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吹小分队】寻宝记 - 上

《寻宝记》 - 上

*又名佛吹小分队作死日常,送给 @steamshen 

*没啥特别的CP向,副官、八爷、新月我都喜欢,启副和启月都有点,不明显,反正就图个开心,不打CP tag了吧。

 

01

 

>>>

 

红墙绿瓦上忽地冒出半个脑袋。干净的发型,加上清俊的眉目,使趴在屋檐上的人看上去更像一位少不经事的少年。他往墙内扫了几眼,随即退回墙外,轻巧落地。

等着他的人立马凑上来,问道:“怎么样怎么样!”

“布局都看清了,还有三四条逃跑路线。”少年点点头,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

“那就好!等等我进去骗那老头把宝贝拿出来,这样你就可以在上面看到他把宝贝藏在哪儿啦。”

“哎哟姑奶奶,姑爷爷,你们真要去啊?”齐铁嘴笼着衣袖,愁眉苦脸地望着尹新月和张副官,“你们真要去也别拖上我呀!”

尹新月一把拉过想要临阵脱逃的齐铁嘴,笑道:“齐八爷,您不是一直都想看看这位李豪绅的宝贝嘛!”

“对啊!我只是想看看嘛!”齐铁嘴囔囔道,“可你们这是要偷——”

张副官一把捂住齐八爷的嘴,左右瞄了一眼,发现没人注意到他们,这才松开手。

“嘿张副官,干什么你!”齐铁嘴愤愤地抹了抹嘴。

“八爷,说话可得注意点。”张副官一脸笑意,“我们这可不是偷,是借。”

“行为性质都一样!”齐铁嘴一拍张副官的肩膀,问,“不然你咋不穿那身精神的军装了?怕丢佛爷脸?”

“八爷,过来过来。”尹新月勾了勾手指,齐铁嘴不情不愿地凑过去,然后后颈被对方猛地勾过去,“你瞧,这张副官呢,早就看不惯李豪绅仗着家大业大不给佛爷面子的做派了。你呢,就想见见这长沙城里吹嘘了一年半载的珍奇玩意儿。我呢,既想为佛爷排忧解难,又想为朋友了却心愿。你说此次行动是不是一石三鸟的好事情?”

“喔你们倒好,给自己冠的名头可真大,一个忠一个义的。就我,落个眼馋的把柄!”齐铁嘴一把挥开尹新月的细胳膊,“不去不去!”

“齐铁嘴!”尹新月的软性子都被磨光了,瞪圆了杏眼就发作,“你给我回来!”

“哎哟嫂子,我叫您声嫂子成嘛!我不比你和佛爷,我就是个普通算命的,混迹江湖几年好不容易攒了点本钱,还贴了佛爷给你点天灯。我是实在惹不起这地方豪绅……”

尹新月被那声嫂子给哄开心了,又柔声柔气起来,拍了拍齐铁嘴的衣摆。“哎呀,你别慌嘛。你看,在这个作战计划里,你只需要向李豪绅引荐一下我。北平新月饭店是出了名的爱搜罗宝贝,我慕名而来,你承个人情,顺手推舟的事儿!到时候真出了什么事,这李豪绅也是冲着我来,不是吗?再说了,最危险的活都交给张家小哥啦!”尹新月拍了拍张副官的肩膀,后者配合地弯眉一笑,眼神却冷冽地让齐铁嘴后背一凉。

嘿哟这笑面鬼!竟然用眼神威胁我,看我怎么——

齐铁嘴一撩袖子,朝着张副官恭恭敬敬行了个礼,说:“那就拜托您嘞。”

 

02

 

>>>

要问这齐铁嘴、尹新月还有张副官三个人是怎么凑到一起的,还得从头说起。

尹新月刚到长沙城的时候,觉得什么都新鲜,三天两头想往外跑。张启山没空陪她,又生怕她的性子要惹事,就差张副官跟着。

这也导致了最初那会儿尹新月瞧见张副官就生气,毕竟他一出现就代表着张启山又要缺席。

“这张启山这么忙,他的副官怎么那么闲啊?”尹新月磕着瓜子儿,瞟着门外候着的张副官,轻声嘟囔着。

“夫人,这就是您不懂了。”嘴儿甜的小葵给她续了茶,说道,“这张副官可是佛爷最得力的属下,跟着佛爷的时间也最长。佛爷这不是看重您,才派副官时刻保护您嘛。”

“是吗?”尹新月嘴角一翘,忍不住又瞟了眼门口,“看不出来嘛。”

