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阴阳师 // 卷三·白槎神(十三)

卷三·白槎神(十三)

 

这一卷终于快结束了…… @steamshen 


>>>

 

那光斑很快被浓稠的黑雾纠缠包裹,隐没进黑暗之中不见了。

齐桓喃喃道:“原来是这样……”

近段时间来遇到的种种,都被这句话所牵引,连成事实。

“你借用了府君元神的力量,看到了那些妖怪心中的渴求,以此哄骗他们成为你的试验品。”张日山道,“映山白,猫容婆,洞庭府君,吉安,甚至于齐先生的家人,都是为你所害!”

“怎么能都怪到我头上去呢?他们有欲求,才让我有了可乘之机罢了。”夫诸笑着摇摇头,苍白的脸上十分平和,“更何况,我难道没实现他们的愿望吗?”

黑雾腾升,将夫诸托至半空,他伸手指着不远处硕大的白槎树,哈哈大笑:“要得偿所愿,便要付出代价,这是山神教我的道理。”

张日山冷冷看着他,只觉可悲。“你还敢提山神?”

“小张大人呀……”夫诸俯下身,对上张日山的眼神,语气里满是嘲弄,“你的头顶不曾悬利剑,又怎能明白战战兢兢地活着是何种滋味?”

四周又漫起淡淡雾气,朦胧中似有千万人在嘶嘶耳语:“我想活……我想活……”

“我想活——!”夫诸低吼着朝两人俯冲下来,张日山抬臂就是一枪,黑雾迸散,只是幻影。

“小心!”齐桓一把拽过张日山,带着他就地一滚,一道劲风在他们方才站着的地方刮过!

“铮——”赤兕堪堪赶到,尹南风纤细却有力的手握着刀柄,直面迎上夫诸挥出的利爪。黑雾如厚膜护住了夫诸不被妖刀所伤,他五指一抓一旋,将赤兕整个扭转过来。尹南风见势蹬地借力旋身,在空中灵巧一翻,挣开夫诸的手,提刀直击其面门。

赤兕应主人杀意,红光大绽,夫诸隐入黑雾接连后退。

“南风!”齐桓担忧尹南风追及太甚,对方有诈。张日山与他对视一眼,起身赶去。

齐桓又转身望了一眼身后空中正在与吉安缠斗的陆离和阿栗,陆离咬着吉安的蛇七寸,蛇身在空中疯狂扭动。阿栗站在蛇身上,手里握着陆离的银刃,正在给吉安锯角。平日里贪生怕死的花栗鼠白着张脸,勉强在空中稳住身形,锯得生无可恋。

齐桓在这紧要关头竟没忍住笑出了声,暗道:阿栗你也有今天。

忽然黑云之中天光一绽,一阵笛声破空传来。乐声连绵而森然,万物似被定格,四下俱寂。

夫诸那张苍白的脸因幽幽笛声而变得更为惨白,低声道:“是幽篁……”

张日山抬头往空中一看,果然瞧见一人身蛇尾的影子。蛇尾上覆着的白鳞折射出隐没在云层后的光,同地上的白槎神交相辉映。

夫诸低低一笑,“我们改日再会!”

妖气霎时暴涨,张日山见夫诸要逃,眼疾手快想要去探他胸口挂着的府君元神,对方却更快一步,在空中散成了一团雾气。

“夫诸——!”张日山咬牙低喝,伸手抓了把空。

空中幽篁的笛声未断,吉安竟在这旋律中安静下来。

“幽篁大人!”阿栗朝幽篁挥了挥手,替开不了口的陆离请求道,“帮个忙!把他身上不属于蛟的东西给砍了!”

幽篁颔首,示意他们离开。阿栗跳上陆离后背,陆离便松开嘴撤回了齐桓身侧。

幽篁放下笛子,笛声骤停,吉安旋即恢复神智,再一次暴动起来。玉笛在幽篁手中一旋,带出几道罡风,将吉安身上几处不伦不类之物统统割下。霎时间空中如落血泥,吉安庞大的身躯也从空中坠下,幽篁又招出一道罡风,将他轻轻放置到齐桓他们站着的山坡高处。齐桓看着眼前的景象,按捺着胃里的翻腾迟疑道:“陆离,吉安他……”

“还活着。”陆离幻化为人形,脸色有些苍白,“但是他的四肢,蛇尾,鳞片……”

齐桓明白了陆离的意思,在吉安身侧蹲下,抚上了对方因呼吸而微微起伏的身体。

“幽篁大人,”张日山对着翩然落地的幽篁道,“夫诸跑了。”

却见幽篁摇摇头,道:“他原本也不在这儿。”

“什么?!”众人纷纷讶异。

“他不过是化了一部分妖力,作为分身出现罢了。像他这般贪生怕死之徒,怎么敢只身出现在这里呢?”幽篁平和的脸上浮现一丝嘲弄,“不过虽然是分身,你那颗子弹还是够他疼一阵子了。”

张日山并不甘心,“府君的元神还在他身上。”

“总会再遇上的。”齐桓宽慰道,“起码这次没让他如愿。”

“我们方才在山洞里看到了许多被关押的妖怪,应该都是村子里的村民。”阿栗道,“本来想在逃的时候,顺便将他们一起放出来,没想到吉安会从洞内冲出来。”

尹南风点点头,“山洞很深,里边恐怕还有乾坤。”

“说不定实验室就在山洞最深处。吉安有可能是在实验过程中挣脱的,也可能是夫诸故意放出来的。”陆离道,“如果是这样,夫诸真身会不会还在山洞里?”

