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版福华】As time goes by

《As time goes by》

 

*CP:福华

*注:原创人物有,Cp感极其薄弱

 

>>> 

 

  时光不会为任何人驻足。

  就像那些他们两人对抗整个世界的美好日子不会因Sherlock Holmes的恋恋不舍就驻足不前一样,有些东西擦肩而过了就再也不会回来。

 

>>> 

 

「你真的没有在开玩笑吗,John?」

「我真的没有在开玩笑,Greg你已经问了我不下十遍了!」John有些哭笑不得地埋怨着:「就那么无法接受吗?」

「那个人可是Sherlock Holmes!你让他做你女儿的教父?!」Lestrade用尽他平生所有的想象力都无法想象Sherlock带孩子的画面,「看在上帝的份上!你不能这么对你自己的亲生女儿!」

「可是我和Mary都觉得Sherlock是最佳人选,你知道的,他是我最好的朋友。」John明显觉得自己做了个不错的决定,露出个标准的John H. Watson式微笑,「更何况Sherlock都同意了。」

「What?!」Lestrade想他这个real people果然还是没法理解Sherlock的脑回路,他难道不应该回John一句「你那可笑的小脑袋里到底在想些什么?」吗?!

 

  总之,虽然除了当事人——当然,并不包括John那个尚在襁褓里的小女儿——其他人都不觉得这是个好主意,但这件事还是被这么定了下来。

 

  Sherlock Holmes可能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他会有个干女儿,虽然他并不觉得这是个靠谱的决定,不过既然这是John和Mary的决定——更何况还套着个Best Friend的名头,他当然没法拒绝。

  没想到有一天他也会那么有人情味,他想这肯定得归咎于那位好医生。

 

>>> 

 

「噢!John,小Shirley!」Hudson太太以往见到John总要热情地给他一个拥抱,不过今天却直接跳过了他,蹲下身来满脸笑容地抱住了John的小女儿Shirley。

「Hudson太太,今天Shirley就麻烦你和Sherlock照顾了,我和Mary都得值班,最近诊所比较忙。」John揉了揉Shirley的脑袋,清了清嗓,「Shirley,出门前我怎么教你的?」

「Hudson太太好。」还没上小学的Shirley声音甜糯糯的,带点口齿不清的问好让Hudson太太笑开了花:「噢John,Shirley真是太可爱了!」

「我很荣幸听到这个,不过他们都说Shirley长得像Mary,她生得可爱和我没半点关系。」John打趣地朝Hudson太太说道,引得Hudson太太又笑了起来。

 

「噢对了,Sherlock最近又不知道在忙什么,都好几天没下楼了。」Hudson太太又忍不住向好医生抱怨道,「你知道的,他忙的时候又不愿吃东西,以前也只听你的话……」

 

「Hudson太太,我都听见了。」楼上突然传来了Sherlock的声音,带着股古怪的酸味和不满,「John你是老得爬不动楼梯了吗?居然花了将近十分钟挤在走道里磨磨叽叽。」

「Hudson太太,」John大度地一笑,拍了拍Hudson太太的肩膀,「你知道的,他就这样。否则他就不是Sherlock Homles了。」

 

  John拉着Shirley的手上了楼梯,一推开门就看到Sherlock穿着他暗红色的丝绸睡衣懒洋洋地窝在长沙发里。看到他们上来了,Sherlock理了理衣领和一头乱糟糟的卷发坐了起来,看了眼身高才到John大腿的小Shirley并且对她露出了一个Holmes式的假笑,对方显然被这个皱巴巴的笑容吓到了,下意识抓紧了自己父亲的衣摆。

 

「Sherlock我听……」

「噢John你难得来一次就别再扮演我私人医生的角色了,」Sherlock又看了眼Shirley,皱了皱眉,「真的没人说过这小家伙就像软体动物一样吗?」

 

「嘿,Sherlock,你可是Shirley的教父!」John不满地回了Sherlock一句,Sherlock不以为意地一转身,耸了耸肩,「那也只是因为这是你和Mary拜托我的,我对这小家伙可没什么感情。」

「听着Sherlock……」

「Ok,我昨天已经搜过Google了,它告诉了我上百条如何照顾学龄前小女孩的建议,刚才一见到你们父女俩我就已经删选出了最适合的十条,所以你放心吧,这对我来说并不难。」

「Google还能搜这个?」John又被Sherlock逗乐了,这个人虽然总作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但起码这说明他在乎,并且还愿意屈尊去学,这已经够不可思议了。

