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阴阳师 / 卷一 · 映山白(十二)

虽然我每次都在努力塑造他俩吵架的氛围,然而他们总是吵不起来。

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理性地对待分歧非常和谐社会【x】简单来说就是,我又让他俩闲扯了一章【。】

本来想明天写的,想了想还是晚上码好了发,希望 @steamshen 早上起来看到心情棒棒哒,胃口好好哒,么么❤

十一章修改了一部分情感内容,不过不影响剧情XD


电梯:卷一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卷一·映山白(十二)

 

>>>

 

齐桓睡得不太安稳,那些他以为早已平息的过往记忆回涌心头,像恶鬼一般找上门来。

梦里的他被剥离出故事,像第三者一般隔着一层薄膜,熟悉又陌生地看着眼前的景象。火舌在黑夜里蹿起,灼热感从齐桓的脚底燃起,他不为所动地站在原地。从前那个小小的他正哭闹着被母亲藏进暗道,齐桓站在一旁看着,只觉得如梦似幻。

令人胆战的野兽嘶吼声在夜空中响起,紧接着是巨物落地的声音,被火焰包裹的房屋早已不堪重负,在地面的晃动中开始断裂、下掉。齐桓知道从这会儿开始,眼前的画面都不过是他小时候躲在黑暗里的一通幻想,但那仍然真实得令人心惊。

赤红的烈焰与怪物的红瞳相应,有人在惨叫,有人在逃命,大火和时光蒙蔽了齐桓的眼睛,他只能看到黑影幢幢,以诡异的姿势在他面前相继奔跑与倒下。然后他终于受不了地闭上了眼睛、堵上了耳朵,用这些年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抗衡命运。

凄厉的喧嚣应着他的要求逐渐弱下去,只有一个女人的哭声仍萦绕在他的耳边,她的眼泪像是关不紧的水龙头,一刻不停地流淌着。

齐桓知道这个女鬼要说什么,他只好先一步朝她大喊:“我救不了你!”

他喊得太用力,尾音像是被撕裂了一般破了音。但周遭却因此安静了下来,齐桓精疲力尽地跪倒下来,双手撑着地面大口喘气。这时,他朦胧的视线里忽然出现了一抹灰白色,一只灰伯劳悄无声息地落到了他的手背上,用那温热的羽毛蹭了蹭他的手臂。

齐桓认得这只小家伙,他翻过手心,将伯劳捧在手心,举到了面前。

“你到底是谁呀?”齐桓觉得自己指望一只小鸟回答自己的问题实在很傻,但眼下在自己的梦里,他如果想让动物开口说话,理论上应该也是可以实现的。

但伯劳显然不配合他,歪了歪脑袋,高冷地啾了一声就不再出声。

好吧,齐桓想,就算这是只高冷的鸟,但它好歹也是自己的梦里唯一不带攻击性和恐怖元素的东西,自己该知足了。

这样一想,齐桓越发觉得掌心里的小动物可爱起来,他用手顺了顺它的毛,望着那双乌黑的圆眼睛道:“谢谢你。”

 

>>>

 

齐桓早上喜欢赖床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睡眠质量实在差强人意,不过昨晚虽然一开始睡得不踏实,可后来那只灰伯劳出现之后,齐桓不知怎么就迷迷糊糊地彻底睡过去了,再睁开眼时,已是天亮。

他精神良好地从床上坐起来,发现旁边的床已经空了,但浴室里断断续续传来了水声,齐桓猜张日山应该也刚起不久。

昨晚那番话他也不知道张日山到底听进去没有,他明白自己把话说得有多混蛋,他也明白自己心里其实一点都不想把人赶走,但有些事光依靠感情是不行的。在他们两人之间,齐桓必须得更为冷静和理性,哪怕这会显得他很不讲情义。

“哎。”齐桓叹了口气,决定事情结束之后一定要找张启山理论一番,好好批评一下对方这种不负责任地搅屎棍行为。

胡思乱想间,张日山从浴室里走了出来:“你醒了?今天挺早。”

“你会不会说话?”

