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阴阳师 / 卷二 · 猫容婆(五)

 由于承诺了 @steamshen 太太,要是提供她的公式不灵验就更一章阴阳师,所以我就来更新了。

顺便一说,今天这章算上,基本有9万字了哟XD

 

电梯:卷一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卷二 · (一) (二) (三) (四)

卷二·猫容婆(五)

 

>>>

 

在解家吃了顿其乐融融的晚饭,齐桓便早早告辞了。毕竟是团圆的日子,有时候他也不想太打扰别人。

小年夜的街道有些萧索,没了平时的专属司机,齐桓决定坐段公车再慢慢晃悠回去。公车上人很少,他挑了个末尾靠窗的位置,听着站台名一个个被报过。自从十二岁时被张家带来遥城,这里算是他的第二个故乡。有些温润潮湿的南方气候,虽然有时候黏糊糊得惹人烦,但每当湿气布满墙壁与地砖的时候,又会莫名有种熟悉感。

“啊,又是一年了。”不由地就会这样想。

齐桓望着窗外熟悉的街道,已经有人迫不及待地放起了鞭炮和烟火,把阴郁的天空一把点亮。

口袋里的手机震了震,齐桓伸手取出来,发现是张日山给他发了微信,告诉他自己已经平安到达目的地,并且附上了一张机场自拍。

齐桓看了眼照片就乐了,也不知道张日山是怎么想的,镜头里只有他半张脸,其余部分都是机场背景。他尚且站在登机桥上,透过他背后的玻璃可以看见东北晴朗的天空和几架正缓缓靠到停机位的飞机。他立马发了条语音过去:“你这照片明显大白天拍的,怎么现在才发我?”

对面回得也很快:“忘记办理全国流量包,得到家才有wifi啊。”

齐桓笑着打开摄像头,朝窗外正在明明灭灭的天空拍了一张发过去。

“我正在回家。”他说。

“太不公平了,脸呢?”

“你就给我发了半张脸也好意思向我要自拍?”

“好歹也是露脸了呀。”张日山的声音含着笑,有些赖皮的意味。

“你等着,我先给自己磨个皮。”

齐桓发完这条讯息就不见了,张日山一个人压低声音笑,生怕把隔壁的父母引来。他看了眼时间,发了条语音过去:“好了没?你这是去磨皮还是换脸了?”

那头还是没反应,张日山又百无聊赖地等了一会儿,直到他想切出界面看点其他东西的时候,手机才震了一震。

还是暗暗的一张照片,自然也没什么齐桓的脸。街灯投下暗黄又温暖的光,有些年头的石板路上投着一片树影和一个被拉长的人影。

手机又震了一下。

“巷子口旧风景,树和人一起等你回来。”

齐桓看着手机那头迟迟没有反应,颇为得意地将手机收回兜里:“小样,和我斗。”

 

快走到巷道尽头的时候,齐桓忽然发现自家院子前站了个人。

这条巷子都是居民区,所以没有安置路灯,只有一些人家门口自己装的小夜灯,勉强可以照亮路,但若要隔着一段距离看清人脸就有些困难。所以齐桓只能模模糊糊地瞧见前边有一个身影,裹着条厚重毛茸茸的墨绿围巾。

“请问你是?”齐桓不动声色地捏着暗袋里的符纸,神色平常地向对方发问。

“啊,是侦探先生回来了吗?”回应他的是一个爽朗的女孩子声音。

齐桓愣了愣,看着对方从暗影里小跑出来。

是个有些矮矮胖胖的小姑娘,但模样不难看,反倒有些可爱。大冬天的仍穿着条呢裙子,上半身的围巾尤其惹眼,仿佛这才是她的本体似的。

“你是来找我办案的?”

“没错,有件棘手的案子不得不拜托侦探先生来做。”小姑娘道,“我听别人说,先生你有阴阳眼——”

“嘘——”齐桓立马伸出食指虚抵住对方的唇,轻声道,“别说那么大声。”

小姑娘眨眨眼,点了点头。

齐桓叹了口气:“我该怎么称呼你?”

“叫我阿栗就行了。”

“那你叫我齐桓就好。”齐桓边说边走去院前开了门,自己先跨了进去,“进来再聊案子吧,看你穿成这样怪冷的。”

阿栗低头看了眼自己的装束,似乎没觉得有什么不妥。“我不冷,我们可以在门外聊。”

齐桓搭着门框,笑道:“哪有这样的待客之道。再说了,你要是说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吓到了街坊领居怎么办?”

阿栗听罢往门口又走了几步,但还是在台阶前停住了脚步。

“怎么了?”齐桓有些奇怪,开玩笑道,“难道是你怕我等等趁机揩油?”

“啊不是不是,”仿佛觉得这样很失礼,阿栗连忙摆了摆手,“我只是……”

“只是?”

齐桓等了半晌,只见阿栗下了决心般地抬起头,可怜巴巴地说了句:“我进不去。”

齐桓愣了一会儿,然后忽然意识到了什么,下意识地将门猛地一关,还往门板上贴了一串符纸。

“……”门外的阿栗听着门后一串动静不禁汗颜,她拍了拍门板,喊道:“齐侦探开门啊。”

“我为什么要给妖怪开门啊?”齐桓用后背抵住门,抚了抚胸口,“还好我反应快……”

“我要是真想袭击你,刚才早下手了好吗?何必等到现在啊。”阿栗贴着门板,囔道,“我真有很重要的事拜托你!”

