方应该不是故意寻他开心。可昨晚齐桓解释了半天也只说了这世界上的妖怪是从何而来,那眼前这瞧不见的神仙又是什么来路?

就在此时,一阵寒风忽从园子尽头袭来,枯槁的枝木被刮得簌簌作响。张日山下意识地侧过半身想要挡在齐桓面前,却被对方捉住了手腕。他低头不解地一望,齐桓朝他轻轻摇了摇头,意思无碍。张日山动作一顿,风便已经袭了过来。与想象中的肃杀触感不同,那风轻柔缥缈,似薄纱飘拂而过,带起阵阵冷冽香气。

“什么神仙不神仙的,在你们阴阳师眼里,我也不过是另外一种妖怪罢了。”

无人的园子里蓦地响起阵人声,语气平淡,带着股矜傲。风中夹带着的香气因此愈发浓烈,但并不让人感到过分馥郁,张日山心想这莫非是那梅仙要现身了?

“哪里的话,并非是所有妖怪都能修炼成仙,达到您这样的修为的。”齐桓直起了身,但仍是恭恭敬敬的模样。

满园梅树因这恭维话轻轻晃了晃,张日山不禁腹诽:“笑得花枝乱颤”莫非就是由此而来?

但随即张日山就明白了这晃动并非是梅仙发笑,而是在这儿布下的结界被人轻轻撕开了。空中裂开一道金光,倏地一闪,四周光景便已大变。园子哪还有什么凄凉景象,梅花正是红艳时,簇簇缀在枝头,芬芳四溢。如此一看,张日山不禁觉得传说中的香传十里恐怕是真事了。

梅仙便坐在两人几步开外,一身绛红仙衣,气定神闲地靠着张红木小几,似笑非笑地望着他们。

齐桓望了眼周遭开得甚好的梅枝,笑道:“我说这满园梅花怎么会说凋便凋,想来是有不长眼的人惹恼了梅仙吧?”

“有些人不会赏还要来此附庸风雅,这也便罢了。只是临末还要摧折花枝,实在忍无可忍。”梅仙抬起眸子望着齐桓,道,“不如我也效仿当年绛妃,邀先生草拟一份檄文?①”

齐桓笑着摆摆手,“我哪敢自比蒲松龄先生,您还是另觅高才吧。”

“天下有才之士甚多,能看见我的却是少数。”梅仙一拂袖,小几上立即出现了一套黑瓷茶具。微微掐指,壶中便冒出升腾的白气,她挽起袖子,提着茶壶将茶盏一一满上,“齐先生,不妨坐下再聊。”

不愧是道行高于平常妖怪的花仙,张日山心想,照她对阴阳眼的熟稔程度来看,恐怕这仙还知道其他几个阴阳师家族的事。

齐桓看上去也对此不感意外,大方地拉着张日山一起坐下,品了口盏中茶。

“刚才光顾着同齐先生闲聊,倒是忘了问问这位俊俏小哥是何许人也?”梅仙话锋一转,忽地观察起张日山来,“会跟在齐先生身边,见到我真身也不觉惊讶,恐怕也是道上人吧?”

张日山被盯得浑身上下难受,只好颔了颔首,道:“在下张日山。”

梅仙的神色不变,像是早已知道了答案,“现下的张家族长这么年轻?”

“您误会了,我并不是族长。”张日山不知道梅仙怎么会产生这个误会,按理来说对方应该能轻易摸清他的道行。难道是因为齐桓太过弱鸡,从而让梅仙误以为这一届阴阳师是她见过的最差一届阴阳师?

齐桓在一旁补充解释道:“张家现任族长是这小子的表哥,张启山。”

梅仙似乎对张家的事挺感兴趣,边拨弄茶水,边问道;“现下轮到什么神兽出世了?”

“凶兽穷奇。”

“毁信恶忠,崇饰恶言……”梅仙的脸色终于变了变,“此等凶兽出世,天下必有大乱。”

“话也不能那么说,”齐桓道,“附张家身的十二兽里,有哪几个算得上是祥瑞之兽?②”

梅仙笑了笑:“两位信不信都无妨,这窥探天机之事本也不该由我来做。”

“梅仙莫怪,齐某没有不敬之意。”

“齐先生不用那么客气,本来我将两位留下喝茶也是有件小事相求。”

齐桓同张日山对望了一眼,迟疑道:“不知是何事?”