“可能性不大。”张日山道,“但如果那里真是实验室,应该能发现不少东西。”

“我和尹南风熟悉地形,我们一起再去看看,顺便把其他村民放出来。”阿栗道,“幽篁大人放心,被关押的村民都好好的。”

幽篁朝着阿栗一笑,“谢谢。”

“我也去。”陆离道,“如果夫诸真的在,我能照应一二。”

齐桓点点头,“注意安全。”

幽篁看着他们三人赶去山洞,叹了口气,“此番亏欠你们许多。”

齐桓笑了笑,宽慰道:“这与大人又有什么干系?”

幽篁叹了口气,叹息如他的笛声一般哀诉。

“他刚从重伤中苏醒过来时,和我说他叫勋。我当时见他可怜,想安慰他,”幽篁笑了笑,“便对他说,拥有这样的名字,那你定能万世不朽。”

一时间四下无声,种种有心无心之言,都已铸成眼下的阴差阳错。

“……齐……”

吉安嘶哑孱弱的声音让齐桓一激灵,他矮下身,让自己贴近吉安,好听清对方在说什么。

“我在。”

“……告诉……二爷……”吉安艰难而缓慢地说,“我……对不起……夫人……”

“如许不会怪你的。”齐桓道,“你放心,我会把你带回去好好养伤——”

“不。”吉安声音嘶哑,却很坚定。

“不?”齐桓望向那双混浊的金色蛇眼,“你想——”

“我想……有尊严地死去。”

齐桓久久望着吉安,想说点儿什么,又不知该如何开口。

这世上有人想不择手段地苟活下去,也有人想保全最后的尊严体面死去。齐桓知道自己没什么资格插手吉安的决定。

“齐桓……”吉安金色的眼眸覆上了一层水膜,“帮帮我。”

张日山一手按了按齐桓的肩膀,低声道:“我来。”

“我可以。”齐桓拍了拍张日山的手背,缓缓站起身来,“枪给我。”

“齐先生……”张日山掏出枪,有些迟疑着不肯给齐桓。

“我可以。”齐桓又重复了一遍,“他希望我来。”

张日山看着齐桓,被那柔和而坚定的眼神说服了,他把枪放到了齐桓掌心。

枪声响起,甚至没有惊起的飞鸟,在万籁俱寂之中,在白槎树幽幽的白光里,齐桓再一次见证了生命的陨落。

“砰——”

还来不及伤感,他们忽然听到山洞那边传来一声巨响,随即感到脚下一阵剧烈的晃动,山洞就像被外力推了一把的沙塔,开始分崩离析!

 

>>>

 

再次进入山洞,阿栗感觉比先前被獦狚们叼着好受许多。闪着点点烛光的山洞两侧有着大大小小数十间牢房,她和尹南风说明了缘由,便分头暴力拆锁,把关押的村民放出来。

“我去你们说的山洞深处看看。”陆离提议道。

阿栗一愣,“不一起去吗?”

“我怕时间拖久了,会有变故。”

尹南风不赞成,“太危险了。”

陆离推了推眼镜,沉着道:“张日山也说夫诸还在的可能性不高,里面最多还关着些实验体和实验人员,我能应付。”

尹南风对陆离的了解不深,但单从这一路来说,陆离的身手的确了得,她便不再反驳,只看向身侧的阿栗,沉默地询问她的意见。

阿栗看看尹南风,又看看陆离,迟疑了会儿还是说:“那行吧。老规矩,给我样东西以防万一。”

“好。”陆离笑了笑,低头在阿栗的掌心化出朵狐火来,火光幽幽,衬得陆离眉眼温柔,“一会儿见。”

饶是阿栗这般人物,也被这手段搞得脸一红,回了句“一会儿见”就把人往外推走了。更可气的是当她回过身,看见尹南风正抱着臂在不远处似笑非笑地看着她。

“干嘛啊!”

尹南风没接话,只笑了声,继续去撬锁了。

“诶你这人!”阿栗想吵嘴都没人搭理,只觉得好没意思,噘着嘴继续救人。

没过多久,几间牢房的门就被全部打开,村民们从牢房里逃出来,汇聚到走道上向她们道谢。

“这里还不安全,先到外面去再说。”尹南风引着村民们向外走,阿栗则把一间间牢房又检查了一遍,看看有没有落下的。正当她检查完最后一间牢房,觉得大功告成时,掌心的那朵狐光忽然灭了。

她的心漏跳一拍,整只手都在抖。

“阿栗!”尹南风察觉到她的不对劲,一把握住她手腕。

“火……火灭了!”阿栗扭头望向黑黝黝的山洞深处,只听从漆黑中传来了一声巨响!

“陆离——!”阿栗第一反应就往里边冲去,却被尹南风用力拉住。

“阿栗!山洞要塌了!”尹南风拽着她的手,冷静道,“先出去!”

“可是他在里面!”阿栗望着尹南风,满是无措,“他怎么办?”

尹南风没有迟疑,在簌簌掉落的泥石里,朝着阿栗道:“你得先活着,才能去救他。”

阿栗又望了一眼山洞深处,然后反握住了尹南风的手,强迫自己转过头道:“走!”

尹南风召出赤兕开路,阿栗则撑起了保护罩将两人堪堪护住,一路跌跌撞撞地冲了出去。冲出洞口的一瞬间,整个洞穴轰然倒塌,扬起一阵尘土。

平地空空,什么都没有了。


- 未完待续 -

评论(8)
热度(6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