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吹小分队】寻宝记 - 下

电梯:01-02 03-04


借了 @steamshen 太太琐食记里八爷带着副官吃小吃,佛爷吃味的梗www

这章我终于敢打启副了【。】


05

 

>>>

 

张副官失手的消息令尹新月和齐铁嘴很是震惊。

“没看出这李豪绅有这么多花花肠子啊!”齐铁嘴一拍手,叹道,“亏得张副官您身手了得,才能逃出险境。”

“我看这老家伙是狡兔三窟,肯定把东西挪了地方。”尹新月一手托着腮,一手绕着耳边的碎发,“你们说,他是不是看出来了我和八爷存有二心?”

“不应该啊!”齐铁嘴说,“要是真看出来了,他就不会把宝贝拿出来了。”

张副官摇了摇头,“他是故意做给我们看的。”

“你的意思是?”

“我们抛钩引他,他就装上钩引我们去拉。玩得一手将计就计。”

“嘿!那这样我们岂不是很危险?”齐铁嘴咋呼道,“他会不会告我们去呀?”

“告什么告呀!他又没证据。”尹新月撇了撇嘴,“我和八爷你是堂堂正正走进去的,宝贝也是他自己拿出来的,拿什么告我们?这张副官从头到尾蒙着脸,谁也没见着他的面,又怎么能凭空将张副官告上去呢?”

“道理是这么说没错,但是这李豪绅不会轻易姑息的——”

齐铁嘴话没说完,就响起了一阵敲门声。三人面面相觑不敢去应,就听门外传来一个声音。

“张副官,佛爷找。”

张副官心下一定,应了声便匆匆出了门。待他走到张启山面前,这才意识到自己真是错一步便错万步。

“张副官,你可认识桌上的东西是什么?”张启山喝着茶,视线却落在桌上那座金镀孔雀钟上。

“恕属下见识短浅,并不知晓。”副官握着拳,生怕自己露了怯。

“李豪绅方才亲自送来的,说若是我喜欢,借我把玩几日也不是不可。”张启山端着茶盅放下,平声细语里猛地露出道锋锐的视线,“你说他是什么意思?”

“属下……不知。”

“那我换个问法。”张启山说,“你身上的伤是怎么来的?”

副官猛地抬起头,完完全全落入了张启山的双眼里。那透通的眼神早已将一切看透,张副官知道自己已是无处可藏。

“属下……不知道佛爷在说什么。”

“还在撒谎!”方才还被好好握着的茶盏霎时已在副官脚边碎裂,滚烫的茶水溅了半身军装。

张副官闭了眼,一咬牙关便是一跪。

“还请佛爷责罚。”

“责罚?”张启山冷笑一声,“你倒也得给我个名头来责罚你。”

“张启山!”被这客厅里的响声惊动的尹新月匆匆赶来,站到跪着的副官面前,“主意是我想的,人是我撺掇的,要罚就罚我!”

张启山挑起眉,盯着尹新月瞧。“我在教训我自己的兵,不需要尹大小姐您插手。”

“我怎么插手了?事情就是因我而起,是我命令张副官替我做事的!”尹新月气势汹汹地挡在张启山面前。

“我差张副官保护你,现在倒好,他成你的下属了?”张启山怒极反笑,“好,你是同党,还有谁?”

“没了!”

“没了?”张启山转身朝一旁的管家说道,“去请八爷出来!”

“哎哟佛爷!”躲在门后的齐铁嘴踉踉跄跄地跑出来,缩在尹新月身后,“不用您请,不用您请……”

“齐八爷,这长沙城真是什么事都少不了您啊。”张启山望着眼前这三人,只觉火气攻心,“您在这个团队里充当什么角色啊?”

“我……我就是替尹小姐引引门路,让李豪绅把宝贝拿出来……”齐铁嘴陪笑道,“佛爷,您消消气啊……这个,这个嫂子和副官其实都是为您好!那李豪绅平日里不给你好脸色看,他俩就为您打抱不平哇,就想着把那宝贝偷出来几天,让他急两天,再给人家送回去!哎,这不是偷,是借!是借!”

“替我打抱不平?”

“是!这嫂子和副官都是贤内助的角,成日里想着要替您分忧解难——”

“分忧解难?你们就是这么替我分忧解难的?!”张启山这回是真的火上心头,谁都堵不住这怒气了,“长沙城布防官的副官深夜潜入民宅偷窃财物,你让这城里的百姓们怎么放心让我们守城!要不是这李豪绅没有证据,张副官,我可是真保不了你!”

“属下知错!恳请佛爷赐罚!”

“张启山!你干嘛只吼张副官一个人啊!”