张日山笑了笑:“比你会说话就行了。”

齐桓愣了愣,闭上嘴不吭声了。

“先起床吧,不还要去接人吗?”张日山将掉在地上的衣服捡起来递给齐桓,“想吃点什么?我去买。”

“别折腾了,等等一起出去看吧。”

张日山点点头,躲到一边划拉手机去了。

齐桓起了床,边洗漱边寻思张日山这人究竟是从哪儿学到的这套照顾人的本事。按理说这小子比自己还小了不少,正是在家中称霸王的时候,却愣是将一套照料人的功夫使得自然体贴,好像以前就常干似的。

想到这儿,齐桓忽然觉得自己亏了,他昨晚一股脑儿把自己的破事掏了个底,愣是没问问张日山的小故事。好了,现在他要绝交的话都放出来了,以后肯定没机会了。齐桓觉得自己真是要亏死了,还好先前仗着年龄差喊了好几声儿子占了便宜,否则这买卖真是血本无归。

“齐先生。”浴室门忽然被敲了敲,把齐桓吓了一跳,“解队电话。”

齐桓赶忙擦干净脸,打开门接过自己的手机。

“人已经到镇上了,地点短信发你。”解鸣镝一本正经地继续说道,“昨晚聊得顺利吗?”

齐桓本来还以为他要严肃地交代自己什么事情,结果是问八卦,不禁一阵愤怒,朝着电话就喊:“滚滚滚,老不正经。”

“我就关心关心你,怎么就老不正经了。”电话另一头的解鸣镝觉得很委屈,“我成天给你收拾烂摊子我容易吗?”

“行啦别在我这儿卖惨了,回去请你吃饭行不?”

“得了吧,又是门口二十块钱小火锅啊?”

齐桓被逗乐了:“我这不是怕请你点贵的,你要被举报贪污嘛。”

“今年过年你别来我家蹭年夜饭了,我要裁减伙食费,争做两袖清风的高官。”

“嘁你以为除了你家我就没别处去啦?红夫人天天喊着让我过年去他们家一起吃团圆饭,我这是给你面子才来陪你同你们家那群老学究聊天的。”

“得,你还是赶紧去接人吧,同你说三分钟话我就要被气得七窍流血。”解鸣镝哼了声,又接了句,“真不知道张助理怎么受得了你。”

“哎唷这人!”齐桓一把掐了电话。

 

拌嘴归拌嘴,解鸣镝办事还是非常靠谱的。电话刚挂,短信就来了,齐桓和张日山也没顾得上吃早点,先带着人指了路,把一切都安排妥了才重新回到镇上吃了点东西垫肚子。

他俩选的早餐铺子旁边正好是家小旅行社的摆摊点,旅游线路一条条都列在展板上,看着挺小一镇子,硬是被旅行社指画得满地都是宝。

齐桓一边喝着豆浆一边看,期间还和老板聊了聊景点。就在张日山以为齐桓真要掏钱报团的时候,后者朝老板笑了笑说了句“谢了”,就拉着张日山走了。

“你耍那老板呢?”

“谁没事干耍人玩,我那是真要了解了解这地。”齐桓把空了的豆浆杯捏扁扔进了垃圾桶里,“这儿有座梅花山,我听介绍挺不错,离这儿也近,要不要在回去前逛逛?”

张日山愣了愣,不明白齐桓又在打什么鬼主意:“你认真的?”

“当然是认真的。”齐桓看出了张日山的疑惑,解释道,“妖怪都被你打伤了,短时间回不来。我那小院子也得让老解先处理处理,等回去了再商量下一步怎么走。”

“你的心可真宽。”

“以后你就知道了,”齐桓笑笑,“及时行乐很重要。”

 

>>>

 

张日山原本以为齐桓另有计划,没想到对方是真的只想爬爬山,看看花,两人跟着导航开了不到四十分钟就到了山脚下。

虽说现在月份尚早,但山上海拔高,气温也比山下低,眼下这时候来看梅花正是时候。不过看山径上空落落的,竟是没什么游客,这倒让齐桓有些意外。

“我还以为这年头要在祖国大地上找一个没人的地方是天方夜谭,没想到这里倒是清净。”

“说不定人都挤在山上看花呢。”张日山道,“我听说那些摄像师为了拍到好照片,成天举着单反在景点旁扎营安寨。”

齐桓倒是不怎么在意,笑道:“那就上去看看。哎呀,山里的空气就是好。”

他们两人的衣服鞋子其实不大适合登山,不过好在这山道修得平整,爬起来也不费力。今天是个大晴天,山里的风吹得别提有多温柔,和昨晚的冷风简直没法相提并论。两人爬着爬着就把外套脱了搁在手臂上,颇有些春日踏青的味道。