「Sherlock,我只想告诉你,Shirley是……」

「你的女儿。」

「也是你的女儿。」John看着Sherlock略显惊讶的表情,补充道:「我让你做Shirley的教父只是因为想告诉你,我和Mary的幸福有你一份,你永远不会一个人,我们会永远陪你,我,Mary还有Shirley。」

「噢John,虽然你知道我并不在意一个人,我是指……这挺好,而且我习惯了。」Sherlock的语言功能不常死机,除了上次做伴郎的经历外,他的语言系统总在勤勤恳恳地工作,但此时此刻他发现系统又有些失灵。这再一次证明了感情这种东西的确会影响思维运转,Sherlock想他的确不大适合拥有这玩意儿,但是它不仅不请自来而且挥之不去。

「不过John,」Sherlock组织了下语言,还是顺利地说出了让他觉得有些不大Sherlock Homles的话,「我还是得谢谢你的……嗯……好意?」

「疑问词是多余的Sherlock,」John朝着Sherlock微笑,并且凑过去给他了一个大大的拥抱,就像当年在婚礼上给他的那个一样,「你可是我最好的朋友。」

 

「最好的朋友」,虽然这个词这几年频繁地出现,但Sherlock每次听到还是会有一种异样感。他总觉得自己并不适合「Friend」这种称呼,况且每次他得知自己也有朋友的代价总是很沉重——不是被Moriarty威胁就是他把自己的室友兼同伴兼助手兼陪衬拱手相让。

 

「那么Sherlock,我必须得走了,Shirley就拜托你了。」John牵着Shirley的小手把她拉到Sherlock面前,然后蹲下来吻了下她的额头,挥了挥手,「爸爸走了,你得听叔叔的话。」

「……嗯。」小Shirley看了眼Sherlock又看了眼John犹豫地点了点头,「爸爸再见。」

 

  Sherlock看着父女俩磨叽了半天终于以John的离开而结束了黏糊糊的告别对话,半蹲着朝Shirley伸出了手,「Sherlock Homles。」这个场景不知为何深深留在了Shirley脑海里,以致于后来Shirley长大后还老拿这事儿来嘲笑Sherlock——也只有你会把和一个六七岁的小姑娘见面自我介绍搞得跟商务会谈似的——当然,这都是后话,此时此刻的Sherlock正把Shirley当作比Moriarty还可怕的对手小心较量着。

 

「Shirley Watson,」小姑娘有样学样并且自觉地将自己的小手握住了Sherlock的手,「Sherlock叔叔好。」

「叔叔?」Sherlock一脸嫌弃地重复了一遍这个称呼,「这是John让你这么叫我的?」

小姑娘诚实地点点头。

「这称呼让我感觉自己老得快要入土为安了,你还是就叫我Sherlock吧。」Sherlock把手心里的小手松开,站起来从沙发后面不知道坑出了什么藏在身后,露出了一个皱巴巴的笑容,「Ok,google告诉我小女孩最喜欢的就是洋娃娃,我简直无法理解这种蠢到极点的东西为什么会这么受欢迎,姑且办案的时候Lestrade送了我一个,我就给你了,不用谢!」

 

  Sherlock把娃娃从身后拿出来塞到Shirley手里,可怜的小姑娘一看清娃娃的模样就哭了。

 

「Wait……!哪里不对吗?」

「噢这是怎么了!」Hudson太太听到哭声便立马赶了上来,一把揽过哭着的Shirley,「小宝贝快过来……Sherlock!你欺负她了?」

「我只是给她了个娃娃……」

  Hudson太太疑惑地把Shirley手里的娃娃拿过来,哭笑不得地说道:「Darling,有谁会拿巫蛊娃娃送给小孩子,更何况表情还如此狰狞!」

「狰狞?在我看来只有愚蠢!」Sherlock烦躁地把自己的一头黑色卷发揉得更乱,「看来只能执行第二条措施!」

「Sherlock!带孩子可不是作实验,」Hudson太太拍着Shirley的背,小姑娘渐渐不哭了,眨着湿润的大眼睛望着Sherlock,「还是我来带她吧,你先忙你的。」

「Good idea!」

「不过我得先去街上买食材准备午餐,你还得再坚持一会儿。」

「……」Sherlock深吸了一口气,狠狠瞪了眼Hudson太太,他想老太太看到他这么无措可笑的样子一定在心里乐疯了,这都得怪John!