“因为他是我的副官,是我张家一员,竟也这么不知分寸地跟着你们瞎闹!”张启山背过身,不想瞧身后那三个人,“你们是真想气死我。”

“佛爷,您消气,别气坏身子……”八爷壮了胆凑过去顺毛,被张启山一把拍开爪子。

“副官!”

“是!”张副官跪在地上,腰杆却仍挺得笔直。

“张家的规矩你清楚,自己去受罚。”张启山落下这一句,就转身走了。

尹新月和齐铁嘴忙把副官从地上拉起来,被碎瓷片蹭出的血迹和茶渍混在一起,使副官的双膝看上去有些惨不忍睹。

“他……他这是什么意思啊?”尹新月有些慌神,“不会是要革你职吧!”

“不至于吧!”八爷甩甩手,“佛爷这么宝贝副官,不会的不会的!”

“可是这张家规矩到底是什么呀?”

副官听着两人你来我去,无奈地笑了。“没事,张家家规是我和佛爷一起定的。这里面最严重的一条也不过是去后院跪三天三夜。”

“跪三天三夜!这都什么年代了还罚跪!”尹新月打包不平道,“张启山这个老古董!老固执!”

“尹小姐……”张副官有些头疼,“我知道您是好意,但是不管这主意是谁出的,点头是我点的,东西是我去偷的,佛爷骂得对,罚得也对。您越是往我跟前站,佛爷越是觉得我不能担责,坏了规矩。佛爷这回既然不想怪罪您,那说明他对您上心,更是顾及您是千金之躯受不得苦,是好事。您就少说两句别惹他生气了。”

“哎你——你这人——”尹新月扶着额头叹气,“没救了没救了……你这是着了张启山道了。”

副官倒是不介意尹新月的说辞,朝尹新月和齐铁嘴行了个礼。“承蒙两位刚才在佛爷面前说情,我先去跪着了。”

望着副官离开的背影,尹新月又叹了口气。

“我怎么觉得我比张副官他自己还觉得委屈呢?”

“那是嫂子您有担当,敢于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看天下终于太平,齐八爷笼着袖子舒了口气。

“你们这佛爷也真是的……祸是我们三个人一起闯的,结果就罚副官一个人,这——这说不过去啊。”

“嫂子,我说句您不爱听的啊。”齐铁嘴凑近尹新月小声说,“我虽然叫您一声嫂子,这张家上下尊你为夫人,但您还是没过门啊,没过门就不是一家人。我老八呢就更是不敢跟张家攀关系了。这说到底,张副官和佛爷才是一家人,姓一个姓,流一脉血的。你看张副官从头至尾都叫您什么?尹小姐吧?这不是他不知道怎么哄您开心,这就是他更随主子性子。”

尹新月皱着眉,有些气。“那又怎么样?”

“我问您啊,一个好后妈是会打自己孩子还是打继子?”齐八爷问了一句,却不打算等尹新月回答,“就是佛爷那句话,这张副官是他的副官,是张家人,他才对他这般严苛。因为啊,他们是家人。”

“行了行了……”尹新月的音调低下来,一脸不高兴,“喏,现在倒好,我一点都不替张副官打抱不平,甚至有点羡慕他……”

“瞧您说的,还怕佛爷被张副官抢走呀?”齐铁嘴笑道,“好了,您陪我去趟坡子街。”

“去那儿干什么?副官这还跪着呢,我们就去吃香喝辣了?”尹新月嗔怪道,“你还有没有些江湖义气了!”

“您到底是把我齐铁嘴想得多不堪啊?”齐铁嘴叫苦不迭,“我这是要给那小副官采购点爱吃的去,让您晚上给他送过去当零嘴!”

尹新月不好意思地给齐铁嘴赔了个不是,急忙拉着他出门了。

 

06

 

>>>

 

张副官在后院跪了半日,身上的伤痕就都隐隐作痛起来。他向来要强,白着张脸不吭不响地继续跪着。

尹新月提着食盒偷溜到后院时,张副官额上已经覆了一层薄汗。

“你……没事吧?”尹新月将食盒一放,赶忙掏出手绢来递给副官。

“没事。”副官没伸手,淡淡一笑,“您怎么偷溜过来了?要是让佛爷看到……”

“嘘——!”尹新月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四下一望,低下身将食盒打开:“喏,这是八爷托我带给你的。”

“灯芯糕、姊妹团子还有糯米粽?”瞧见吃的,张副官就再也没顾那些规矩了,往身上擦了擦手就去拿那香糯的灯芯糕,“恩,还是原来的味道。”

“这八爷,还真的知道你爱吃什么呀?”

张副官含着半口糕点,难得笑得像个孩子。“这坡子街最开始就是八爷带我去的,他还诳我去吃火宫殿的臭豆腐,结果害我上了瘾,天天付钱给他吃白食。”

尹新月也忍不住笑起来,“你居然会上他的当?”