齐桓听阿栗的语气诚恳不像是骗人,不由地有些动摇。他将符纸小心地撕下来重新折回口袋,将门轻轻打开。只见虽然没了门板的支撑,阿栗那张肉肉的圆脸还是贴在门板的位置,仿佛被一堵透明的墙撑了起来。

齐桓很不给面子地笑场了,阿栗有些气急败坏地直起身子,道:“你这设得什么鬼阵?!”

“普通风水阵罢了,不过是借了上古十二兽的几滴血压阵而已。”

“上古十二兽的血被你用来压阵还说‘而已’?”阿栗趴在那堵透明的墙上,朝齐桓比了个拇指,“老大,牛逼啊。”

“你这称呼喊得我像混社会的。”

“我以后就跟你混吧,老大你们家还缺洗衣做饭的吗?”

齐桓顿时有些哭笑不得,他方才是多想不开才会觉得门外那个小逗比是个厉害妖怪。

“你真的有案子求我?”

“真的,人命关天。”

“那我给你画张符,暂时让你进来。”齐桓回屋取了张不同的符纸出来,以指尖血画了纹路,将符三叠,递给门外的阿栗,“拿着,姑且算是通行证。”

阿栗兴高采烈地将符纸塞进小包包里,三两步跳进了院子。

“你既然都已能化成人形,怎么会连这个阵法都破不了?”齐桓虽然知道神兽之血向来避邪镇宅,但毕竟张日山道行尚浅,若是碰上厉害的妖怪,此阵也不一定管用。而眼前这只叫阿栗的妖怪,明明已经能化人形,起码是千年修行,却连进门都做不到,不由让他感到有些奇怪。

“妖怪也是分许多种的,老大。”阿栗解释道,“有些妖怪野心很大,潜心修炼都是为了些中二的理由。我们这种混吃等死的妖怪们呢,努力修炼化成人形只是为了在人类世界更好地生活。我才不需要什么能力和权力,每天只要一份蓝莓蛋糕和热可可,就足够幸福啦。”

这样安逸的妖怪倒是的确少见,齐桓笑道:“我算是知道你这胖乎乎的外形是怎么回事了。”

“你这样说话很失礼诶,胖怎么了?脂肪多还御寒呢。”阿栗不屑地哼了声,“对了赶紧和你说正事。”

“说罢。”齐桓引着阿栗到书房,给她搬了张椅子坐下。

“我现在的工作是一个小学生的保姆……”

“保姆?”齐桓奇道,“你还真的是像人类一样活着。”

“那当然啦。小姑娘的名字叫谢玲,她的父母很忙,就常让我负责接送她,给她做饭,打理日常生活之类的。我在她身边已经待了差不多有半年,她们一家都很信任我。直到一周前,玲玲忽然病了。”

“不是寻常的病吧?”

阿栗点点头:“一开始我以为只是发烧感冒,带她去医院看了一下,却检查不出任何病因。她一直喊着身体痛,医生给她开了止痛片也不见好。那时候我有些慌了,打电话联系了她的父母,他们带着她去大医院检查了一番,还是未果。而玲玲的病情却进一步恶化了,她开始长时间神志不清,身上出现红疹,有些皮肤甚至有溃烂的迹象。”

齐桓皱起了眉,意识到这件案子的恶劣性。“医生毫无头绪?”

“那根本不是生病。”阿栗忽然斩钉截铁地答道,“我……我本想用妖术替玲玲治疗,但在那时候才发现她身上有其它污秽的妖气。”

“污秽的妖气?”

“她应该是被其它的妖怪下了恶咒,才会染上这种奇怪的疾病。可是我向来不专攻这些,我只能知道她身上有咒,却不能破除它,也不知道是何妖所为。”阿栗站起来,双手撑着桌面朝齐桓道,“所以请你一定要帮帮我!你的阴阳眼可以看见世间万物,一定也能想办法找到根源。”

“这我可不能保证。”齐桓迎上阿栗有些湿润的眸子,淡淡道,“我不过是个半吊子阴阳师,家传绝活大半不会,偷学的又是红家皮毛,全身上下也就这对眼睛有些来头。但光看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即便是这样,你还想拜托我帮忙吗?”

阿栗猛地点了点头:“不管你能不能帮上忙,我都想试试看!”

“好。”齐桓站起身,朝阿栗伸出手,“那就是达成共识了。”

阿栗一把握住齐桓的手:“谢谢老大!”

“别谢那么快,我保镖现在回家过年去了,我最多也就是先去看看。”齐桓道,“但我答应你,既然接了这活,就必然解决到底。”

“那么,你愿意明天就去看看玲玲吗?”阿栗问,“就算不能立马治好她,起码让她父母知道有人愿意帮她,毕竟是除夕夜……”

齐桓看着越说越小声的阿栗,抬起手拍了拍她的肩膀,柔声道:“那就明天一早去吧。”

- 未完待续 -

非常感谢一路跟着更新看到这里的姑娘们w

这文无论是节奏还是更新进度都是温吞型的,但它的背景构造和剧情设想的确也是我所尝试过的最为宏大的。

如今显现在大家眼前的还是冰山一角的支线,往后也许还有我经常开玩笑说的“26万剧情”(笑),但是17、18年对于我来说是备考的地狱期,大概得一直奋斗到明年四月份这样子,所以更新速度我无法保证,什么时候能够完结我也无法保证,会不会完结我也无法保证。

这样的三无产品如果大家也能接受的话,就请继续看下去吧~

感谢一直有给我点心推荐和评论的姑娘们,若说我不弃坑的原因大概也是因为你们吧XD,好了我逃走了,挥挥~

评论(29)
热度(1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