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遇 - 03

昨天本来要发的,码到一般睡着了……
希望大家还是算我日更,谢谢!(你)

02


03

<<<

齐桓所谓的再约其实就是按着张日山的排班再来喝一杯。

被客人点名算是特别业绩还能加钱,再加上齐桓看上去人还不错的,张日山也就没拒绝。齐桓每次来都带着相机,但也不是每次都拍。多数时候他们就随便聊聊天,齐桓会提起以前拍摄时遇到过的人和事,张日山则和他说日本这边的见闻。

“你应该再晚点过来,”自那天之后,张日山就不再说敬语了,“十一月中旬的红枫很好看,说不定你能拍出好照片。”

“这种著名景色,肯定人山人海。”齐桓笑了笑,“我还是算了。”

张日山撑着下巴看了会儿齐桓,道:“你大老远过来不会就打算拍我吧?”

“荣幸不,小年轻?”

“特别荣幸,照片能给我一份吗?”

“好啊。”齐桓掏出手机,“加个好友,我回酒店电脑传你?”

张日山点点头,和齐桓加了好友。

“齐铁嘴?”张日山看着这昵称不禁乐了,“你真的是说相声的吧?”

“哪能啊,就是以前太能说,把寝室几个哥们儿说烦了,就给我起了这么个外号。”齐桓笑道,“用了挺多年了,就懒得换。”

张日山应了声儿,习惯性地戳开头像去看相册。出乎意料地是对方朋友圈只显示近三天的内容,一片空白。
“你怎么都不往上传点照片显摆显摆。”

齐桓望了眼张日山的手机屏幕,笑了:“这几天我可净拍你了,传上去还不得被人以为是来这儿碰上艳遇了。”

张日山“啧”了声:“我算是知道齐铁嘴这名儿怎么来的了。”

齐桓抿抿唇没说话,低头翻了翻张日山的相册。

没什么自拍,更新频率也很低,基本就是说些生活琐事。不过内容都挺有意思的,表情包用得很逗。

“看不出来你是这样的性格。”齐桓眼里含着笑,望向张日山。

“哎你不懂,”张日山摆了摆手,“我们这种年轻人都是要追赶时代潮流的。”

齐桓点点头,顺手收藏了几张表情包:“那我也年轻一下。”

其实要说两人年纪,也没有差太多,至多五六年的光景罢了。只不过齐桓自大学开始就背着设备到处跑,和满是学园气的张日山自然是不好比。

“对了齐先生,明天我休息。”小年轻顿了顿,继续道,“你有什么其他安排吗?”

“嗯?”齐桓想了想,道,“还真没有。”

“不是吧,你还真是过来特地拍我的?”张日山笑,“周边其实很多地方景色都挺有特点的,我给你列一列?”

齐桓沉默地看了会儿张日山,后者当他是没什么意见,从随身带着的记事本上撕下一页,开始写。

“张日山。”

“嗯?”

“算了。”齐桓好像叹了口气,张日山听不大清楚,“不用忙活了。”

张日山皱皱眉头:“怎么了?”

“跟你坦白个事儿,其实我吧,”齐桓顿了顿,忽然笑了,“拍不出好照片了。”

张日山愣了愣,然后笑了:“开什么玩笑,我又不是没看过你给我拍的照片。”

“那是因为你的眼神是活的,哪怕我随便拍,你也会为整张照片提亮色彩。”齐桓嘴角还留了点笑意,但自嘲的意味更多,“我拍你,不过是投机取巧罢了。”

04

<<<

张日山是个自拍技术毁天灭地的人,作为这种程度的门外汉,他看着齐桓的照片,实在无法理解“好照片”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用电脑屏看自己的照片和在相机的预览屏里看,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他的电脑屏幕有些色差,色调更加偏暖,背景里红蓝暧昧的光线融成一团,映得他的面孔光怪陆离。

“你的眼神是活的。”

张日山忽然想起齐桓这样形容他,下意识地去望自己的眼睛,却觉得没什么与众不同的。

他只是很平常地去看,看手中的杯子,看灯光下的酒瓶,看坐在对面的齐桓。

他想起齐桓的样子。

柔和的面容,总带笑的唇,玳瑁框的眼镜,以及被镜片遮挡的眼睛。

他努力回想那双眸子里的情绪,像是一条在昏暗灯光里的河,平静又深不见底。

张日山望着照片,打开了齐桓的聊天框。

“大摄影师,明天,要不给我拍外景吧?”

<<<

他们还是约在牛郎店门口见,定其他地方张日山怕齐桓不认识。

时间近中午,街上几乎没人。两个人琢磨着要不先吃个中饭,走了几步就看到了隔壁那家荞麦面店。

虽然天天路过,但这还是张日山第一次走进来。他替只会灵魂交流的齐桓点了碗和自己口味相同的荞麦面,两人坐在临窗的位置,漫无目的地望着街上。

忽然张日山听到了“咔嚓”声,他回头,看到齐桓正拿相机对着自己。

“怎么偷拍啊?”

