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友情向】狐朋狗友 - 中

电梯:01-03


04

 

>>>

 

也不知道齐铁嘴使了什么法子说服的二月红,反正到了约定的那天,几人全都装备妥当地站在张府后院。

二月红、张启山还有张副官都是之前下墓的行头,低调、简便,行李也是一个手提箱子的大小。唯有齐铁嘴,衣物倒也是便于远行的简装,但背后那个行李包却是大得惊人。

“老八,你不是说我们只是要去考察地形,怎么带了那么多行头?”二月红轻轻蹙起眉,眸里倒还是有几分笑意。

“你们几个艺高人胆大,装备简陋点当然也无大碍。可我不一样啊,我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算命先生,当然要多备点工具以防万一啦。”齐铁嘴笑嘻嘻地胡说八道,不管张启山和副官复杂的眼神,一把将他们拉过来,驾轻就熟地往后门走,“老九把马车都给我们备好了,保证不会让别人发现我们的行踪。”

齐铁嘴说的没错,张府后院外头的确已经停了辆马车,木头刻意被磨旧,马匹的配件也明显做了旧,整个看上去就是快要散架的模样。

“小的见过佛爷、二爷还有八爷。”见到来人,马车夫立马走下来迎,“九爷吩咐了,务必将你们几位安全送到目的地,甩干净尾巴。”

张启山点点头,第一个上了车,解九办事他是向来放心的。二月红紧跟着上了车,提着两人行李的副官本想尾随其后,却被齐铁嘴一把拉下来。

“等等等等,我先上去,副官你在后边帮我推一把。”齐铁嘴说着,就往车上爬。只可惜背上的行李实在太重,将他的小身板压得摇摇欲坠。

张副官却抱臂在一旁看笑话,直看着齐铁嘴和马车厢不懈地作斗争。

“张副官!你帮我推了没有啊!”

“推了推了,您再使点力啊!”张副官憋着笑,在他身后干喊,“哎哟您这行李里都装着什么啊?怎么感觉比佛爷院里的的大佛还重?”

“哎哟你——”齐铁嘴话还没说完,只见张启山从帷幕后探头出来,无奈地望了他一眼,又无奈地望了张副官一眼,惹得后者有些胆战心惊地低下头,活像做坏事被抓包的模样。

“你们两个,抓紧时间。”张启山淡淡说了句,又退身回去。

张副官见状,便上前推了齐铁嘴一把,可算把他送上了马车。

“哎哟,可累死我了!”齐铁嘴跌跌撞撞坐进车厢里,吃力地把行李取下来,正好放到留给副官的空位上。

“八爷,您把行李放在这儿,那我坐哪里?”

齐铁嘴伸手把他往外推了把,笑道:“你啊,和车夫一起外边待着吧,还凉快。”

“你——”张副官瞪了齐铁嘴一眼,又望了张启山一眼,最后乖乖退了出去。

马车终于动了,张启山默不作声地叹了口气,觉得此路凶险。

 

>>>

 

马车走得平缓,摇摇晃晃得使人免不了犯困,等到张副官撩开帷幕通知三位爷下车时,齐铁嘴已经靠着二月红睡得不省人事。

“老八,醒醒。”二月红拍了拍齐铁嘴,小心翼翼避开他的口水印。

“……唔……到了?”齐铁嘴迷迷糊糊地揉了把眼睛,迷迷糊糊地下了车,直到张副官把沉得要死的行李塞到他怀里,那重量才让齐铁嘴彻底醒过来。

“你就不能帮我分担一下?”

张副官扬了扬左右手的手提箱,答道:“对不住了八爷。”

“嘿——”齐铁嘴刚要发作,张副官就已经越过他朝前走去,跟上了前边张启山和二月红的脚步。吃了瘪的齐铁嘴没法子,只得背上行李加紧步伐。

马车停下的地方是山脚,山路陡峭没法继续上行,几个人只得步行完最后的路程。

张启山和二月红两人一身轻松,步履如飞。张副官提着两个箱子,但不愧是张启山最得意的手下,脚速与平日无异。只可怜了齐铁嘴,一人远远落在队伍后头。

“哎你们等等我啊!”齐铁嘴喊着,“佛爷!二爷!副官!”

没有一个人理他。

“哎哟!”