「Hudson太太希望你快去快回!」Sherlock推着还在回头看的Hudson太太出门并且不留余地地关上门,把老太太那如同拷打猫头鹰的笑声*隔绝在门外,然后把Google那不靠谱的上百条讯息从自己的Mind Palace调出来层层筛选。

 

「Pass!Pass!Pass!」Sherlock迅速否决掉一条条讯息并且觉得自己从未如此愚蠢过,这感觉就像是被安德森附身了——这个比喻让Sherlock打了一个寒战,他可不想下半辈子作为一个愚蠢的real people生活。

 

「Sherlock?」Shirley疑惑地拉了拉Sherlock的睡衣下摆,小心试探着,「你在生气吗?」

「不!我在思考!」

「Sherlock我想……它也没那么可怕。」Shirley把手中的巫蛊娃娃举起来,「只是它长得有点像之前爸爸说给我听的那个鬼故事里的……鬼。」

 

  Sherlock想John也算不上什么当爹的典范,去他的鬼故事!他就应该给自己女儿多讲讲当年他们如何一起破案抓获坏蛋以及他Sherlock Holmes有多么聪明绝顶!

 

「现在看看它还是……挺可爱的。」Sherlock看了眼皱着张小脸的Shirley,不难推理出这小家伙正在撒谎。

 

  Sherlock不禁佩服起血缘这种东西来。

 

  堂堂Sherlock Holmes居然被一个小姑娘安慰了并且他拿她根本毫无办法!这就像当年他一眼看透John H. Watson并且带他进入一个刺激冒险的世界,让他抛弃了拐杖、伤痛,大步向前,而同时John也给了他感动温暖还有人情味——那些曾经他以为一辈子无法拥有的东西,到最后Sherlock才发现他之前一直以为是自己拯救了John可回头看看却发现他早就分不清到底是谁救了谁。

 

  Shirley她有着John的善良温暖又有着Mary的聪明和善解人意,这么一个孩子现在正在用她那不大高明的小谎言安慰着Sherlock Homles——我很好,你不必烦恼。

 

  这就是John想给他的礼物。

 

  Sherlock想他这辈子如果一定会败给一个人,那绝对就是John H.Watson。

 

「想听音乐吗,Shirley?」Sherlock走到阳光正好的窗前,将小提琴拿起来,朝着小Shirley一笑——不是他常露出的假笑,而是难得的温暖笑容。

 

「噢这是什么?」Shirley的棕色眼睛露出好奇,显然她还没见过这小巧的乐器。

 

「小提琴,我的最爱。」Sherlock架起小提琴,拉起那首曾经在John婚礼上拉的曲子。

 

  曲调悠扬又高雅,轻快又不失稳重。这是他送给自己挚友最用心的礼物,此刻他又用它来感谢挚友回赠给他的珍贵礼物。

 

注:*部分如此奇葩的比喻是来自302侦探的原话。

 

>>> 

 

  John H. Watson近来又喜又忧,喜的是他的宝贝女儿已经顺利进入高中并且在理科方面展现出非凡的天赋还拉得一手好提琴——当然以上这两点得归功于Sherlock的培养,不过Shirley并没变成第二个Sherlock Holmes,她的性格和我们善良正直的军医一样,是个人情味十足的好姑娘。

 

  然后我们再来说说忧的地方。

 

  谁都知道Sherlock Homles是大名鼎鼎的天才侦探,而当初中的小Shirley终于意识到自己是这位侦探的干女儿的时候她的自豪感一夜之间爆了棚——甚至超越了当年得知自家老爹是去过阿富汗的英勇战士。从此自我介绍时总不忘带句「噢对了,Sherlock Homles是我的教父!」这架势简直像Sherlock Homles才是她的亲爹。再来Sherlock Homles最近刚破获了一起国际诈骗案,使他的名声一下子冲出了英国在整个世界疯传开来,这让Shirley更加的雀跃,可怜的军医甚至做了个可怕的噩梦,梦里他的女儿收拾了自己的行囊说要搬到贝克街去,从此他们父女两人就有缘再见了。Mary听了这个梦简直笑得背过气去。

 

「嘿John,我看你是紧张过头了。」Mary终于笑得缓过气来,拍了拍自己丈夫的肩膀,「而且你这简直不像是害怕Sherlock抢你这个亲生父亲的位子,而是害怕Sherlock抢了你的女儿做你的女婿……」

 

「Oh God!这简直荒谬!」John瞪了眼笑得快流出眼泪来的Mary,坐直了身子,显然想再深入交谈一番自己的看法,不过Mary及时制止了他,「放轻松John!而且我看这话题你找Sherlock聊更适合。」

 

  John听罢望了眼Mary,沉吟了一会儿觉得,好像是有点道理——

 

「所以你就带着Shirley一起来找我了?」Sherlock一边做着实验一边不忘挖苦他的老朋友,「你那可笑的小脑袋多年来毫无长进,John。」

 

「是吧Sherlock,我也这么觉得。」Shirley一边帮Sherlock拿各种药剂器材一边也不忘挖苦自家老爹,「我和老妈早上都差点笑疯了。」

 

「嘿Shirley!我才是你亲爹!有你这么吃里扒外的吗?!」John气急败坏地看着大Sherlock和小Sherlock,呸,是小Shirley——Damn it!当初怎么就取了个这么相似的名字!