门口立着的张副官把两人的对话一字不落地听进耳里,满脸苦笑。

 

既然察觉了尹新月的不悦,副官行事时就更为低调起来,生怕再惹大小姐不悦,给佛爷添堵。于是每每外出,张副官就沉默地跟在后面,尹新月起初只当副官是生性寡言,安安静静得倒也清净,迁怒的火气也就灭了大半。

直到后来有一次,尹新月在一家首饰店里对着两只簪子犹豫不决,身后丫鬟们叽叽喳喳满嘴主意,就是没一个让她称心的。最后一气之下,她两手各拿起一枚簪子,转身朝着张副官问道:“哪个好看?”

神游在外的张副官愣了愣,但随即便礼节性地笑起来。

“两枚都衬您。”蜜般的舌顿了顿,不慌不忙地接上,“不过,佛爷偏爱素雅的。”

尹新月扬着眉望着张副官,旋即笑开。“好,听你的。”

那晚用餐时,尹新月特地盘了头发,一枚素色簪子低调地缀在发间,却意外惹人夺目。张启山刚刚落座便发现了这样新物件。

“新买的?”

“下午逛铺子相中的,”尹新月放下手里的餐具,撑着腮问,“喜欢吗?”

张启山又望了一眼,淡淡点了点头。“挺衬你。”

“我是问你喜不喜欢,谁问你衬不衬我了?”

“你的东西为什么要问我喜不喜欢?”张启山眼都没抬一下。

“因为用的是你的钱啊。”尹新月抬手指着站在张启山身后偷笑的副官,“喏,张副官硬要替我付钱的。”

张启山转身,一脸“你真是气死我了”的表情,瞪得张副官再也笑不出来。

“咳,佛爷,尹小姐在长沙是客,您平时教我的待客之道……”

“行了,我又没怪你。”张启山头疼地转过身,想吃口湘菜冷静一下。

“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尹新月倒是不依不饶,“你喜不喜欢?”

“……”张启山深吸了口气,挤出个笑容来,“喜欢。现在我们可以吃饭了吗?”

尹新月乐呵呵地拿起碗,朝张启山身后的张副官眨了眨眼。副官立马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催尹新月赶紧低头好好吃饭。

谁也没料想到就在这之后,尹新月对张副官的态度与之前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

 

“张副官!”尹新月一把拉过正要给张启山送文件的副官,“你今天空吗?”

“怎么了?您要出去?”

“对啊,我看这家里太空了,想添点物件。”

张副官心想这装点家具可不比买件饰物,事关重大还是让佛爷做主为好。于是便笑着推脱,“佛爷今天公务不忙,不然我去和他说说,让他陪您吧?”

“哎呀他直接去挑不就没惊喜感了嘛!”

您一个人去挑那就是惊吓了啊。

“而且你这么懂张启山的喜好,肯定没问题的!”

不,您似乎对我产生了什么误解。

内心飘过无数心声却不敢吐露一句的张副官认命地闭上眼,却在电光火石之间心生一计。

“我有个主意,尹小姐要不要考虑考虑?”

“什么主意?”

“我再给您请位参谋。”张副官眉眼带笑,不动声色地就拉了另一位爷下水。

对,就是齐铁嘴。

 

三人成行,尹新月开开心心地在前边逛着,张副官和齐铁嘴面带愁容地在后边跟着。

“八爷,等等无论尹小姐想买什么,您都得和她说这不合风水,会害了佛爷。”

“呸,你这是让我咒佛爷啊?”齐铁嘴翻了个白眼,“还砸人家店家生意,我以后怎么在江湖上混啊?”

“我不管,反正您得想办法保住佛爷的钱袋。”张副官戳了戳八爷的腰窝子,笑道,“不然您好不容易攒起来的棺材本可能又得赔里面咯。”

“嘿张副官你到底是官兵还是强盗啊?!”齐铁嘴狠狠推了把张副官,可惜人家纹丝不动,“你请我来帮忙,还这么个态度!”

“你们俩吵什么呢?”

尹新月回过身,两人立马露出笑脸,假情假意地揽了揽对方的肩回道:“没吵,好着呢。”

“可以让她买一样。”张副官保持着笑容,从牙关里挤出句话。

“多少价位呀?”齐铁嘴也是笑容灿烂,挥着手让尹新月继续往前走。

“看您的钱袋咯。”张副官笑着对齐铁嘴微微一颔首,阔步跟上了尹新月的步子。

“张日山!你给我等着!”

