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阴阳师 / 卷一 · 映山白(十五)

今天差点在做胃镜的时候扑腾而死,医生可太狠得下心来了,非常冷漠!希望我能遇到齐医生这样温柔的医生x

这只妖怪的故事马上就要结束了,小张也马上要解锁了x写到现在可真不容易啊…… @steamshen 快夸夸我x


电梯:卷一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卷一·映山白(十五)

 

>>>

 

达成了统一意见的两人步履轻快地下了山,齐桓先找到管理员沟通了一番,再让张日山驱车回家。

回程不似来时那么沉闷,气氛活络了许多,张日山便大方问道:“先前在梅仙面前也不方便开口问你,为什么我能看见她的真身?”

“因为她从妖化仙,修为早不是一般妖怪可比的。最末等的妖怪只能维持精怪模样,往上些的可化为人形,再厉害些的就可以控制自己的身形是否让人类瞧见。”

“梅仙并不惧怕我身上的血脉也是因为修为高吧?”

齐桓点点头,道:“阴阳师身上虽有一些特性是克制妖怪的,但这也得在修为高于妖怪的基础上说。像梅仙这样的,就算是佛爷亲自到,估计最多也就是令她感到不适。至于我们要追查的那只妖怪,修为就低多了。”

“是因为它怕我吗?”

“没错,我先前觉得它既然能化人形,还能让你和解鸣镝都看见它,那么它的修为一定不低。可那天在院子里,你单单是拿把普通匕首,便能像手握神兵利器一般将它的妖气剖开,这只能证明它的修为远不到我预料的程度。”齐桓双手交握,指尖无意识地点着手背,“当然,这也可能只是它四肢受损的缘故,总之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你已经有办法处理它了?”

“暂且有个法子,还得回去找老解聊聊。”齐桓没来由地叹了口气,“和他费嘴皮子最累了。”

张日山笑了笑,“你少去招惹解队不就完了。”

“我敢招惹他么我?!”齐桓道,“哪一次不是他先拿着案子来招惹我的?你到底帮谁说话呢!”

张日山忍笑瞥了齐桓一眼,清清嗓道:“诶我还是不说话了吧。”

“这可是你说的,你最好给我保持住。”齐桓用食指戳了戳张日山的胳膊,“待会儿你要是在解队面前动摇立场,我就开除你!”

张日山哭笑不得,“得了老板,我知道了。别戳了,我都把不稳方向盘了。”

得此保证齐桓才心满意足地收了手,靠上自己的椅背笑道:“总算是找到法子治你了。”

“不过,”张日山问,“这凶杀案的犯人是只妖怪,解队要怎么向上头交代?”

“他那嘴皮子死的都能给说成活的,犯不着担心。再说了,”齐桓转过头,压低了声道,“你真以为妖怪这事儿上头不知道?”

张日山一愣,倒是没想到还有这么一出。

“你也不想想你们张家哪来的军权,”齐桓感慨了句,“这里头的水可深着呢。”

换言之就是你别掺和这浑水了。

张日山心下了然地点了点头,没再问下去。

 

回到家时,紧闭的大门间漏出了几缕光亮,张日山原以为又是那妖怪回来了,正想让齐桓小心,却见他大大方方开了门,朝里头喊了声。

张日山一时没听清,但大约听出那是个解姓人名。

这边话音刚落,里头便有人迎了出来。看年纪约莫比解鸣镝稍长一些,眉眼间很是沉稳,张日山心想这应该就是齐桓方才喊的人了。

“齐先生,院子都处理妥当了,你放心住。”

“真是对不住,次次都麻烦你。”齐桓侧转身,向张日山介绍来人,“这是解乃正,跟着解队办事的。”

“解先生好。”

“不用那么客气,”解乃正笑了笑,“我这就通知鸣镝说你们回来了。”

齐桓点点头,便带着张日山穿过前院先一步跨进了屋子。

青石板上的血污已经被人清扫干净了,院内摆设也被挪回了原位,丝毫没有打斗的痕迹。

“解家的人把你的院子收拾同原来一模一样,想必是给你收拾出经验来了吧?”

“小年轻不懂就别瞎说。”齐桓背着手转过身,透过前窗同张日山说道,“我这院内一草一木一石一水都是按着卦象来摆的,这整一个就是驱魔辟邪的降妖阵,解家是把我这阵法给记下来才不会把东西摆错。我告诉你,这奇门遁甲堪舆之术才是我们齐家的绝活,就我院子这风水,寻常小妖怪根本就进不了这门。”

张日山顿了顿,忍不住问:“多小的小妖怪?”

“……”齐桓的脸色瞬间有些尴尬,他一摆手,嚷道,“我和你说,这阵不灵光可不是我摆错了!这阵法的效力还得看布阵人的功力,我这一身吸妖体质,实在是帮倒忙。解家人本来也不靠血脉吃饭,摆出来的东西也只能让我探探来客是谁。”

张日山忽而“啊”了一声,“所以就算没有敲门声,你也知道外头来人了?”

齐桓点了点头,道:“不如改天你帮我重新摆一次?要是愿意再滴几滴血就好了,有你宝血压阵,我的小院肯定变成鬼见愁。”

“好。”齐桓的语气明显是在开玩笑,张日山听出来了,但他倒是真不介意放几滴血替对方驱魔辟邪。

他答得这样快,又这样认真,倒是惹得齐桓无缘无故心下一跳,一时间说不出话来了。

两人安静地对面站着,尴尬称不上,仅是有些微妙。张日山还保持着先前那种状态直白地看着齐桓,而后者则有些招架不住地转头望向院内,抱怨道:“解鸣镝怎么还没到?”