 

「算了算了……你们俩忙吧我先走了。」John认命地走向楼梯又退回来,用手指着Shirley提醒道:「早点回家!」

 

「放心吧!我发誓不会在这儿过夜的!」Shirley笑着回了句,并且做了个眨了眨眼的动作,这让John不禁想起多年前Sherlock为不能出席他生日宴会所录的视频,在结尾的时候Sherlock也做了这么个他称之为比较有人情味的举动,看在上帝的份上!你们能不能别那么同步!

 

「Shirley你来帮我做下一步。」Sherlock把手里的器材塞给Shirley然后追上要离去的John的脚步,「John,嗯……他们都管这叫解释或者叫辩护。」

 

「What……?」被挡了道的John显然没有反应过来他的老朋友要表达什么,辩护?这是要上法庭吗?

 

「你瞧,John,我查了Google……」

「又是Google……?」

「别打岔!」Sherlock不悦地打断John的插嘴,补充道,「我还问了Hudson太太和Lestrade,他们都说一个教父得好好教导自己的干女儿并且得宠着她——噢宠这个字简直像是充满黏液的蜒蚰让我浑身起鸡皮疙瘩——不好意思我跑题了,anyway!我只是在学着怎么做一个教父以及履行我的誓言。」

 

  噢!John想起来了,Sherlock少有的感人之举几乎都在他婚礼那天上演了,那个誓言就是之一。

 

「我会永远陪伴你们,三个人。」

 

「听着John,我并不打算抢你的女儿……」

「Sherlock,我明白你的意思了。」John当然没想过Sherlock会那么认真地向他解释,也没想过Sherlock真的还在履行着那个誓言。曾经是谁说Sherlock是个Freak,冷血无情?他们都错了!他比任何人都……thoughtful,只要他愿意,「我没怪你,你知道的,我只是开玩笑!」

 

  John看到Sherlock松了口气,又恢复了往常的神情,将John往门口一推,「那就好,Mary刚才几分钟内发了你三条短信不难看出诊所很忙我想你是时候得走了。」

 

「sherlock!别老对我用演绎法!」John笑着拍了拍老朋友的肩膀,然后简单道了别,走出了贝克街。他想他的确做了件对于Sherlock Holmes来说很不公平的事,那便是他一踏入Sherlock的世界就一直告诉他「嘿伙计你得试着像real people一样」,却在告诉他如果变成了real people该如何生活之前便匆匆离开。

他从未想过被他拉下了神坛的Sherlock Holmes一个人该如何生活*,或者说,他从未觉得Sherlock Holmes不适合一个人生活。

 

  只是现在意识到,似乎太晚了点。

 

「Sherlock!」Shirley慌乱的喊叫声让还愣在原地的Sherlock回过神,他退了几步望了眼几分钟前还勉强算整洁的厨房现在已经充满了烟雾和一股焦味,「Shirley,我想我只是让你做个实验没让你毁了厨房。」

「我还只是个高中生!」

「得了吧,我初中就会这个了。」Sherlock一边拿过Shirley手里的器材一边把酒精灯盖灭,露出个「少拿年龄说事」的不屑表情来,「我高中的时候已经……」

「写了关于二百三十四种烟灰的研究论文?」

「你这话证明了你的确姓Watson。」Sherlock知道John最喜欢拿这说事儿,很明显他的女儿也没什么新意。

「不过说真的,」Shirley拿着块抹布和Sherlock一同收拾着残局,嘴上却没闲下来,「你和我父亲怎么会成为好朋友的?」

「嗯?」

「你看,你是个公认的天才,而我父亲只是个你不屑一提的real people,通常情况下我想应该没什么交集。」

「John没和你提过吗?」Sherlock停下手里的动作望向Shirley,皱了皱眉,「我以为他会很乐意和你说这个。」

「那你可推理错了,他更乐意和我说他当年怎么追的母亲。」

「Damn it!」Sherlock扔掉手里裂了的载玻片,手指被玻璃割开了一条口子,他似乎也不是很在意,转身打开水槽的水龙头将手指伤口冲了冲,「我有时候总得需要个助手,侦探和军医,挺合适的不是吗?」Sherlock耸耸肩,仿佛刚才一瞬间的失态只是缘由那该死的玻璃片。

