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吹小分队】寻宝记 - 中

原本打算上下完……但是对不起,爆字数了,写不完了………………上中下吧。

哦,这章我还是不敢打启副tag……但是我觉得很有谈恋爱的感觉哇【。】


电梯:01-02


03

 

>>>

 

在这长沙城内只要说起李豪绅的宝贝,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随便在大街上那么一打听,就会有人围上来和你细细讲来。

这宝贝是件西洋器物,众人也不知李豪绅是从谁那儿得来的,只知道他在这件宝贝上花了大价钱。把东西带回城那天,李豪绅特地请了信得过的大帮人手送他回府,把东西看得严严实实,惹得一路上的百姓都好奇地围在路边伸头探脑。后来就有风言风语从李府那严实的门后传出来,说这件抵得上李豪绅大半条命的东西是个座钟。百姓们一开始都不相信,这座钟有什么稀奇的?也许放在以前那是只供皇亲国戚把玩的贡品,但现在可不一样了,这长沙城里走过场的洋宝贝虽比不上沿海地区,说少却也不少。区区一个座钟,值得那么兴师动众吗?

“这座钟可不是简单的座钟!”齐铁嘴同尹新月和张副官说道。

“能有多稀奇呀?比乾隆的铜镀金卷帘白猿献寿钟还要稀奇?”尹新月有些不屑。

“哎哟那还真是不相上下。”齐铁嘴说,“你们可知道北边那个罗刹国①?”

“俄罗斯?”张副官答。

“对!李豪绅得来的这宝贝是仿着罗刹国以前一个女皇帝的藏品②做的,听说那藏品有九尺高,堪堪抵着宫殿的天花板。因钟上有一只做工精致的金镀大孔雀,所以得名孔雀钟。每到整点,大钟会奏出音乐,并带有敲钟声,孔雀转身并且张华美的尾巴,公鸡开始打鸣,猫头鹰则眨巴着眼睛,底座上有一只不停旋转的小蜻蜓,那就是整座大钟的表针。李豪绅收来的这座钟虽然大小不及女皇的孔雀钟,动物呢也仅存了一只孔雀和蜻蜓,但其它部分几乎一模一样。”

“既然是仿制品,那价值应该大打折扣呀。”

“价钱嘛肯定是比不上俄罗斯宫里那座,但这钟尺寸虽小,五脏可是俱全。所有零件按样缩小,那得多精密。那李豪绅肯定是花了大价钱才得来的这宝贝,也难怪他那会儿成天闭门不出就坐在钟前等整点,音乐声一响就傻乐呵。生意也不管了,家也不顾了,把李夫人可给急坏了,拿着重金就来央我去说说——”

“央你?”尹新月笑,“你不就是个算命的,还能治这个呀?”

“嘿嫂子,怎么说话的!”齐铁嘴说,“我虽然是个算命的,但也是的的确确通晓奇门八算,不是那些江湖上的骗子!你去长沙城问问,谁不知道我齐八爷——”

“得了八爷,您别跑题。”张副官打断齐铁嘴的吹嘘,哄了他两句,让他继续说下去。

“李夫人说话客气,礼数周全,这礼金数量又客观,我推脱不过就答应了。可是跟着李夫人去府上之前我就一直在心里琢磨,这孔雀钟是李豪绅花了大钱买的,我要是说它不好,这老爷子不得和我急?于是呀我进门之后就对着李豪绅一顿夸,说这宝贝要多好有多好,精巧,富贵,有灵气!我见老爷子被我夸高兴了,就又接了句:‘但您对这宝贝可不爱惜啊!’李豪绅一听急了,就问我‘怎么不爱惜了?’我说‘您这孔雀钟珍贵,也矜贵,您怎么能把它当一般钟使啊?成天给它搁外头让它走,摆个几年不就坏咯?’李豪绅一听觉得有道理啊,就立马把钟供了起来,府上来了贵宾才拿出来给人家瞧瞧,把玩把玩。”

“那按你的意思……你是看过这钟咯?”

“哪能啊!一提这个我就生气!”齐铁嘴说,“那李豪绅一开始就当我是个骗钱的江湖混混,在我来之前就把宝贝藏好了,结果我夸是夸了一堆,到最后也没见着它真身。虽说此行算是给李府卖了个人情,还算值,但就总觉得遗憾。”

“怪不得这李豪绅连佛爷的面都不肯见,却愿意给您开门。”张副官一笑,“尹小姐您是早就知道这事了?”

