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汤基】三夜谈 - 终章

第三夜 - 床前老妪

BGM:Night Ride

/第一夜 - 驭马少年/

/第二夜 - 盛装女郎/

>>>

Loki口中的“不久”迟迟没有到来。Tom时常想,也许是人类的时间在神明眼中太过短暂,他们的一瞬息便是人间的千百年,又怎会心心挂念这短短十几年。但Tom依旧在每个洒满月光的夜晚里难眠,在每场盛大的舞会中孤身一人,他总害怕错过一阵纷杂的马蹄声,错过一朵包裹着黑纱的墨绿裙摆。在很多年以后他才意识到,也许这场无人敢相信的奇遇对于Loki来说只是一场无伤大雅的恶作剧,但Tom付出了一整个年少作为代价。

也许仍是出于对那双瑰丽眸子的念念不忘,也许是出于对自己事业的长远考虑,原本试镜Thor却失败的Tom最终接过了Loki的剧本。他琢磨Loki说出的每一句台词,作出的每一个决定,设计的每一场诡计,然后发觉脑海中那个已经模糊的形象再一次鲜明起来,他甚至能够回想起对方微笑时双眸中闪过的流光溢彩,驭马时戎装上的金属片微微颤撞发出清脆的声响,被时光刻意抹去的一切又在文字间重新浮现,就像被沙粒掩盖的刻碑,在狂风后,碑上的字迹又一次鲜明刻骨。

Tom花了很长时间去忘记那个真实的恶作剧之神的样子,他希望回忆里的这一切都是他的一个梦,虽然真实,却依旧只是一个比梦中梦稍显真实的虚假故事而已,但发生在法国兰斯酒店的一切却轻易地将Tom耗时颇久建立的心中堡垒彻底推倒。

 

Tom毫无预设地从梦中忽然惊醒。

他望着天花板,意识到自己仍然躺在兰斯酒店柔软的大床上,随后他想起身为自己泡杯茶,舒缓一下紧绷的神经,却在刹那间发现自己无法动弹,僵硬地就仿佛自己四肢的每一寸都被铁钉生硬地敲进了床垫。Tom拼命地挣扎,他察觉到自己全身都在颤抖,床铺依然是那么柔软,他的身躯软禁在这片绵软的白色监牢里,无法移动一丝一毫。他开始感到惊恐,那可怕的情绪拥有着冰凉的肢体,贪婪地缠上了他的心脏,将温热的血液冻结成冰。

半夜的房间很安静,Tom可以清晰地听到自己放置在床头的手表正在兢兢业业地“滴答”行走,也可以听到排气扇“呼呼”地运转,他甚至可以听到窗外树叶被夜风轻柔亲吻的声音,所以他敏锐的双耳无法忽视这间房间里存在的另一种鲜明的声音。

“嘎吱、嘎吱——”

那是一种古旧木板被挤压而发出的声音,Tom知道,这正是这间房间的地板会发出的声音。

——有人正在缓缓走来。

“嘎吱、嘎吱——”

声音的节奏从未改变,它缓缓地从房门那踱来,一步,又一步,距离越来越近。

Tom似乎觉得自己可以听到来人行走时衣服摩擦的声音,那不像是棉布柔软的质材,更像是一种光滑的衣料,相擦时会发出“嘶嘶”声。Tom在自己的脑海里挪列他所知道的布料名称,妄图以此来缓解自己的恐惧和不知名的兴奋感。他知道自己在期待什么,他希望出现在他眼前的那张脸是自己希望见到的那个人。

脚步声停了。

Tom的余光瞥见自己的床前已经站了一个人,他感觉自己的心脏快要脱离自己的躯体,破开胸膛一跃而出,他紧张地满掌心都是冷汗,但他必须面对眼前的这一切。

床前的人弯下身,“嘶嘶”声充斥着Tom的大脑,然后他在一片黑暗中看见了那张惨白发青的脸。

那是一个老妪,她有着比冬日白雪还要苍白的面孔,而一片白色中还掺杂着阴郁的青灰色,就像是一张死尸的脸。她乌紫的嘴唇发肿,一头悉数的灰白长发乱糟糟地盘曲在她的肩头,像一堆无人愿意打理的残破鱼线。她苍老的皮肤上浮现着大块斑块,松弛的肌肤交叠在一起,丝毫没有生气。Tom的视线快速地掠过这个老妪的全身上下,随后他终于弄清了那阵“嘶嘶”声究竟来自哪里。