「我可不觉得父亲的智商能配得上做你的助手。」

「Shirley,」Sherlock扯了张纸巾草草抱住伤口,窝进了他喜欢的那只背阳沙发,「你不该那么说你父亲——虽然我不否认它的真实性,但他的确是我见过的,最善良,最正直的人。我不常夸人,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你对他的感情不仅仅只是朋友。」Shirley扔下手里的抹布,带着一脸得胜的笑容坐到了Sherlock对面的沙发。

「嗯哼?」Sherlock满不在乎地发出声闷哼,「这是你的推理?那还真是烂透了。」

「Sherlock我刚才在撒谎,我指我说我父亲不常说起你们的事儿那句!」Shirley前倾身子望着表情淡然的Sherlock说道,「你不应该推理不出来!我小时候对你撒谎你一眼就看出来了!还告诉我父亲!」

「Shirley,我擅长的是推理不是读心术……」

「我看了我爸妈婚礼的视频。」Shirley打断了Sherlock的话,收起了刚才有些得意的笑容,「连我都能看出你的表情有多么的不对!我父亲他……」

「闭嘴Shirley!」Sherlock突然提高了音量,Shirley却丝毫没有住嘴的意思,「太明显了!根本不需要什么推理!他们没发现只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想过Sherlock Holmes还有感情!」

「我说了闭嘴!」Sherlock知道Shirley在意指什么,那份被理智深压了十几年的感情只有Sherlock知道它从未消失过,只是他也知道,过了最难熬的那段时间后,就算曾是钻心的疼痛也在时光的冲刷下变得像只被挠了下巴的乖顺的猫,只会偶尔用它该死的爪子挠你一下惹你心烦。准确的说就是Sherlock他已经接受了并且习惯了这一事实。

 

「Shirley,即使你的推理是正确的又怎样?已经过了这么多年,早就没有意义了。」Sherlock在几分钟的沉默后缓缓说道,「你得知道,你父母现在很幸福,那就可以了。而我,本来就不适合感情这种东西,那会影响思考。」

「所以你就接受了友情代替……」

「Shirley,感情就像食物,能填饱肚子就行何必管它是牛排还是意面,我的意思是,友情又或者是爱情,对我来说其实没什么区别。」

「没错,我没法祝福他们的婚姻,但他们能够幸福,这很好。而John愿意把我这种人当作朋友,还让我做你的教父,这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

 

  Shirley从没见过这样的Sherlock,他理智冷静又从未有的脆弱。Sherlock不是不懂感情,只是他选择像破案一样冷静理智地对待感情,将所有的选项列在一起,然后筛选出最合理正确的一项,哪怕那需要他付出极大的代价。

 

「Sherlock要听我来首曲子吗?」Shirley突然转开了话题,站起身来走向Sherlock放小提琴的窗台。

「噢Shirley,别学我当年哄你那套,我不是学龄前的小孩子。」

「你说你不会读心!」

「你如果想知道我怎么推理的……」

「Stop it!」天知道Sherlock会兴致勃勃说多久,Shirley拿起琴弓,架起小提琴,「你送给我父亲那首怎么样?」

「那你就等着我把你赶出去并且你带过来的那叠无聊的签名纸我一张都不会签,你拉吧。」

「……」Shirley承认她的确姓Watson,在斗嘴这方面从未占过Sherlock的便宜。

 

  见背对着她的Sherlock并无什么反应,Shirley猜想对方应该并没什么特定的曲子想听,于是便抬手拉了首温柔悠扬的曲子,她想以她的技术拉出来的曲子在Sherlock听来肯定就像是在锯木腿,但是她并不在乎。她想做的事情就和当年一样,用她微不足道又拙劣的小把戏,安慰下那个总是在外人面前冷冰冰又坚强的侦探,这就足够了。

 

注:*部分有引用在微博上看到的一个补刀

 

>>> 

 

  名声日益见涨的Sherlock常常会因为办案而出国,而且通常一去就是好几个礼拜,这让医生一家子都有些忧郁。

 

  只不过Watson夫妇担心的是Sherlock的身体健康问题,毕竟他也四五十了再加上各种年轻时候办案留下的伤病,不得不让人担心他的身子骨会不会哪天突然失灵。而Shirley忧郁的缘由显然更少女情怀一些——她有点儿想他。写到这儿大概Shirley会跳起来反驳道:Oh去你的少女怀春,这就跟你特爱吃巧克力但是因为要减肥不得不控制着自己不吃心心念叨着的感觉如出一辙——似乎越描越黑。

 

