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基】精神病人 - 07

06


07

 

>>>

 

Fandral本以为Steve那句话的意思是说他们接下去要找个酒店落脚,好好从长计议一番。没想到对方伸手一拦车,又让司机带他们折回了警局。

Steve也没开口解释什么,径直穿过大厅,回到了之前吃了闭门羹的地方。

坐在台后的还是那位女警,此刻她正低着头整理东西。

“女士。”

“警官。”对方出言纠正Steve的称呼,一双眼终于慢悠悠地抬了起来,“又是你们?”

“Berg宅邸的失火案,警官你知道多少?”

Fandral对Steve这般直截了当的谈话风格感到十分佩服。

女警挑了挑眉,眼神不自觉地瞟向了天花板一端的监控摄像头。

“看来你知道不少。”Steve平日里是一副温和的样子,但在谈论正事时,他的眼神总是锐利地让人无处遁形。但这招似乎并没有在女警官的身上起到作用,对方轻笑起来,一副没将他放在眼里的模样。

“不好意思,我下班了。”

“Thor Berg出事了。”Fandral忽然出声,让正要离开的女警官顿住了脚步,“案子的线索错综复杂,当年在这里发生的旧事是一切的关键。如果你不认为Thor Berg无足轻重、咎由自取,那就请您帮帮我们。”

Fandral其实也只是想赌一赌。这位女警官看上去冷漠,对他们两个更是态度不佳,但Fandral仍然记得她在看到Berg宅邸地址时流露出的眼神,那并非是单纯的同情、憎恶或是避之不及,而是一种深陷其中的复杂情感。Fandral猜她可能和Berg家有什么渊源,丝毫不愿意提及一丝讯息可能也是为了保护Thor,所以他才避重就轻地点明了来意,希望去除对方的戒备。

“出去。”她语气平淡,丝毫不像是在赶人,“然后等我。”

 

女警并没有让他们等多久,看得出来她只是脱了自己的警服外套换上了件普通的女士西装,低调素朴得吓人。她招呼两个男人坐进她的车里,然后也不发动,只是透过后视镜望着他们问:“Thor Berg怎么了?”

“出了车祸,精神失常。”Fandral回道,“声称自己是北欧神话里的雷神,还把我的同事认成了‘Loki’。”

听到“Loki”这个名字,后视镜里的那双眼睛别开了视线。

“‘Loki’已经死了。”她的语气平直,比起叙说更像是自言自语,“更何况他也不叫‘Loki’。”

“不叫‘Loki’?我还以为他和自己的哥哥一样,都被取了个北欧神祇的名字。”

驾驶座上的人嗤笑一声:“谁会给孩子取邪神的名字?也就只有Thor在给别人取这样的外号之后,还洋洋得意。他的真名是Thomas,Thomas Berg。”

“看来你和Berg家真的有点关系。”

“知道个名字就算有关系了吗?全奥斯陆的人都知道他们家族的事。”女警回过头来,一字一顿地问,“你们真要查下去?这件事没你们想得这么简单。”

“喔,这点我们已经发现了。”Fandral说,“所以我们才更要查下去,是吧,Steve警官?”

被莫名推出来的Steve无可奈何地点了点头:“如果我们这么容易打退堂鼓,也不会从英国飞来挪威了。”

“那好。”女警回过身,扣上保险带,终于发动了车,“我带你们去见个人。”

 

他们要去找的人是一位已经退休的老警官。

“我刚进警局的时候,就是Henrik带的我。他算是我的引路人。”叫作“Sif”的女警解释道,“奥斯陆是个小地方,Henrik虽然带着我一起处理过很多凶杀案,但从没有一起是像Berg宅邸大火那件案子一样残忍的。”

“你把它当做凶杀案来处理,也就是说,你们一开始就觉得这不是起简单的失火案?”

“Henrik总说不要对案子轻易下结论,在没有找到证据之前,失火、纵火都有可能。”

“你们在现场找到了证明是纵火案的证据?”