“别看八爷嘴上没个把门,其实他精着呢。那会儿我俩也没多熟,但他就是知道说什么话我最会听。”张副官三两下把精巧的糕点消灭了,意犹未尽地舔了舔指尖的糖汁。

“那现在我怎么没见你再往那儿去了?我来长沙那么多天,你也不带我去逛逛。”

“那是因为后来被佛爷发现了呀。”

“啊?你和齐铁嘴吃个零嘴也有错?他也罚你了?”

张副官捧着糯米粽,撕着艾叶,又笑起来。“没,佛爷也就是把我以前最爱的厨子又请了回来,专门摆了场家宴,请八爷一同来吃。”

尹新月听得目瞪口呆,“这张启山也太小心眼了吧?!”

张副官咬着粽子,只是笑,可笑了会儿,这笑容却又淡下来。

“佛爷向来待我不薄,但这次我闯了这么大祸,肯定叫他失望了。”

“你瞎想什么呢!”尹新月往张副官手里又多塞了一个团子,“我听小葵说啦,那李豪绅捧着座钟来势汹汹,一脸兴师问罪的样子。可指控的话都还没说完,张启山就让他住了口,不咸不淡地问了句‘你有证据吗?’李豪绅一听这话就支吾了起来,张启山便乘胜追击地加了句‘指控长沙布防官的副官偷窃可不是件小事,您说话可要慎重啊。’李豪绅一听这张启山压根没有帮他做主的意思,急急忙忙就想抱着东西告辞。可张启山才没那么好糊弄呢,他一把压下孔雀钟,说自己今日一见这宝贝果然欢喜得紧,想多留下几日把玩把玩。李豪绅气得脸都绿了,可张大佛爷开了口,谁敢不从啊?就不情不愿地把钟留着了,我看他这次是要不回去咯。”

“果然是佛爷的作风。”副官笑着摇了摇头。

“所以你瞧,他在外人面前还是这般护着你,最多就是一时气急,哪有你想得那么严重。”尹新月自己也拿了一枚灯芯糕吃了起来,并笑着撞了撞副官的胳膊,“哎,等你熬过这一次,咱们去坡子街逛。”

“这……”

“张启山要是问起来,你就说是我要去,你跟在后边保护我呀。”

“尹小姐,您是千金,做事由着性子也是应该,可我是军人,自然是要有个方圆。”张副官咬咬牙,将食盒的盖子合拢,一并推还给尹新月,“佛爷的训诫我不得不听。”

尹新月看着被推回来的食盒,简直气得冒烟。“他训你什么了呀他?!他又没说过不准你上坡子街和火宫殿,吃个甜食又不伤天害理!”

“有些话,佛爷要是明说了,那我这副官也不用当了。”张副官抿嘴一笑,一副理所应当的样子,“谢过尹小姐和齐八爷,属下不甚感激。”

尹新月提着那个仍沉甸甸的食盒,终于意识到了什么叫做一家人。

“你们张家人啊……都是老固执!”

副官莞尔一笑,点头应道:“是,佛爷带的兵就是这个样。”

 

07

 

>>>

 

张启山站在阳台的暗处,静静瞧着后院里说话的两人,把话听到最后,还是忍不住笑起来。下午那番怒火此刻退了大半,倒是生出几分歉意来。

他退回房里,唤了管家来。

“去和董师傅说,做个糖醋排骨给我送来。”

管家一听这话,顿时悟了佛爷的意,行了礼就退下了。

 

最后,张副官当然是没跪满三天,反倒是连吃了三天自己最爱的小食。

事后尹新月吐着瓜子皮儿和齐铁嘴说:“我算是悟着道了,从今天起我也要坚持‘佛爷说什么都是对的’的中心原则,好好哄一哄这张大佛爷,看他会不会给我烧三天我爱吃的菜。”

齐铁嘴咧嘴一笑,冷水一泼,“那,佛爷不就得给您送回北平去吃自家菜了?”

这下,佛吹小分队的友谊彻底破裂了。


- Fin -


——

没想到愣是把这篇写了一万多字……

初衷呢只想写这三个人的革命友谊hhhh因为最初就觉得一八副简直是老九门里的铁三角,看了上周那几集更新又觉得新月简直可爱,又没大小姐架子,又通情达理,和丫头的闺蜜感情也是让人动容qvq一个人在长沙多可怜啊,和八爷副官多玩玩吧【不是】

虽然打了#启副#,但我想表达的倒也不是两人的爱情,他俩之间就像齐铁嘴说的,已经是家人了,又何惧这感情究竟源于什么呢。

所以哪怕是佛爷以后娶妻生子,他俩的关系也是不会变的,毕竟一家人嘛。

最后,八爷是我心头的小可爱hhhhhhh!

评论(21)
热度(8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