今天的齐铁嘴,也是苦不堪言。

 

那天直到天黑,尹新月才称心如意地得了盏琥珀灯。齐八爷和张副官没扣下这物件并不是因为它便宜,而是因为他俩合起来都没说过尹新月一张嘴。

“我要定这盏灯了。”尹新月刚出口这句话,齐铁嘴就撞了张副官一下,连说“不好”。

“怎么?”张副官问,“你刚才可是连着劝退了一个铜镀金珐琅雕花座钟、一张孔雀石桌、一款牙雕摆件还有五六个花瓶,现在战斗力不足了?”

“我刚才能成功那是我看尹小姐本来也不是最喜欢那些东西,可是这盏西洋灯可不一样。”齐铁嘴一副“你没去北平你不懂”的样子,说,“你以为佛爷是怎么会让她跟来长沙的呀?她在火车车厢里指着佛爷的鼻子说‘我认定你了!’。得,你估摸吧。”

张副官摸了摸自己的鼻子,觉得这钱袋怕是守不住了。

“齐铁嘴,你再来算算风水?”尹新月勾勾手,把齐铁嘴拉了过去。

“这……嫂子呀,您看这灯吧……”

“八爷,这琥珀之‘琥’,原是发兵瑞玉,‘珀’则有纯净之意,这石头有着这么个名字正是育有祥瑞之意,再加之它是佛教七宝之一,有辟邪化煞、镇宅安神的能效。张启山说他身上的穷奇纹身是至邪之物,注定了要历经坎坷。你说,家里摆个预示好兆头的东西是不是会好点?”

齐铁嘴感念尹新月对张启山的好意,一时语塞,只好抬头用眼神向张副官求救。尹新月发现了这目光,只当是齐铁嘴同意了这桩买卖,再等副官意见,于是便转身开口问道:“副官,你觉得佛爷会喜欢吗?”

张副官顿了顿,虽然他知道张启山从来不信风水,不信命。什么祥瑞,什么邪祟,在张启山的眼里不过都是些蛊惑人的说辞,可张副官不一样。

虽然他是张启山一手带出来的兵,是众人口中行事作风像极了张启山的心腹,是说着“和佛爷在一起百无禁忌”的张副官,可他心底里却仍相信这些东西。只要它们能保张启山逢凶化吉,作为副官的他便是散尽家财也要为佛爷求份平安。

“尹小姐,属下先替佛爷谢过您的好意。”他微微欠身,不再多言。尹新月便会了意,挥手让掌柜去包起来。

张副官刚要伸手去够钱袋,手却被尹新月按下来。

“这东西是我要送他的,不能让他掏钱。”

“您来得匆忙,哪有什么钱财。”张副官说,“而且,我想用的是自己的薪俸。”

“你的?”尹新月一脸讶异,“你能有多少积蓄呀。”

“您这就不知道了吧,”齐铁嘴见状凑上来,“我们的张副官呀,在长沙城惩奸除恶可是一绝,那些小混混想过安生日子可都得向他兜里塞保护费。”

“八爷,别瞎说。”张副官瞪了他一眼,“所有缴来的钱财我都一并向佛爷奉上。”

“得了吧,佛爷之前都不知道你在外面狐假虎威呢——”

“好了好了,”尹新月叫停了两个人的针锋相对,“今天呢,是我们三个人一起为佛爷尽心尽力挑选物件,功劳我也不能一人独占。要不我们三人平摊钱款,把它作为礼物送给佛爷?”

齐铁嘴正想开口把自己给摘干净,就被副官一把拉住。

“正巧我们三个人的命也都是佛爷救的,就当作微薄回礼。”张副官边说边盯着齐铁嘴笑,言语里暗含的意思不言而喻,齐铁嘴认命地伸手掏钱。

“得得得,”齐铁嘴叹了口气,“我算是一辈子都攒不到棺材本咯。”

齐铁嘴沉浸在白白丢了钱的悲痛里,尹新月沉浸在购得宝贝的喜悦里,以致于他俩当时都没想到一件事——张副官是什么时候欠了佛爷一条命?

 

- TBC -


——

里面提到琥珀和孔雀石主要因为我在俄罗斯被洗脑了【。】

孔雀石一般都很小,所以桌子是很罕见的。圣彼得堡冬宫里摆了两张,是工匠把碎石一块块拼接起来的,所以如果新月真要买这么一张桌子……………………佛爷大概还要再去倒俩斗【。】

评论(42)
热度(6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