“我们到了。”Sif没有回答,她只是利落地停下车,补充道,“接下来的事情你们可以问Henrik,他比我更清楚。”

 

这是幢很普通的小房子,坐落郊区,四周邻居也少,十分清净。

大概是没多少人会来这里的缘故,Sif刚熄灭引擎,那扇有些破旧的木门就开了,一个看上去有些邋遢的老头从门后走出来,虽然有些不修边幅,但当年的军人风姿仍在,一双锐利的眼看上去精明警惕得厉害。

“Henrik。”Sif打了声招呼,颇显随便。

“这就是你说的那两个多事的?”老头喝了口酒,摇了摇头,“改天你要是给我带回来两个男朋友那才好。”

“老不正经。”Sif翻了个白眼。

Steve和Fandral面面相觑。

“进来吧,我知道你们想问什么。”Henrik朝两人挥了挥手,径自走进屋里了。

房子内部也和房外一样朴素,只放置了一些简单的家具。客厅中央的桌子上堆满了档案袋,看样子是Henrik提前准备好的。

“我原以为已经不会再有人提起Berg案了,当初的案件相关人去世的去世,失踪的失踪,剩下的几个不是像我这样混吃等死,就是像Sif一样闭口不谈。”Henrik打开档案的手有些颤抖,“但我不可能忘记它,因为这是我职业生涯遇到的最后一个案子。”

“我们在的士司机口里有听到一些传闻。”Steve顿了顿,“他说很多人认为这是起纵火案,而不是官方说的意外事故。”

“虽然民间传闻多半信不得,但是这点却是真的,这的确是起纵火案。”

“有什么证据?”

“那场大火烧得很旺,消防员一开始都冲不进去,直到第二天火势自行弱下去之后,消防员才进去扑得火。我到现场的时候,尸体早就烧干净了,只剩下了骨头。这就很难判断死者究竟是怎么死的。他们到底是因为浓烟窒息的?还是被大火直接烧死的?又或者人在起火前就死了?”Henrik从档案袋里拿出几张泛黄的照片,是头盖骨的创面照,“法医尸检时发现了头盖骨上的这些裂痕,但他说这也不能证明死者就是受过攻击的,也有可能这是他们倒地时的磕碰。要想彻底下定结论,除非是找到凶器,再将凶器和创面作比较。”

“你找到凶器了?”

Henrik摇摇头:“如果我真的找到了凶器,官方就不会说这是起意外事故了。凶手很谨慎,他一定是考虑到了这一点,把凶器一起带走处理了。”

“既然没有证据,你为什么这么肯定这是纵火案?”

“经验,还有直觉。”Henrik点了点自己的脑袋,“的确,那场火势很大,但从线路老化引起的局部起火蔓延成吞没整个宅子的大火,这期间该有多少时间?他们难道一点逃跑的时间和机会都没有?还是说他们在起火前就没了逃跑的能力?”

Steve听了这话一时也没想出辩驳的话,紧皱着眉不知道在想什么。

“Berg家族毕竟是奥斯陆有头有脸的大家族,当局顶着巨大的压力只想着不要把事闹大,如果找不到纵火证据,那算成意外事故是最为保险的,所以他们一直在暗示我不要继续查下去了。”

“你认为凶手是谁?”Steve忽然问,“Arne?Thor?还是他们一起?”

“这也是那个司机告诉你的?”一旁沉默着的Sif忽然冷笑了声,“现在的人真是越来越爱胡说八道了。”

“Thor不是凶手。”Henrik的反应倒是没Sif那么激烈,“他在事发一年前就离开奥斯陆去留学了,公众这么说也不是没有道理,我猜他们根本就不知道Thor那一年几乎和家里没有任何来往。”

“没有任何来往?”Fandral问,“就算是留学,也不至于没有任何联系。他是和家里发生什么矛盾了吗?”