路上偶遇过零星的旅人,不过多半是下山的,看他们的神色都兴致不高,张日山捅了捅齐桓的胳膊,道:“我看你这花是看不成了。”

“没事,看不成花也能看看那园子。”齐桓道,“刚才那旅游社老板给我介绍了,说是古时候有位富商在这山顶建了座别庄,当作自己闲暇时的落脚处。由于富商的夫人钟情于梅,他就栽了满满一花园的梅树讨其妻子的欢心。据说每到花季,园内梅花的清香可随凛风传遍十里,因此当地人就将这山唤作了梅花山。”

张日山有些不屑:“就一花园的梅花,香味可以传十里?我站山脚下也没闻着味呢。”

“我说你能不能有点诗情画意的浪漫主义精神,夸张化的处理手法不懂吗?”

“好吧,我被你这么一说倒是真想去看看这花开得有多神乎其神了。”

两人一前一后地拌着嘴,说话声音不大,但因为山道空阔,显得挺明显的。恰逢走到半山腰,有个官方设置的商贩摆摊点,那摊主一听他俩的对话就笑了,插嘴道:“你们来得不巧,这山上的梅花都谢咯。”

齐桓奇道:“谢了?这可才一月底。”

“这几天也没下雨,怎么花就谢了?”

摊主倒也爽快,三两下就把事给说清楚了。原来这山上的梅花早在小半月前就开了,而且花开得比往年都艳,香气也是半山腰就能闻着,因此,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可这么好的一园梅花在前几日一下子全调了。如今天气反常,花开花败,花期不定那都是常事,但这事奇就奇在这梅花前一日还好好的,过了一晚,管理员打开院门的时候,就只看到梅树光溜溜的树杈子,别说梅花,树上地下连片梅花瓣都没留下。

一夜之间,满树梅花说不见就不见了。

“事情就是这样,现在那些个什么园林专家都没搞懂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明年花期会不会受影响。”摊主苦笑道,“梅花这么一闹脾气,游客都不来了,我也没钱赚了。”

齐桓一听,觉得大冬天还跑来山上做生意的老板实在不容易,掏钱买了瓶水又说了几句吉利话,这才拉着张日山走了。

“齐先生,我觉得这事有些古怪。”

“当然古怪啦,这刮风下雨把花给折腾没了也正常,可风再大雨再狂也不可能把花瓣都给拾掇没了吧?显然有东西在捣鬼。”

一听有“东西”,张日山不免有些紧张,“那你还继续上山?”

“不就是把花给弄没了,又不是把人给弄没了。我看这妖怪是个喜爱风雅的高雅妖,比你更适合我。”

张日山狠狠白了齐桓一眼,伸手攥紧了齐桓的手腕,道:“等等别离我太远。”

“嘿哟,听我昨晚把你们张家这么一夸,你真当自己是护身符了?”齐桓嘴上这么说,手倒是没挣开,“你别忘了自己看不见。”

“我看不见不打紧,”张日山笑眯眯地说,“有些东西别不长眼睛地撞上来就行了。”

这语气听得齐桓一阵鸡皮疙瘩。

 

两人就这么你拉着我,我被你拉着地到了山顶。别庄风格简朴,看得出主人虽是富商那也是有文化的富商,绝对不是暴发户。因为心里念着后院的梅花,齐桓也没太多功夫细细打量园子里的部件,只觉得这许久不住人的宅子里阴风窜窜,要是晚上一个人在这深墙院落里走,保能吓出一身白毛汗。

好在张日山仍牵着他的手腕,齐桓虽然不愿意将张日山当成护身符使,但事实他还得认,张家出品就是安心。

别庄并不算大,兜了不多会儿两人就到了后院。如摊主所说,满园果真是光秃秃得没有一片花,枯叶簌簌落落,在冬日里显得格外凄凉。齐桓闭上眼念了解咒,再睁开眼时,一阵奇异的光芒在他的眸子里短暂闪过,世界便顷刻大变。

张日山感到掌心的细腕略略一僵,可这僵硬又不是惊恐的反应,更像是……惊愕。他转头去看齐桓,只见那人挣开了自己的手,恭恭敬敬地朝着前方拱手一拜,朗声道:“小的有眼不识泰山,惊扰了梅仙,还望恕罪。”



- 未完待续 -

评论(18)
热度(1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