惊天一声喊。

吓得三个人统统转过身。只看到齐铁嘴趴倒在地,行李压在他身上,画面活像是五指山压着孙悟空。

“八爷,您没事吧?”离他最近的副官先开了口。

“怎么没事,当然有事啦!”齐铁嘴颤颤微微地坐起来,哭丧着脸揉自己的脚,“都怪你们不等我!为了追你们,我把脚都给崴了!”

“这可怎么办?剩下的路还有不少呢。”张副官没有丝毫要同情他的意思,“要不您就在这路边露宿一晚,等我们明天回来接您?”

“这可不行!这深山老林的,我给老虎叼走了怎么办?”齐铁嘴坐在地上,朝张副官伸出了双手,一脸可怜,“副官,我的好副官,你背背我吧!”

“八爷,不是我不想,只是您的体重再加上行李的分量,我可真背不起来。”

“佛爷!二爷!你们给想想办法呗。”见副官这儿求助无门,齐铁嘴只好呼唤另外两位。

张启山无奈地看着瘫坐在地上的齐铁嘴,叹了口气:“这样吧,二爷拿我俩的行李,我背老八的行李,副官你背他。”

张副官幸灾乐祸的笑容僵在脸上,一脸不可置信地望向张启山,对方则是使了个眼色,让他别再磨蹭。二月红笑着上前拿过副官手里的箱子,张启山则是已经把八爷那可怕的行李背在了身上,木已成舟的张副官只好蹲到齐铁嘴面前,等着文弱的算命先生爬上背来。

“张副官,有劳,有劳。”齐铁嘴一脸小人得志的模样搭上了副官的肩,还没趴稳,张副官就站了起来,吓得齐铁嘴赶紧勾住副官的脖子。

“……八爷,您是想勒死我吗?”

“还不是你突然站起来,想吓死我啊!”

张副官没理他,背着他往前走。齐铁嘴看上去瘦瘦长长,但再怎么说也是个成年男子,更何况他们走得正是上山路,没走出多远,向来训练有素的张副官也开始觉得有些喘。

“副官,你怎么脸色发白呀?”齐铁嘴继续作死。

“闭上您的嘴。”张副官连客套话都懒得说。

“哎,我给您唱小曲儿吧,放松放松。”

“……您唱的曲子,能听吗?”

“怎么说话的!我唱曲子当然是比不上二爷,但是那也绝对不差劲啊!我告诉你,平时我还不随便开嗓呢,看在我俩的交情上,我才唱给你听。”齐铁嘴见副官没回应,权当是他默许了,便张口唱开了,“只因小姑桂花妹,爱上了后生白玉林……①”

齐铁嘴光唱还不过瘾,兰花指一捏就在张副官脑袋旁要来晃去。惹得本想发火的张副官一下子没忍住,笑出了声。

“老八,唱得不错啊,你打不打算回头跟我一起学唱戏?”走在前边的二月红转过头来笑道。

“好哇!”被行家这么一夸,齐铁嘴唱得更来劲了。

“八爷,这不是个算命先生骗人的故事吗?您不怕砸自个儿招牌?”

听张副官这么一说,齐铁嘴可就不乐意了,他停下来说道:“人家那是江湖骗子,我可是正经算命的,这能一样吗?我这个叫大义凛然,去除同行中的害虫,警示各位要算命就得找我这样的……”

张副官懒得听齐铁嘴胡说,故意颠了他一下让他闭嘴。听着背后的齐铁嘴咋咋呼呼地又勒上了他脖子,张副官不小心又笑得露出了兔牙。

 

05

 

>>>

 

时过中午,四个人终于到达了一处宽敞的平地,张启山提议大家坐下来吃点东西休息一会儿。额上覆满汗珠的张副官终于可以将齐铁嘴一把丢到地上,他摘下帽子,给自己扇了扇风。

二月红已经从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掏出了干粮,打算分给他们几个,但一旁的齐铁嘴却大手一挥:“二爷您别忙,我给您看看我给大家带的伙食!”

在众人疑惑的目光里,齐铁嘴单脚跳到了自己的行李边上,变戏法似的从背包里掏出一个个精致的小食盒来。

“来来来,安东子鸡,发丝百叶,腊味合蒸……”齐铁嘴将食盒盖子一一打开,香味扑鼻而来,“要是觉得这些不够,我还带了点糖油粑粑……”

“……”

张启山觉得自己额角的青筋大约要跳断了。

“老八,我刚才就是背着这些东西走了一路?”