“不瞒两位,在我还是花妖之时,曾险些被人拦腰折断,是这座园子的主人将我救下,花了重金将我根须完好地重栽到这园中。我知道这场救命之恩不过是巧合,他建园栽梅是想讨夫人欢心,但既然承了恩情,我便要报这恩情。”梅仙的嗓音忽然变得悠远,像是坠进了过往的岁月长河里,“花开花谢,我替他守了这园子千年,虽是早已人去园空,可除非这座别庄灰飞烟灭,否则我便再也踏不出这方圆几里。”

“您与他定下了约定?”

“是,在梦里。”梅仙缓缓一笑,眉间花钿灼灼艳丽,“他与夫人合葬在园后,你们凡人不是最看重身后事吗?若我不守在这儿,恐怕他们两人的尸首早已没得清闲可享了。”

齐桓捧着手心里温热的茶杯,一时不知说什么为好。

人有一往情深,妖又何尝没有呢。纵然眼前的这株梅花已得道升仙,再也不用与妖魔鬼怪相提并论,可在齐桓看来,她眉间横着的情关远远还未过去。可凡人肉身已死,白骨已寒,又还有什么能解她心间情事呢?也许某天,当这满身烟火气的仙神终于勘破红尘劫数,她便能彻底踏出这白墙黛瓦的牢笼了吧。否则这别庄在与不在,又有什么分别呢?

“我说这些不是想让两位为这段陈年旧事神伤的,”梅仙在身侧伸指一画,便有一罐封好的陈酿入手,“鉴于我无法挪步,这坛子酒便总也没法送出去。我向来是个守约之人,不想因此坏了信誉。”

“您想让我们帮您将这酒送给谁?”

“翻过这座梅花山,你便能找到环绕这座镇子的溪河源头。那源头处有一株柳树,你就将这酒送予他便行。”梅仙将酒递给齐桓,道,“那是庇护乡里的柳神③,很好说话,不必担心。”

“由您担保,我自然不用担心。”齐桓接过酒,站起身来,“那我们这就动身了。”

“等等,”梅仙道,“柳神是个酸腐儒生,每次都要予我回礼的,等会儿你还得折回来将东西带给我。既然要去而复返,不如将这位张家小哥借我聊聊天怎么样?”

张日山自觉不甚了解神仙妖怪之事,便始终安安静静地在一旁听着。如今冷不防被点名留下,有些发愣,“梅仙这是何意?”

“就是不想坐着干等的意思。”梅仙撑着下巴,笑吟吟地望着他。

“那不如我去送酒,让齐先生留下陪您。”张日山没来由地想起自己撩拨贵妇人的黑历史来,头皮一阵发麻。

“你又瞧不见妖怪,怎么送?”

“可齐先生的阴阳眼易招妖怪,若是——”

“这个不用担心。”梅仙从脑后抽出一支木簪,微微一晃,便化成一截梅花枝,她将花枝递给齐桓道,“见此信物,便没人敢难为你。”

语毕,梅仙又在地面轻轻一拍,三两个青青葱葱的小人便从石板间钻了出来,跌跌撞撞地跑到了齐桓脚边,“这是菌人④,会替你指路。”

见这完备的架势,张日山便知道反抗无效了,他有些无奈地瞅着齐桓,却发现对方还在没良心地偷笑。

“没事,”不靠谱的阴阳师临走前凑过来抓了抓张日山的手,“梅仙不会吃了你的。”

张日山剜了他一眼,希望等等有妖怪能吃了他。

 


①:绛妃出自蒲松林的《聊斋志异》,故事大意是绛妃托梦给蒲松林,自称花神,园中花枝遭小儿摧残,请蒲松林草拟檄文。

②:这篇同人很大意义上是从十二兽的基础上衍生设定的。十二兽也叫大傩十二兽,还有个十二兽吃鬼歌,大意是::甲作、巯胃、雄伯、腾简、揽诸、伯奇、强梁、祖明、委随、错断、穷奇、腾根十二位神兽,分别要吃鬼虎、疫、魅、不祥、咎、梦、磔死、寄生、观、巨、蛊等十一种鬼疫;最后还要劝鬼疫赶快逃跑,不然就会被十二兽掏心、挖肺、抽筋、扒皮,以致被十二兽吃掉。以及这十二位出身背景都不大好……

③:柳神出自《聊斋志异 柳秀才》,大意是说柳神泄露天机救了乡里的稻谷,但是自己被蝗虫咬秃了。

④:菌人出自《山海经》:有小人,名菌人。


- 未完待续 -

评论(33)
热度(1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