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阴阳师 / 卷一 · 映山白(十四)

今天一早收了 @steamshen 的巧克力所以必须得更一发甜甜甜啦hhhhhh

2.14更14章莫名很搭XD不知道大家今天狗粮吃够没有?


电梯:卷一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卷一·映山白(十四)

 

>>>

 

梅园里很安静,风穿花间,偶尔带下几片花瓣,落到梅仙铺展的裙摆上。

小几上摆着的茶盅热气不灭,依然散着腾腾白雾。黑瓷表面经茶水和时光的细细打磨,在阳光下透出一抹独有的光泽,张日山双手捧着杯盅,指腹不自觉地磨着光滑的杯面,时不时曲起指节敲打几下,发出轻微的响声。

梅仙挑起眼角打量他,忍不住笑道:“你们感情真好。”

锲而不舍打磨杯子的指尖一顿,张日山抬起头,有些不明所以,“什么?”

“你和齐先生,感情真好。”

张日山“哦”了声,继而问:“有吗?”

“到刚才为止你不是都在担心他吗?”梅仙笑吟吟地撑着下巴,“是很好的朋友吧。”

“朋友?”张日山摇了摇头,笑道,“我们不过认识一周左右的时间,与其说是朋友,倒不如说只是雇佣关系。”

“这个说法倒是有意思。”

“齐先生是我的雇主,我是他的助理,仅此而已。”

“原来如此,”梅仙笑道,“你是怕齐先生出事了没人给你付工资。”

张日山从梅仙的话语里听出了玩笑的意味,有些窘迫地回道:“是真的。他的很多事我都不了解,相应的,我也有许多事没有告诉他。”

梅仙看着他,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就连这个世界上有妖怪的存在,我也是昨晚才知道的。”

“你先前都不知道?”梅仙脸上浮现出些许讶异,“你明明是张家人。”

“我在齐先生身边不过几日,却将我过往几年的认知全都掀翻了。世界不是我眼中的模样,身边的人也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我仿佛身处一个巨大的谜团之中,身边所有人都知道谜底,只有我在其中被绕得团团转。”张日山松开茶杯,双手交握,“挡在我面前的幕布仿佛永远都揭不完,知道谜底的人还在将我不断地往后拉。”

“他们将你保护得很好。”

“问题就在这里。对于齐先生来说,我只是不小心闯进来的愣头青,他想保护我,想把我拦在危险之外。”张日山抬起眼,淡淡道,“所以我不是他的朋友,我是他的负担。”

“负担?我不太喜欢这种说法。我倒觉得,用软肋来形容更好些。”梅仙道,“你是他的软肋,他同样也是你的。”

张日山辨了辨此话之中的滋味,不免觉出些微妙来,“梅仙恐怕是误会了什么……”

梅仙也不争,点了点头便道:“你们说话确实复杂,担心或者保护一个人也会有上千种理由,妖怪便单纯多了,讨厌的就杀掉,喜欢的就圈起来。”

“圈……起来?”张日山拧了拧眉。

“总之,”梅仙忽地掉转话头,“齐先生兴许不是我理解的意思,但也兴许同样不是你理解的意思。沮丧之前不妨先搞清他到底是怎么想的,并把你的想法一道告诉他。”

张日山想了想,忽然笑起来,“我这点小小烦恼,真是让您笑话了。”

“何必这么说。”梅仙眼中含笑,仍是一副温润模样,“总有一天,你会比现在知晓更多事情。等到那时候,我希望你还能记得现下。心中装着一点俗尘烦恼,想来可笑却又真心,挺纯粹的,不是吗?”

此话看似无心,张日山却总觉得梅仙意有所指,“我和齐先生不过偶然路过,梅仙您却多番指点。不知您……意欲为何?”

“你认为我们在此处相遇只是偶然和巧合?”梅仙笑了笑,“世上巧合千千万万皆是因果,你我既没有前因,那便总有后果。我并非是帮你亦或是齐桓,我只是在做一种假设,帮一把未来的自己。”

“您……真能预见未来?”

梅仙笑着摇摇头,“天机不可泄露。”

 

>>>

 

张日山到底也没能从梅仙嘴里问出来些什么,他只能隐隐感觉到些什么,但又稍纵即逝,仿佛只是自己多想。一人一仙如打哑谜般得喝完了一顿茶,叽叽喳喳的小菌人们便簇着齐桓回来了。

“齐先生,东西可是送到了?”

“您吩咐的事儿我哪敢怠慢。”齐桓笼着袖子坐到张日山身边,他带了些寒气,混着花木香味,格外清爽,“柳神说话可真是儒雅,光是道谢就说了半天。”

“我就说他是个穷酸书生,”梅仙笑了笑,为齐桓满了杯热茶,“带了什么回礼给我?”

齐桓还未回答,便听得一阵清脆鸟鸣,一只黑白小鸟从齐桓肩头跃下,立到小几上。

“柳神说这是他前几日在岸边拾到的山雀,双翼受伤不能飞行,一时心软便替它疗了伤。如今痊愈,本想将其放飞,却没想到此雀甚为固执,留在这山间不肯走。想来你们二位之间联络不便,柳神便打算让这山雀充当信使。”

“他这书生也是想到一出是一出,这不过是只普通山雀,寿命短暂如过眼云烟,今后死了又当如何?”

