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阴阳师 / 卷二 · 猫容婆(十一)

这章很短,但是——

你们自己体会。


电梯:卷一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卷二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九)  (十)


卷二·猫容婆(十一)

 

BGM:你曾说


>>>

 

在张日山的建议下,齐桓凭借着不甚清晰的记忆,把梦中看到的LOGO画了下来,拍了张照片给解鸣镝发了过去。如果能够顺着公司LOGO查到幕后黑手,那对于这一系列的案子来说,可算是重大发展。

没过多久,解鸣镝就回了条讯息过来,齐桓一看就笑了:“解队嫌弃我是灵魂画手。”

张日山跟着起哄:“要辨认那个图案是挺为难他的。”

“你帮着哪边呢?”

“我这不是正帮着你买明天回去的票嘛。”

两人经过今天这一番折腾,只得定明天最早的高铁票赶回去。玲玲的病情经不起耽搁,这会儿阿栗并没有打电话过来催促,想来是情况还算稳定。

“买完了就赶紧休息吧。”齐桓往床沿挪了挪,拍拍空出来的位置道,“跟我挤一挤?”

张日山停下手里的动作,抬起头来:“这么小的床,算了。”

“那你打算在床边趴一晚?”

“当兵的时候什么苦没吃过,你就别操心了。”张日山不以为然地回了句,低下头输密码付钱。

齐桓没再说话,只看着张日山买完票将手机收好,趁着对方要站起来的空档,用手一拉胳膊,把人带上了床。

张日山摔到枕头上的时候人还有点懵,躺了会儿才又笑又气地冲齐桓道:“你是不是有病?”

“哎,有人之前还说要送我去精神病院的。”齐桓厚脸皮道,“可能真的有点病。”

张日山哭笑不得地认输:“好吧,挤一挤就挤一挤。”

 

单人病床要容纳两个大男人着实是有些不容易,但好在是冬天,两人凑在一块睡起来还比较暖和。

关了灯,两人都沉默着没说话,又都知道彼此还清醒着。

“想什么呢?”张日山问,“还是白天的事?”

“没,”齐桓笑了笑,“我就是想,我没头没绪地逃了十几年,一朝故地重游,好像什么都解开了。要是早知道那么容易,我就该早点回来。”

“是你把自己经历的一切说得太轻巧。”张日山道,“你是因为不能承受真相才选择忘记,而今愿意向前走,才会把过往的一切都想起来。你比自己想象得勇敢,而这条路也比你自己描述得更难走。”

在一片黑暗里,张日山握住了对方的手。

他把一些话说出了口,又把一些话留在了心里。但他知道有些情绪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传递给对方。

齐桓似乎没料到张日山会这样安抚他,反应过来后,他不想对方感到尴尬,便回握了过去。

“等到这一切结束,”他说,“说不定我又可以回去救救猫捉捉奸了。”

张日山笑了声:“你怎么就那么点出息?”

“不然呢?”齐桓也笑,“我就这么点三脚猫功夫,天天抓大妖怪我可受不了。”

“不是有我嘛。”

“你……”齐桓顿了顿,还是把话问出了口,“真打算一直待在我这儿?”

“你是不是想听我把话再说一遍?”

“哎呀我这不是心虚吗?”察觉到对方语气里的不悦,齐桓连忙顺毛捋,“怕佛爷气我雇他家的人大材小用。”

“啧。”张日山用力捏了记对方的手,道,“齐桓我再说一遍,我姓张,但我不是张家人。我来到这里,不是因为张家,更不是因为张启山,是我自己的选择。我选择来、选择留下,是想给那些我能救却没救下的人一个交代,给我自己一个交代,以及,你。”

“我?”齐桓莫名觉得这被窝有些太热了,他想伸手出被窝凉快凉快,却无奈某人手劲太大,捏上了就不打算松手,“你也要给我一个交代?什么交代?”

张日山张了张嘴,忽然不知道该说什么。

这无比顺口地接在后边的“你”真是齐桓理解的意思吗?恐怕并不是。

不是要给“你”一个交代,而单单只是因为“你”。

因为是齐桓,所以他想留下,想陪他,想同他一起做未竟之事。

这想法并不是第一次浮上心尖,却是第一次如此清晰又强烈地悬在张日山心间。他握着对方的手,掌心已有薄汗,而心声如雷,震得他有些不知所措。

“怎么不说话了?”齐桓有些奇怪,“你的手心好烫,是不是也觉得热了?我刚才也——”

“齐先生,”张日山忽然开口打断齐桓,声音有些不自然的干哑,“我喜欢你。”

“什——”齐桓在黑暗里根本看不清张日山的脸,但往日的画面却一股脑儿都蹦了出来。

是少年清朗的面容,带着寒气而来,弯眼一笑却如桃花簇开。是袅袅青烟里带着笑意的眼,被指间夹着的橘红火光晕染了一池暖意。是隆冬夜幕下带些干燥的唇,在除夕嘈杂的烟花爆竹声里,向他道了句平和祝词。

是无数次在梦里救赎他、陪伴他的人,是他隐秘不可说,又同样想掏出心肺以待的人。

“我喜欢你。”那人又说了一遍,“这是我给你的交代。”


- 未完待续 -

评论(43)
热度(1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