“刚在店门口我就想拍了,”齐桓笑道,“你这个有着刘海的软萌造型,和平时不大一样。”

张日山扒了扒自己的刘海,道:“快闭嘴吧你。”

荞麦面不出所料的就是荞麦面的味道。两人迅速吃完上路,齐桓问要去哪里拍,张日山想了想,说不如就走到哪儿拍到哪儿好了。

“你挺随便啊,我还以为你昨晚就订好详细路线了。”

“没啊,我就是一时兴起。”张日山笑笑,“你不是说拍我是投机取巧嘛,那就主要拍我顺带取景,说不定就有你满意的。”

齐桓愣了愣:“你……”

“怎么?”

齐桓摇摇头,他觉得在这个时候说谢谢显得有些太矫情了。

两个人走了挺多地方。先是逛了逛张日山常去的一条街,两边开了挺多有格调的咖啡屋和书店。张日山说偶尔会和大学同学过来聚聚聊聊天,前边还有电影院,简直是放松娱乐的不二选择。

作为向导的他走在前面,边讲解边转身望着齐桓,后者多半是回应句“嗯”,然后就是尽职地拍拍拍。

临近傍晚的时候,张日山提出不如去台场看看的建议,齐桓没有意见,两人边搭电车赶了过去。

海边人挺多,人行道旁有几家卖丸子、团子以及炒面的小摊,张日山点了两份炒面,打算等等和齐桓一起坐沙滩上吃。

有乐队在沙滩上弹唱,张日山不知道是什么曲子,但调子缓慢安静,挺适合眼下的氛围的。

天还没全暗,夕阳映得天际一片橘红,对岸灯光已经亮了,把海面照得柔和。

“这是我第一次来。”张日山在沙滩上坐下,把炒面分给了身边的人,“平时和男同学什么的一起过来总觉得太奇怪了。”

“嗯?”齐桓有些不解。

张日山笑:“这里是情侣约会圣地啊。”

“那你和我来不奇怪吗?”

“嘛,我现在属于是导游,不一样的。”张日山吃了口面,问,“拍得怎么样?”

“放心吧,”齐桓笑了,“每张的你都完美无缺。”

是每张的你,而不是每张照片。

张日山皱皱眉:“你到底是怎么评定照片好坏的?”

“一张好的照片,图像里是有讯息的。摄像师在捕捉的时候,能敏锐地感知到周围的一切。该如何构图,该如何调色,谁突出谁隐没……照片的故事性和细腻程度,都是靠着摄像师来把握的。”齐桓语气平淡,仿佛在授课一般,“但我现在已经没有这种感知了。”

“怎么回事?”

“你以为我没有去过其他地方吗?大阪、京都、名古屋,还有这儿。你打工的那家店,原本是我的最后一站。我打算要是再拍不出有感觉的照片,就放弃了,但是我遇到了你。”齐桓转头望着张日山,“你身上的光,哪怕是我也能感受到。”

张日山忽然不知道该说什么,他不清楚齐桓变成这样的原因,什么没有感知,他弄不懂,但是他知道齐桓现在仿佛在垂死挣扎。他的眼神,他的神态,就连他的笑,都是一派死气沉沉。

“日山,谢谢你。”齐桓还是道了谢,“但是我说过,拍你不过就是我的投机取巧。”

张日山有种不好的预感。

齐桓垂下眼,别开了视线:“我买了下周回国的机票,差不多得跟你说再见了。”

“齐桓你——”张日山把手里的炒面往旁边一搁,拽过齐桓的领子,“下周不就是后天吗!你他妈——”

张日山顿住了,他很生气,想骂人,但又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立场。

他们不过就是意外相逢相识,过两天人家结束了长途旅程要回国了,他有什么好生气的!

可他还是生气,也许是齐桓这番话,也许是齐桓的表情。

“为什么要逃回国?为什么这么快就要放弃!如果拍我能帮助你,那就拍啊!”张日山揪着齐桓不肯撒手,“随便你拍,就拍我一个人!”

“张日山,”齐桓没生气,他抬眼望着张日山,似笑非笑,“你这样我会误会你对我有意思啊。”

“啊,”张日山觉得自己脑一热,说话有些不过脑子,“就有意思了怎么着吧。”

什么玩意儿?!

话刚出口,张日山就觉得脑袋里噼里啪啦地炸了一片,然后自己不受控制地把齐桓拉向自己,极其用力地吻了上去。

身下人一僵,怕是没想到是这种展开。

天色已经昏暗,没人注意这边的动静,只有齐桓听到了自己愈发激烈的心跳声。

像是要破壳而出。

评论(20)
热度(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