“他没告诉我,但是我看得出他很懊悔。”Henrik说,“惨案一出他就从国外赶了回来,警局的人带着他去看了尸骨,他跪在三具骨架前哭得像个小男孩。但有些事,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Fandral没来由地想起了Thor看Tom时的那种眼神,想起了Thor将手电认作烛火的恐慌。一把大火一夕之间将Thor珍视的所有都统统带走,留给他的只有懊悔和自责。这些情绪从来都没有真正离开过他,没有随着他放弃的旧身份和旧姓名离去,也没有随着他的新生活的开始而化解。它们只会藏在他的大脑里,血液里,心脏深处,等着哪一天彻底击溃他。

但,Thor就是因为这些而疯了吗?

Fandral不确定,事情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如果真要因此而崩溃,Thor应该不会等到现在,更不会有了新女友,并且决定向她求婚。

他们还漏掉了什么?

“如果Thor不是凶手,那Arne呢?”Steve继续发问。

“他有动机,也有作案可能,但问题是,证据在哪?他人又在哪?”Henrik露出个笑容,那是个极其苦涩的笑,“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可Arne就像人间蒸发了一般,这么多年谁都没见过他。关键的是,也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就是他下的手,所以一时之间案子再也裹足不前。奥斯陆一年有许许多多的失踪案,警局不可能浪费警力去寻找一个无法证明其有罪的‘嫌疑人’。”

“而且上头也不再希望你们查下去了,是吗?”

Henrik点了点头:“他们说,你一个就要退休的老头还这么认真做什么,既然查不下去了,那就赶紧结案。他们撤走了所有的资金和人力,不再协助我做任何调查工作,甚至连公文都发了出去。只有Sif还愿意跟着我东奔西走,自己调查。”

“我可不是可怜你,纯粹只是想求个真相和公正。”Sif说,“明明知道有人行了凶,却让他逍遥在外,这算什么警察?”

“想做个好警察,所以努力破案,最后却因为这份执着再也做不了警察。你后悔过吗,Sif?”

Sif摇了摇头:“起码我良心安定。”

“当局罚你们了?”Steve有些意外。

“我被迫提前退休,Sif直接从凶案组警探变成了个坐前台的闲职。”

“这也是为什么我不想在警局里和你们多说的原因。”Sif顿了顿,忽然笑起来,“而且看你们两个警察和医生的怪异组合,估计也不是官方行动吧?”

Steve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我和Fandral医生在发现Thor的档案是被锁的之后就觉得这件事绝对不简单,无论如何都想把它查清楚。说到这个,Thor的档案到底是谁给他锁起来的?他改名换姓,所有的消息都被藏得很好,是有什么人想要保护他吗?”

“那是他自己提出来的。他说这里已经了无牵挂,想要离开奥斯陆。当局自己心里也清楚,案子的真凶并没有查出来,所以出于心虚,尽全力替他办妥了移民和新身份的事项。”Henrik说着说着,终于显出些老年人的苍老来,“说实话,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一切出于意外,那就没什么好怨恨。Thor最多消沉一阵,但总能走出来,重新开始。如果真让他知道有一个逍遥法外的凶手,他剩下的人生也许就将全部耗费在追捕真凶和报仇上了。”

“那如果某一天他突然发现,这么多年自己都被骗了呢?”Fandral突然开口,所有人的视线都转到了他的身上。

有一个想法忽然在他脑海之中浮现,残酷到令他有些不敢说出口。

“他用着新身份过着新的生活,花了几年时间终于从阴影之中走了出来。有一位温柔又强大的女性陪伴着他,令他有了勇气组建一个新的家庭。然后在那一刻,在幸福重新光临他心门的前一刻,他忽然知道了真相。你们说,他会怎么样?”

Steve最先明白了过来,他低沉的嗓音在不大的客厅里响起,却像千斤重物一般撞在众人心口。

“丢弃一切幸福的假象,去做自己早该做的事。他要调查真相,要缉捕真凶,要报仇雪恨。但可惜的是,一场车祸拦住了他的脚步。”

“于是等他重新醒来的时候,一切都混乱了,他以为自己是强大的神祇,他以为自己爱的人从未离开,他以为幸福仍在自己身边。”Fandral说,“然而事实是,他把重新获得幸福的机会丢弃了。”


- TBC -

评论(44)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