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遇 - 02

提前祝 @steamshen 生日快乐w举国同庆hhh
也祝首页小伙伴双节快乐0w0

01


02

<<<

陈皮大概是抱着看热闹的态度,随便交代了两句就开溜了,张日山拉都没拉住。

他还是第一次一个人接客,站在沙发旁有点拘束,愣了半天才想到要给人家满上酒。

客人看了他一眼,抿嘴笑了。

张日山有些不好意思,低声道歉,那人拦住他,开口竟是国语。

“哎,可别再和我说日语了,刚跟店里人交流得都灵魂出窍了。”

张日山愣了愣:“灵魂出窍?”

“啊,全靠灵魂交流。”

张日山没忍住笑了声,又觉得不大礼貌,用手掩了下。

“您是跟团来的吗?”

“单浪。”

张日山消化了半天“单浪”是个什么意思,半天反应过来,觉得对方可能是个说相声的:“日语都不会就敢一个人来,不怕走丢啊?”

客人无所谓地笑了笑,道:“所以这不是来找个老乡嘛。”

知道对方是中国人之后,张日山倒是放松多了。聊了会儿之后,那人说自己叫齐桓,是个摄影师,最近拍腻了国内的景与人,想换个环境找找感觉。

“我喜欢没有计划地走到哪儿拍到哪儿,如果运气好,就能恰好捕捉到有故事的镜头。”

“所以您就走着走着,溜到我们这儿来了?”张日山道,“想拍这儿的夜生活?”

“唔,虽然是这么想的,但走到这儿却觉得没我想要拍的东西了。”

齐桓想要拍什么其实他自己也不大清楚。

这是他漫长瓶颈期的又一天,相机里的照片有增无减,却没有一张是他想要的。

就算环境从自己熟悉的国内搬到国外,走过新宿恍若白日的夜间街头,世间种种仍像无声流水从齐桓身边悄然而过,而他连扭头看看的欲望都没有。

“那您今晚就是单纯想来喝喝酒聊聊天?”

身边那个小年轻的声音把齐桓拉回了现实,他顿了顿,笑起来:“若是我说不是,你想我怎么不单纯?”

齐桓看到小年轻愣了愣,手里的酒杯都要拿不稳了。

他忍不住笑起来:“开玩笑的。”

“哎,实话和您说,”张日山放下酒杯,把满是手汗的掌心往裤子上蹭了蹭,“我这是第一次被人点名。”

“嗯?我还以为你挺有人气的。”

齐桓倒真不是在奉承,老板把名册递给他的时候,他一眼就瞧中了张日山。

其实是张特普通的证件照,刘海和现在一样,被抹到了后面。大概是有些拘谨,照片上的表情没现在自然,笑容似有若无,眼睛却特别好看。

照片是死物,眼神却是流动的。

在那一瞬间,齐桓觉得自己抓到了什么若有若无的东西,转瞬即逝。

他忽然就很想见这个人。

“哪有的事。”眼前的人笑了笑,“我性格这样,并不适合这行。”

那又为什么来呢?齐桓想问,最后也没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动机和理由,何必深究。

最后他只是说:“让我拍几张照片吧。”

“我吗?”张日山有些惊讶,“我从没当过模特,不知道能不能表现出您想要的东西。”

齐桓摆摆手:“你平时是怎么样的就怎么样,不需要顾及我。”

“那么齐先生,”张日山顿了顿,问,“您想拍什么?”

<<<

拍什么呢?

齐桓不知道。他只是打开相机,透过那一方小小的镜头,把张日山的模样捕捉下来。

包厢里的灯光昏黄,大厅舞池里红蓝迷幻的灯光混在一起,透过包厢门上的狭长玻璃投下来。张日山就置身其中,四周光影重重,他却一身清透。

他按着齐桓的要求,做着最普通的事。倒酒,举杯,酒浆入喉。

伸手时露出的一截手腕,骨节分明;仰头时下巴至锁骨的曲线,无可挑剔;启唇时向他投来的一瞥,澄净清明。

齐桓忽然觉得自己有些把不稳镜头,他深吸了一口气,放下相机闭上了眼。

一片黑暗里,他感到四周的流水重新将他包裹,嘈杂的声响瞬间偃旗息鼓,只留心跳还在执着地敲击鼓膜。

“齐先生?”

张日山的声音隐隐约约地传来。

齐桓凭着本能伸手一抓,握到一截温柔的皮肤。

“我怀疑你是故意耍流氓。”张日山的声音听上去有些气,连敬语都不用了。

齐桓因他这句话重新喘过气来,笑了笑:“我在牛郎店耍流氓,感觉没毛病。”

张日山用劲挣了一下,齐桓顺从地放手。

“你,刚才怎么了?”张日山揉了揉手腕,嘟囔了句,“劲还挺大。”

“可能有些低血糖。”

张日山笑了:“得了吧,糊弄谁?”

话是那么说,张日山却没追问下去。他指着相机,问:“还拍吗?”

“拍,不过今天不拍了。”

“嗯?”张日山愣了愣。

齐桓认真地开口:“明天我能再约你吗?”

评论(16)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