  不过Sherlock还算是体贴,起码每次回伦敦了都会给自己的老友发个讯息,于是John就会带上一家子,招呼上Lestrade和Molly一起来到贝克街,见见Hudson太太以及许久不见的大侦探。

  一如既往的,Sherlock总会兴致勃勃地和好友们讲述自己在国外破案的风光史,并且总会在末尾带上一句:「国际刑警的水平也不过如此,在我看来连苏格兰场都不如。」全然不顾旁边Lestrade那张比煤炭更黑的脸——你他妈的到底是在夸我还是损我。

 

  不过今天显然有些不同,因为只有Shirley一个人来到了贝克街,并且Sherlock并不是刚回来,而是正要出国。

 

  Sherlock刚收到邮件,说有一桩棘手的案子需要他来解决。念叨了好几天boring的侦探终于找到了事儿做,立马收拾好了他的行装和Hudson太太打了个招呼便急匆匆地往门外走去,一打开门,便看到Shirley站在门口,正犹豫着要不要敲门的样子。

 

「眼眶微红,头发很乱,没有带包,甚至连手机都没拿,不难看出你应该是刚和家里吵了一家然后气冲冲跑了过来并且还哭了,」Sherlock扫了一眼Shirley便得出了结论,不紧不慢地带上门,估摸着得耗上一段时间,便把箱子往地上一放,「所以,原因呢?」

「你又要出国?」Shirley胡乱抹了把眼睛理了理头发,全然没有要回答侦探的意思,「新案子?」

「Obviously。」Sherlock也不着急,他想Shirley总会开口和他说明原因。

「那带上我吧!」出乎意料的是,Shirley一扫之前沮丧的神情,一把抓住Sherlock的胳膊用带点乞求意思的声音请求着,「你看!我跟了你那么久,一定能派上用场的!」

Sherlock挑了挑眉,显然对于Shirley的胡闹有些不满,他一个人着实挺不方便,可这不代表他饥不择食到要选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大学生,更何况人家还是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这被John知道了,下场大概就和当年自己假死回来时所遭受的三连击差不多。

「免谈。」说罢,Sherlock拿起箱子就要走上街去招呼Taxi。

「Sherlock!」

「好吧,看到刚从你身边走过的那个男人了没?你来推理一下他,如果能让我满意我就让你跟我走。」

  Shirley听罢转头望了眼刚从自己身边擦肩而过的正在打电话的男人,还能嗅到一丝那个男人身上的味道,是清淡的如同薄荷的味道。是香水的味道吗?可是又不大像,Shirley可没有像Sherlock那样去闻过五十几种香水然后一一记下他们的不同——不过这会儿她有点后悔她没有这么干。

 

「Hmm……那个男人穿着笔挺的修身西装可以看出是个办公室上班族而且地位较高,他的西装被熨烫的很平整可以推测出家里应该有位贤惠的妻子,」Shirley凭着多年来在Sherlock身边的耳濡目染,有模有样地学起了侦探平日里推理人的样子,「他的手机是好几年前的款式,可以看出是个刻板的人……」

「Wrong!你看他的手Shirley!你说他家里有位贤惠的妻子可是他的手上并没有婚戒!人们就喜欢通过戒指这种显摆的方式来告诉人家他生活的有多幸福!」

「那也有可能是忘记戴了!或者夫妻生活并不和睦!」

「噢得了吧,据我所知人们不常会将婚戒从手上拿下来,除非这男人有外遇并且她不知道这个男人已婚*,如果这种假设成立那么就可以推测出他的夫妻生活并不和睦,这样的话妻子还会帮丈夫熨烫西装吗?」Sherlock看了眼还想反驳的Shirley直接打断了她的话,「你闻到了他身上的薄荷味!没错那确实是薄荷,但那不是香水!而是类似于清洗液的薄荷味,你再看看这男人的皮鞋,从鞋边的磨损程度来看应该已经穿了有些年头,但是仍被鞋油擦得锃亮而且鞋跟上没有一点泥污,可伦敦上午才下过雨!理应应该沾到泥污!这说明这个男人极其爱干净很明显他有洁癖并且注重自己的外表整洁,所以他才会将自己的西服熨烫的笔挺将自己的皮鞋擦得干干净净还抹上了鞋油,这跟他有没有家室完全没有关系!」

「你说他的手机款式老旧,但是这不能代表他就是个刻板的人,怀旧、恋物都有可能,听着Shirley,演绎法不是猜谜!你还差得远呢,乖乖回家吧!」

「我不要!就算我比不上你,总比我父亲……」

「Shirley!你父亲是个从阿富汗回来的英勇的战士!他跟着我的时候懂得拿枪保护自己甚至还救过我的命!你和他根本不一样!」Sherlock有点愤怒地打断Shirley的话,「我说过,你不该这么说你的父亲!」