“我身边的小葵可也是个百事通,那丫头消息灵通得很,早帮我摸清长沙城的门路了。”尹新月一把揽住齐铁嘴的胳膊,“现在呢,就请八爷带我进门,我带您看宝贝去咯。”

 

04

 

>>>

 

尹新月算的没错,她和齐铁嘴进门没多久,就有管家领着小厮从主厅退出来,去取那样传说中的孔雀钟。

张副官趴在屋顶上,将线路记在心里,并在跃下房瓦后将地图在纸上画下,这才放心。

“借”宝计划定在三日后进行,一是为了消除尹新月和齐铁嘴的嫌疑,二是那日张启山将因公外出且不便带他,如此一来,张副官各项行动都能自由点。

那晚张副官处理完了公文,又将府内下人安置妥当,劝说担心他的尹新月安心去睡,将大宅的灯火一一关灭,随后才换上夜行衣神不知鬼不觉地潜出了府邸。

因是深夜,平日里热闹非凡的长沙城此刻静悄悄的。他走过自己熟悉的街头巷尾,浮上心头的竟是一种令人平静的情绪。一个穿行在外乡的游子,却在静夜里感觉如归家乡。

张副官想一定是这月色扰了自己的心思,慌忙定下神,一个跃步,轻巧地攀上李府的屋瓦。

深夜的李府如白日一般沉静,几个昏昏欲睡的小厮在门口立得倒来歪去,张副官摇了摇头,不禁想起了自家训练有素的张家军。他比对了一下心中的路线,确保无误后才纵身翻入墙内。虽是一片昏暗,但跟着佛爷倒斗这么多年,张副官也算是习惯了在黑暗里跌打滚爬。他轻松避开巡查的家奴,一个转身进入了那间放置孔雀钟的屋子。

张副官贴着墙根而立,巡视了房间一圈,发现整间屋子比他想象中的要朴素得多,但并不掉以轻心。像李豪绅这般小心缜密的人,断不会将孔雀钟放置在普通的房间里。于是他矮身向房间中心丢了块石子,意料之外的是,没有任何事情发生。

张副官轻轻皱了皱眉,却也没多想,猜是李豪绅自信无人知晓自己将宝贝放在哪儿,刻意布置反而招贼。于是他信步踏入房间深处,几经翻找后,便看见了一只带锁的箱子。副官从兜里掏出一枚匕首,用刀柄猛力一敲,锁便开了。这一路太过顺当,副官心下已经生疑,但事已至此,不开盒也是不可能。于是他小心翼翼地打开盒盖,只见一阵幽光亮起,一颗夜明珠被裹在红绸之中,光芒将整间屋子都照亮了。张副官暗叫不好,转身之间已听到弓弩之声,箭声嗖嗖,破空而来。他险险避开迎面而来的一支,却没躲过另一支背后冷箭,箭头火辣辣地擦过他的后背,刺入一旁的墙内。

副官无心恋战,放低身子一个翻滚,就已退到门口。他握紧手里的匕首,猛地推开门。意料之中地瞧见了大把家奴已将小小的屋子团团包围,副官庆幸自己记得遮去面孔免得牵连佛爷,同时告诫自己断不能被他们擒住,暴露身份。

家奴毕竟只是家奴,打起架来定时没有张副官的身手好。只是他们仗着人多,副官又中了箭伤,一来二去竟也纠缠了不少时候。待到张副官完全脱身,他才发现自己居然也身负不少伤痕,还好都不是明显处,总有办法瞒过佛爷。

沦落至此张副官不免有些挫败,原本他以为这入室窃宝不过是囊中探物,这般看来自己还是轻敌了,才会落入这个蹩脚圈套。

好在除了负伤几处之外没有落下其他把柄,否则这事可真是难堪。张副官边想着,边回到了张府,简单地冲洗、上药之后,他便换了身衣服准备回房睡觉,却在转身间好巧不巧地发现大门口正站着个人,门扉大开,大片月光落下,照亮了来人的半面面孔,将他肩上的氅毛映得似落雪一般。

“你怎么还没睡?”那人的声音落在空阔的府邸间,竟真实得不像梦境。副官揉了揉眼,心想自己大概是累糊涂了。

“问你话呢。”张启山倒也不恼,径自去了披风和军帽,丢到沙发上。

“佛……佛爷?!”张副官这才如梦初醒般地站直身体,扯得后背的伤口一疼,忍不住地皱了皱眉。

“你今晚是怎么了?”张启山扯着手套,站在楼梯下,望着楼梯上的张副官。

“我……我只是没想到您竟然回来了。”

“喔,我想着长沙局势吃紧,这伙人现在找着借口邀我出去,怕是有变故,就找理由回来了。”张启山说着,已经站到了副官面前,“你刚处理完公文?”

张副官愣了愣,然后立马点了点头。“需要您亲自定夺的文件仍放在老地方。”

“好,赶紧去休息吧。”张启山习惯性地拍了拍副官的胳膊,却发现对方的眉尖微微一挑,“怎么了?”

“没,没事。佛爷您也早点休息,属下告退。”副官行了礼,立马退了出去。薄薄的睡衣下已是满身冷汗,澡算是白洗了。

但幸好佛爷没多问。张副官躺上床,混混沌沌地睡去了。


- TBC -


①:明末中俄才有直接接触,那时候中汉人便直译为“罗刹”。罗刹国这一称呼直到清初仍旧存在,比如康熙帝下令编纂的中俄交涉史料就定名为《平定罗刹方略》。但清朝的统治民族是满洲族,受蒙古族影响较深,故采取源于蒙古语的间接音译,在康熙以后统一称为“俄罗斯”并沿用至今。——百度百科

②:女皇帝就是叶卡捷琳娜二世,这孔雀钟是她的情夫之一波将金送她的,现在是冬宫三大镇馆之宝之一,超美,超好看。其他都是我瞎扯,瞎扯……

评论(6)
热度(3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