青白色的巨蛇盘绕在老妪的腰间,它粗壮的身体和老妪干瘪的形体形成鲜明的对比,就仿佛她身上所有的养分都用来供养这条巨蛇了一般。它的皮肤在黑暗里发着清亮的光,血红色的信子在一片惨淡的颜色中显得格外的扎眼。Tom惊慌地试图往后退缩身子,却发现这样的抵抗仍然是徒劳。

“……这位夫人,”Tom舔了舔干燥的唇,他意识到自己的声带依旧可以工作,虽然它发出的声音此刻像是漏风的风箱,“你在这里干什么?”

老妪缓缓地歪了歪头,她的宠物蛇逼近了Tom几分,“这不对,”老妪的声音嘶哑干涩,像是指甲划过黑板般的尖锐声响,“该问的是你在这里干什么?”

这一刻,Tom的心脏彻底被冰凉的恐慌捏碎了。他感到眼泪又一次不受控制地逃出眼眶,沾湿了他的头枕。

那条像是的了白化病的粗宽蟒蛇缠绕着老妪枯瘦的身躯,用血红的信子舔舐着她的耳廓,像是在与自己的主人窃窃私语。

“原来如此,”老妪点了点头,继续扯动她那快不堪重负的声带,朝着Tom露出一个阴森森的笑容,“它告诉我,你有罪。”

“我能有幸得知我有着什么罪名吗?”Tom的大脑在恐惧的驱动下飞速地运转,试图寻找出一条生机。

“你偷了我的金项链!”老妪嘶哑地吼叫着,她挪动着摇摇欲坠的身躯逼近了Tom的身体,一股将死之人的恶臭味从她的口中传来,“那是Berling、Grer和Alfrik打造的无价之宝,是我永保美丽的秘密!”

“我……我从未见过你的项链,更别提偷!”Tom猛烈地挣扎着,床铺随着他的动作剧烈晃动着,但他依旧未能远离那股逼近他的恶臭。

“谎言之神的话语我从不相信,”原本只是有着苍白发青面容的老妪此刻全身散发着黑绿色的光芒,在黑夜中像一簇鬼火一般熊熊燃烧,她如枯枝般的双手紧紧掐住Tom的脖子,将他压向那柔软的枕头,“Loki,把项链还给我!”

Tom的大脑有一瞬的空白,他不知道这是由于缺氧导致的,还是由于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导致的。

眼前的恶鬼竟将自己认成了Loki,Tom一时不知该笑还是该哭。但他如果能凭借这张与Loki相似的脸,替那位不知所踪的神明躲过一劫,眼前的这一切似乎也变得不再可怖起来,这更像是一种完结,他替自己这场荒谬的怪谈划上一个哭笑不得的句号。

于是Tom放弃了挣扎,他松开了抓着老妪手腕的手,任由冰冷席卷而来。就在他打算合上双眼的那一刻,Tom看到黑暗中闪过一抹亮色,那幽绿色绕着那条可怖的白蟒尾部一路向上迅速攀升,随后一把银色的刀刃横在了老妪脖颈之上。

“Freyja,听话,”与黑暗完美融合在一起的男人站在Freyja的身后,将锋利的刀刃死死抵住那脆弱的脖颈,“退后。”

Tom听到那声音的一瞬间感到自己被掐着的动脉正在剧烈地跳动,心脏跳跃声像鼓点一般落在他的鼓膜,一时间冲散了所有恐惧。Freyja似乎也被那声音惊到了,她全身僵硬了一会儿,随后呆滞地松开了手。

“我听话的美人,”声音的主人有着一双与他的嗓音一般优美的手,它的十指轻巧地掰过Freyja的下巴,让她注视着自己幽绿的眼睛,“瞧瞧我是谁?”