齐桓坦然一笑,宽慰道:“它在你们一神一仙中回返,运气若是够好,说不定就得道了。”

梅仙叹了口气,将乖巧的小雀收进掌心,抬眼望向面前两人,“今日有劳两位,想要什么报酬还请开口。”

“报酬不敢说,”齐桓笑着摆摆手,“小小请求倒是有一个。”

“先生请说。”

“若是我能与此山的管理员好好沟通一番,让他们加强游客的管理,梅仙您是否能恢复园内风景?”齐桓道,“这座镇上还有许多人仰靠着您过生活,还请梅仙大人大量。”

梅仙笑答:“先生都这么说了,我自然应允。不过,你也得按着承诺做。”

“当然。”齐桓听罢松了口气,客气地起身行礼,“那我们就不再叨扰了。”

张日山听了便也站起身,刚要行礼,便听梅仙朝他轻声嘱咐道:“记得我所说的。”

他哑然地抬头,只见仙子施施然一笑,真如红梅艳丽。

 

>>>

 

上山时还是早晨,如今下山已是正午光景。头上日光毫不吝啬地洒下来,把人照得暖洋洋的。大约是用餐时间的缘故,山道上几乎没有其他游人,两人便慢悠悠地晃荡着下山。齐桓跟着菌人上下跋涉了一番,本是有些疲倦,但眼下难得悠闲,他也不舍得太快结束它。

“歇歇吧。”齐桓说罢便坐上了路边的石椅,“饿吗?”

张日山摇摇头,也坐下了,“在梅仙那儿喝了一肚子茶,饱了。”

齐桓“扑哧”一声笑了,“你还真是见到这种类型的就紧张啊。”

“罪魁祸首你可闭嘴吧。”

齐桓又一个人乐了会儿,然后慢慢地靠上椅背,“哎呀”了一声。

“那时候我是故意的。”

“你当然是故意的。”

“我是说所有的一切,没向你解释清楚案件,让你上树捉猫,逼你出卖色相勾搭富婆……”齐桓笑了笑,道,“就是想把你给逼走。”

“那你又何必见面时就和我说录用了我呢?”张日山不解,“直截了当地拒绝不行吗?”

“当时我帮老解处理一个案子,结果和妖怪有关,不小心断了胳膊。这事不知道怎么就被佛爷知道了,打电话来把我骂了一通,说什么‘早就让你别搬出张家,你非不听’之类的。说到最后,他提出要安排个人过来,我不同意。我说,若是身边天天跟着一个张家人,那我 搬不搬出来又有什么区别?我们两个在电话里吵了好久,最后决定各自退一步。佛爷的意思是,我身边可以没有张家人,但非得有人待着他才放心,所以他让我发一个招聘广告,同时他也会让张家人来应聘,但是最后选谁由我来决定。”这是齐桓第一次完完整整地将事情的前因后果同张日山讲清楚,可能是眼下风光太好,让他有耐心将细节都叙述出来,“张启山这个老狐狸其实就是料定了我不愿意将普通人扯进来,最后我选无可选还得选他挑中的张家人。所以我如他所愿聘了你,一是为了打发他,二是为了打发那些普通人。然后我就得把你也打发走。我本以为像你这么心高气傲的小年轻,就算脾气再好,被我那么一通戏弄,总归也摔门走人了。结果没想到,你还反过来同我抱歉。”

齐桓转过脸,朝着张日山一笑,“我那时候就想,也许把你留下来也不错。”

张日山喜欢看齐桓笑。他的眉眼温润,笑起来更是和煦如春风,能轻易吹起人心间涟漪,泛起一片酸甜。

“日山,说到底我很自私。一时兴起就想把你留下来,发现事态不可控的时候又想将你一把推开。”齐桓说得很认真,张日山能感觉到,“但我不想瞒你,不想骗你,也不愿意害你。”

“齐先生,你知道为什么我愿意留下来吗?”张日山望着齐桓,道,“因为到你这间坑人的侦探事务所来,是我自己做的决定。”

齐桓不明所以地看着张日山。

“你可能会觉得这没什么,因为你已经做过许多自己的决定,比如搬出张家,做一个侦探,雇了小满等等。可我从小到大,上什么学校,接受什么教育,培养什么能力,包括参军都全不是我自己的决定。我的父母操控了我的人生,他们为我设计了一条所谓完美的道路,希望我能在本家出人头地。而离开张家,敲响你的家门,是我人生之中做的第一个重要决定。”张日山从齐桓的眼睛里看出了惊讶,他虽然很多次不解于齐桓隐瞒事实,但事实上他自己也从未对齐桓说过自己的事情,“我不知道你是怎么理解表哥的,但让我来应聘并不是他‘命令’我的。他知道我想离开张家,于是给了我许多选择,是我自己选的你。”

“不,你不了解佛爷。就算看似他给了你许多选择,但事实上他给你的选项里一定是有暗示性的,他只是委婉地引导了你选择我。”

“好,那就不算。”张日山道,“可我想留在你身边这点没有任何人影响过我。”

“什……”齐桓惊得咬到了自己舌尖,连话都说不利索了。

“你昨晚让我自己做决定,还说选择是留是走都尊重我。今天我便清清楚楚地告诉你我的选择,我要留在你身边。”像妖怪一样赶紧利落地说话的确轻松,张日山将满心纠缠的心事一股脑揪了出来丢在齐桓面前,霸道不已,“这可是我独立自主后做的第一个决定,希望你能够尊重我的主观意识。”

齐桓看着张日山一副假正经的模样忍不住笑起来,这两日萦绕在心间的矛盾与纠结顿时散得七七八八。以往他总有种骗人上贼船的负罪感,而如今才知道原来这船客和自己一般固执,不由地松了一口气。

“那就留下吧。”

金色的光落在张日山弯起的眉眼间,使这个笑容变得格外耀眼,齐桓望着他,忽然移不开眼。

那就留在我身边吧。


- 未完待续 -

评论(27)
热度(16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