 

  Shirley张了张嘴,还是没说一句话。他知道Sherlock其实对什么都无所谓,哪怕是别人说他是freak说他冷酷无情不尽人意,但是只要关乎John,他总比任何人都要在乎。

「你该回家了,Shriley。听着,有什么事情等我回来再说,别让John和Mary担心。」说着,Sherlock指了指街角,John和Mary正在急匆匆地跑过来。

「你告诉了我父母我在你这儿?!」Shirley看着正在跑来的一脸焦急的父母,有些埋怨地看着Sherlock。

  侦探耸了耸肩,扬了扬手里的手机,说道:「在我看到你的那一瞬间我就给John发了短信,让你推理那个男人一方面是让你死了这条心,另一方面是拖延时间。」

「Shirley!」John和Mary已经离他们不远,Sherlock望了一眼他们,转头轻声对Shirley说道:「听着Shirley,你应该和你的父母一起,这才是你的生活,而不是跟着我。」

「Sherlock!」Shirley还想说些什么,只是并没成功。她已经被John和Mary紧紧拥住,而她想要说话的对象早已转过身跃上一辆黑色Taxi,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再也找不到踪迹。

 

注:*部分借鉴了下101粉色研究里侦探对死者婚戒反复拿下的推理。

 

>>> 

 

  所有的争吵都在一瞬间爆发。一切发生地太快,John H. Watson几乎都还没有反应过来,他的女儿已经夺门而出,

「Shirley!」John从沙发上站起来想要追出去,却被Mary一把拉住,「冷静点John!你现在追上去有什么用?继续吵架吗?」

「你听见她刚才说什么了吗?!她想要做Sherlock的助手!就和我当年一样!」John无奈地甩开自己妻子的手,一脸苦恼地坐回沙发,「她怎么会……」

「John,我看这也没什么。」Mary皱着眉蹲下身来,将自己的手覆上John的手背,微微地抚摸着,「虽说Sherlock总是在冒险,但是这几年他的案子也渐渐变得没那么疯狂了,你知道的,更多的是一些脑力上的事儿。」

「我不是在担心这个,Mary。」John叹了口气,将另一只手覆上Mary的手,安慰性地拍了拍妻子的手背,「而是Shirley所说的那个原因,她说她是在代替我的位子。我承认我让Sherlock重新变回一个人是有些……残忍?但是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错!更何况,Shirley她总有一天也会开始想要拥有自己的生活,去交个男朋友,做个贤妻良母,等到那时候,她还会想要呆在Sherlock身边吗?这对Sherlock不公平!」

「John,Shirley已经长大了,我想她比你更明白这件事。」Mary站起身来,朝着自己的丈夫露出个温暖的笑容来,「让她和Sherlock去做决定吧,我们得要相信他们。」

  然后就在这会儿,John收到了Sherlock的短信。

——Shirley在贝克街,速来。 SH

 

  他想他的确得相信Sherlock,就像曾经他无数次把性命托付到他手里一样,这一次他得把自己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也交到他的手里。

 

>>> 

 

「驳回。」

  一回到伦敦就遭到Shirley围堵的Sherlock心情算不上糟糕,但也绝对高兴不到哪儿去,看在上帝的份上,他为了办案几天几夜没合眼了,虽然睡眠对他来说也非常的boring但必要的时候他也非常需要它!

  所以他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地拒绝了Shirley前几天就已经提出过的荒谬言论。

「Sherlock,我已经和我爸妈都调节好了!他们说只要你同意,他们就不反对!」Shirley依旧不依不挠,「听着Sherlock,我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

「你就是心血来潮。看看你那兴奋的眼神就跟流浪狗看到热乎乎的腊肠似的。」Sherlock窝进长沙发里,甚至都没看Shirley一眼。

  Shirley叹了口气,打算乖乖地从实招来。

「Sherlock,我曾经和Lestrade叔叔谈论到你们俩的时候,他说,虽然Sherlock一直都拥有着让人惊叹的才能,但是只有他和Dr.Watson在一起的时候,才最具魅力。」

「我从来不知道Lestrade这么有语言才华。」

「别打岔!但当我问及原因的时候,他却答不上来,可我想我知道答案。」Shirley把Sherlock从沙发上拉起来,一本正经地说道,「是聪明绝顶的你带着我父亲走出了战场上遗留的阴影,而我正直善良的父亲给了你这个世间最宝贵的感情。你们彼此拯救,就像你曾经说的那样,无所谓这种感情被定义为什么名字,但任何人都无法否认,这种牵绊超越了任何感情。它让你们两个看上去无比具有吸引力,但也仅仅只有在你们两人在一起的时候才会显露。而这一切就像是一个短暂美好的黄金时代,随着我父亲的成家而终结。」