“……Loki!”Freyja疯狂地吼叫,她想要挣脱Loki的禁锢,却被那双看似脆弱纤细的手死死按住。

“嘘——”Loki微笑着说,“我们来做个交易吧,你放过这个中庭人,我就把项链还给你。”

说罢,一条金色的项链凭空挂在了Loki指间,Tom认识那条项链,它随着Loki一起在舞会上出现过。

“只要你还我项链,我便不计较所有的事。”

“成交。”Loki收回匕首,将那条项链灵巧地戴回Freyja的脖子上。苍老腐化的皮肤像碎屑一般从Freyja的身躯上脱落,露出丑陋外衣后美艳的容貌,金色的项链发出柔和的光芒,使佩戴它的主人重回青春美貌,但Tom依旧觉得这位爱与美之神可怖又阴森。

“Loki,答应我绝没有下一次。”又变回美艳少女的Freyja即使恶狠狠地瞪着Loki,看上去也依旧像是带着娇媚的嗔怪。Loki微笑着敷衍她绝没有第二次,将女神开开心心地哄走了。

“你究竟说了多少句谎话?”Tom的身体终于重获自由,他坐起身朝着Loki的背影问道。

“一千,或是一万?”Loki回过神望着床上狼狈的Tom,笑道,“重要吗?”

“所以也包括那句‘我们将会在不久后的将来再次重逢’?”

“你得知道,我很忙。”Loki坐上床沿,伸了个懒腰。

“忙到忘记还项链?”Tom哭笑不得地说道,“你想解释解释今晚的事吗?”

“我通常不住在Asgard——毕竟那里没有我的宫殿——我喜欢在世界各处游荡,有时就会不小心忘记一些事情,”Loki笑了,话语里掺杂着真的假的,“Freyja大概找了我很久,实在是快要绝望了才会把你错认成我。”

“她的样子……”Tom回想起来还有一些心有余悸。

“那是Odin施于她的惩罚,没有了项链,她内心的嫉恨、丑陋就会暴露出来,变成你刚才看到的样子。”Loki解释道,“所以我伪装了自己跟着她,好及时救下你。”

“你在乎我的死活?”Tom笑了,“我对于你来说不过是一只蝼蚁……”

“所以我才有权决定你的生死,”Loki的眼神忽然冷冽起来,他的嘴角露出一抹嘲讽的笑,“我奉劝你别自以为是地作出一些奉献行为。”

房间里一时有些沉默,Tom虽然很想问Loki是怎么猜透他的心思的,但话到嘴边又觉得答案太过显然。于是最终Tom只是望着Loki的侧脸出神,他不知道自己在电影里是否也拥有这么一张棱角分明的脸庞。

“我看了你的很多民间传说和神话,”许久后,Tom缓缓开口道,“那些都是真的吗?那匹八足马是你的孩子吗?还有Jormungandr、Fenrisulfr和Hel……”

Loki的笑声打断了Tom絮絮叨叨的提问,“你希望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我真是这些怪物的父亲,你会像那些神域人那样讨厌我吗?我说过的谎话,使过的手段,足以让Odin将所有的罪名都安在我的头上——哪怕是我从未干过的一些事。你会像他们一样吗?”

Tom望着Loki那双含着复杂情绪的眸子,一时之间说不出话,他不能草率地说“不会”,那显得太草率无力,Loki绝不会相信他。

“我曾经扮演过你,以演员的身份。”Tom说,“我需要变成剧本里的你,忘记现实中的Tom Hiddleston,所以我必须去理解你,原谅你,爱上你,最终变成你。”

Tom的眸色比Loki的淡一些,在夜光里会呈现出一种通透又明亮的色彩。他的语气温柔,带着莫名的温暖,“所以我永远无法像神域人那样看待你。”

Loki有些许诧异,他安静地等待着Tom继续说下去。

“而且,我挺向往成为一个坏蛋的,”Tom笑了,“现在的我有太多束缚了。”

“你想成为一个坏蛋?”Loki挑了挑眉,笑着靠近了Tom几分,“那你想和我一起做一些坏事(bad things)吗?”

“比如?”Tom回问道。

“比如这样。”

Loki倾身向前,Tom的唇上落下一个冰凉的吻。

Fin.

这个在床头看到老太太的鬼故事也是抖森自己说的亲身经历,第一夜里贴的那份访谈有提到~我稍微夸张发挥了一下……【。

三篇都是凌晨静悄悄一个人写的,实在太酸爽了…………

评论(14)
热度(10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