“哪止!我这里头还有好多宝贝呢!”

“……”张启山咬着牙,皮笑肉不笑地回了句,“您心可真宽啊。”

 

午餐在一种诡异的氛围里结束了,但始作俑者貌似一点也没察觉异样,吃得开心喝得开心,一顿饭下来,双唇油光发亮。

二月红扫干净了碗里最后一块鸡肉,搁下筷子,文雅地用手绢抹了抹嘴,然后朝腮帮子鼓鼓的齐铁嘴露出了个笑容来。

张副官跟着张启山这么多年,也见过了不少次其他八门的当家,除了最熟悉的齐铁嘴,也就属二月红与张家的往来最为紧密。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张副官仍是说不好这位二爷的脾气是好还是差。就像现在,二月红虽是对着齐铁嘴微笑,但那笑容里有几分真假却是不得而知。

“多谢老八款待,择日得请你上我红府一次。”

“二爷客气啦。”

“佛爷和副官是知情的吧?”在一番热络的客套话里,二月红笑容依旧,但话锋却忽然一转,“这到底是谁的主意?”

空气一瞬间有些凝固。

张启山和张副官心虚地对望了一眼,然后默默将眼光投到了齐铁嘴身上。

原本还在大快朵颐的齐铁嘴立马丢下碗,一脸无辜:“都看着我干嘛呀!这明明是老九的主意!”

二月红无奈地摇了摇头,起身走到一边去了。

“佛爷,您去看看二爷!不会出事吧?”

张启山没好气地瞪了齐铁嘴一眼:“你现在知道担心了?”

齐铁嘴啃了最后一口糖油粑粑,眨巴眨巴眼睛没说话。张启山没办法,只好起身走到二月红边上去。

“八爷,您也太没骨气了吧,二爷一问你就招?”

“你又不懂了吧!”张启山一走,齐铁嘴就没了刚才的怂样,“二爷会发现我们在骗他那是迟早的事情,我和老九早就算过了。你说这里又不是真的有墓,看什么风水和地形啊?二爷又不是门外汉,肯定瞒不过他。再说了,既然是要来放松心情,心里老想着要看墓,那还能放松吗?所以,继续编谎不如早早招供,反正都走到半路了,二爷也不可能现在回去。”

张副官一脸鄙视:“所以你就让佛爷去当说客?还装着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

“嘿嘿,这不是看着佛爷疼我嘛。”

“呸。”

 

“你是不是早就发现了?”张启山决定不遮遮掩掩,直接开口。

“一看老八背着那么大个包我就觉得不对劲了。”二月红看上去并没有生气,他从大家身边走开看上去只是为了不让笑声泄露,“一向胆小谨慎的老八居然能在马车上睡那么香,我心里大概就知道之前他是在诳我了。”

“那你一直忍到现在才揭穿?”

二月红回头看了一眼还在拌嘴的齐铁嘴和张副官,又笑了:“我知道你们的良苦用心,更何况看着他俩兴致这么好,我心想就算了。”

张启山顺着也望了一眼,笑着摇了摇头。“他们两个啊,还是孩子气。”

“挺好的,平时张副官跟着你都一副正经模样,也就跟着老八会有点活泼劲。”

“我看这次郊游说着是为了你,到头来还是他们两个玩得最开心。”

“你不也该早就料到了吗?”二月红望着张启山,一语道破天机,“你对他们两个啊,就是纵容。”

张启山被说得语塞,尴尬得黑着脸又走回张副官和齐铁嘴身边,佯装怒意地催齐铁嘴赶紧收拾东西上路,并且在最后补了一句:“别以为我没看出来你脚已经好了,再占我副官便宜,现在就把你从山上丢下去。”

齐铁嘴心里苦。


- TBC -


①《装疯吵嫁》:杨母迷信,被算命先生所骗,不准女儿桂花嫁人。然而,桂花早与书生白玉林私定终身,杨二嫂很同情他俩,于是与宋三一起去,巧施妙计,让桂花装疯卖傻,吓得杨母只得同意将女儿出嫁冲喜,有情人也终成眷属。


评论(11)
热度(1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