  Sherlock从来没有轻视过女性,这点从「那个女人」身上被证明地尤为明显。相反的是,他觉得女性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他们善于窥视情感和人类的内心世界,用他们毫无逻辑章法可循的所谓的第六感擅自推测,但是最要命的是,回回都能命中红心。

  而Shirley显然也被归在了这一类女人里——如果她这个年龄已经能被称作为女人的话。

「我为我之前擅自推测你对我父亲的感情而抱歉。但是在我想要做你助手的这件事情上,我得澄清这和那没关系。」Shirley看着Sherlock,想从他拿略显吃惊却又还算平静的脸上看出些什么来,可惜她最终不得不承认她没有Sherlock的天赋,「我不会强求你,我也知道以你的性格,不愿意的事情谁都无法让你去做。所以,只是如果,如果你还需要一个助手兼同伴兼陪衬,如果你还需要一个Dr.Watson,那么,恰好我也姓Watson,恰好我也学了医学专业。如果,你愿意让我代替我父亲继续陪你,让你重新回到那个黄金时代的话。」

  Sherlock得承认他有点小小的吃惊和感动。他不得不再感叹一次,血缘真是奇妙的东西。坚如磐石的他,这辈子就被感动过那么几次,不恰巧的是,那寥寥几次的始作俑者都姓Watson。

  他想他明白了Shirley 的意思,那不是一个小女生单纯的崇拜作祟下的一时心血来潮,而更像是Shirley她比她父亲更参透了她作为Sherlock干女儿的意义。

  她想要证明给Sherlock看,他并不是一个人,并不是置身于所有人的幸福之外,恰恰相反,他被这么多人所爱着,包容着。他就身处于幸福之中,只是毫无自觉。

  Sherlock曾认为,时光流逝永不停歇是给他自己提供了一个麻木伤口冷静下来的良好条件,而现在他却发现,他失去的东西随着岁月交替已经由另一个形式归还到了他的手上。而这就是他的挚友最后留给他的宝贵礼物。

  也是他从一开始,就小心呵护的掌中珍宝。

 

「我同意了。」Sherlock又露出了那个不常见的微笑,他想他的确该收回刚见面时对Shirley说的极其自打脸的话——我对这小家伙可没感情。

  而从今以后,Sherlock Holmes将不会再是一个人在无尽旅途中踽踽而行,他的身边会一直有人陪伴,而那个人的名字从未变过,一直都是Watson。

 

——完——

 

Free Talk:

必须得说的是,这文CP感弱的我都不好意思打福华的TAG。

这是第一次写这CP就写成了这么个德行【【。深感抱歉。

首先得说,卷福和花生的这段感情如你所见,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了,与其说此文是在描写他们的感情还不如说是卷福一个人在时光流逝中默默缅怀,用他独有的,冷静的,理智的方式。花生则是彻头彻尾是个笔直的男人,虽然他有所察觉有所愧疚但是终究他还是选择了自己的生活道路,而卷福也表示理解,并且学着去适应和习惯重新回到一个人的生活。所以如果我OOC了也请不要拍砖QWQ

而Shriley这个原创的小姑娘和卷福之间也并不是什么BG的关系,虽然这个脑洞一开始的确是源于lolix大叔这样丧心病狂的构想,但是请你相信我要表达的并不是这么个关系……Shriley对于卷福来说,就是文中反复提到的——John留给他的最后的宝物,这是在John和Sherlock脱离了同伴助手室友关系后,最坚固的联系,所以Sherlock一开始就一直很关照小姑娘。而随着姑娘的长大,聪明的她通过各种方式看透了她的教父和自己的父亲之间的感情还有牵绊,她最终选择的是代替父亲留在卷福的身边,这不是爱情也不是赎罪,而更像是一种心甘情愿接受的使命,不想让卷福一个人孤独行走于是选择陪伴着他,以及巧妙地借用了Watson这个姓氏。写到最后我才觉得其实我并不是为了写福华而写了这文,而更多的是想给自己个安慰,卷福并不孤独。当然其实我觉得就像文中一开始卷福对John说的:“一个人这挺好,并且我也习惯了”一样,剧中的卷福可能会是一个人,但是他绝对不会孤单。他身边的人其实都无所保留地爱着他。

所以,食完本文请务必得相信这是个真善美的HE!

 

 

评论(2)
热度(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