“我先替你暖壶茶吧。”张日山似是察觉了齐桓的不自在,主动避开去了厨房。齐桓斜靠着窗,视线曲曲折折地跟进了厨房里。门未关,年轻人挺拔宽阔的脊背对着他,低着头,眉眼认真地烧着水。

张日山做什么事的时候,都能让人察觉到他的专注与认真。他有颗不符年少的沉稳之心,让齐桓不知是该欣赏还是心疼。

想得出神时,玻璃窗忽然被人轻轻叩了叩,齐桓被吓了一跳,立马跳开几步,就见解鸣镝一脸揶揄地在窗外看着他。

“解鸣镝你吓死我了!”齐桓手抚着胸口骂道,“你不知道我还被只妖怪追着跑啊?”

“我是瞧你看得太入神,给你提提醒。”解鸣镝进了门,似笑非笑地朝厨房间望了眼。那边的张日山听见了动静走出来,瞧见两人这快打架的阵势便知道又闹上了。

“我这回答应了齐先生不帮腔。”张日山笑笑,“你们赶紧说正事,我给你们端茶。”

解鸣镝也没继续在之前的事上纠缠,他坐到客厅的沙发上,问道:“说吧,你这回到底打算怎么处理那只妖怪?”

“要除了它其实不难,上次要不是它手上有人质还逃得飞快,张日山就能把它端了。”齐桓坐到解鸣镝身边道,“所以,眼下的关键是要把它引出来,设下束缚阵将它捆上,就差不多了。”

“你想都别想。”

“我都还没说完呢——”

“我还不知道你想说什么吗?”解鸣镝没好气地白了齐桓一眼,“你不就是想把自己的阴阳眼作饵引它出来吗?不用铺垫那么多。”

“可这是最简单利落的办法。”

“也是最不要命的办法。”解鸣镝打断他道,“就你那三脚猫的功夫,谁能保证束缚阵一定起效?就算起效了,要是我的枪对它没用呢?到时候错失了良机,它一个反扑,阵法被毁第一个被反噬的人就是你。”

“嘿你怎么老对我这么没信心呢?”齐桓提高了点音量,道,“都还在制定作战计划的阶段,就想好了一百零一种失败的结果,这样如何激起战友们的斗志!”

齐桓话语刚落,便是一声瓷器碰上桌面的响声。沙发上两人抬头望向声源,就见张日山一本正经地摆着茶,像是什么都没听到的样子。

没听到就有鬼了。

“日山啊,我……”

“我不反对,这是个好主意。”意料之外的,张日山并没有摆出难看的神色,他只是笑盈盈地望着齐桓,惹得后者十分心虚,“但如解队说的,这个主意不保险。”

“张助理有何高见?”

“上个保险不就好了?”张日山答得理所当然,“我去请表哥来。”

靠,齐桓立马僵在原地,深觉这小子绝对是在报复。

 

>>>

 

摆阵的地点就在齐桓的院子里,一是担心换了地点连累到其他人,二是生怕那妖怪起疑心。齐桓在地上画了一束缚阵,又在其上盖了一层黄纸,将张日山那把沾过妖怪血肉与妖气的匕首插在符纸之上压阵,又滴血在黄纸上画出一召唤符文。

就在画完最后一笔时,张启山跨进了院子。

那略带凶相的眉眼往院内众人身上一扫,气压便顿时低了不少。齐桓站在双重阵法之中,有些心虚地受了那视线的洗礼。

“齐桓,胆子够大啊。”

“嘿哟佛爷,你可千万别这么损我。”齐桓有些受不住地摆摆手,“我这不是最后还是把你这尊大佛请来了嘛!”

张启山哼了身,挥手让张日山摆了张凳子,坐到院子里不起眼的一角道:“我倒要看看什么妖怪让你们这么一番折腾。”

“佛爷,不管什么妖魔鬼怪到你这儿肯定都不足挂齿——”齐桓无脑一波狂吹,然后话音一拐,“所以你可千万收收身上这煞气,免得惹对方不敢来了。”

“不用你提醒我。”张启山语毕便闭上了眼,站在他身旁的张日山惊奇地发现四周的氛围果然变回了先前的模样。

闭着双眼的张启山靠着椅背,看上去宛如小憩,“齐桓,动手。”

齐桓得了令也不再磨蹭,将带血的指尖往符纸中央一按,低声念了一句咒。霎时间,院内掀起一阵阴风,符纸被吹得簌簌作响,纸上暗红色的血迹在风中闪出光亮。压在阵前的匕首铿铿震动,像是要被这忽如其来的妖风连根拔起。齐桓却不为所动地站起身来,缓缓解开眼上禁锢,一束光芒在他眼角一闪即逝,像是利刃出鞘时的耀光。

院内劲风又强一道,腥臭之气铺天盖地而来。齐桓抬眼望向天际,只见一团黑雾裹挟着鬼鸣之声向他直直逼来!他微微错开脚步,足下符纸应声而灭,黑影罩头而下时底下那束缚阵堪堪亮起金光。

无数条金丝拔地而起,将黑雾猛地一缠。一声凄厉的喊叫在院中响起,齐桓抽身便退,却不想仍慢下一步。漫天妖气之中忽地伸出几根藤蔓将齐桓的四肢缠了起来,令他半身卡在阵内动弹不得。

“老解!”齐桓朝着院内东南角喊道,“阵中央!”

“砰——”院内炸起一声枪声,守在一旁的解鸣镝朝着束缚阵准备射出第二枪。

但他看不见的是子弹迅速被妖雾吞没不见踪影,可沥满血渍的藤蔓却丝毫没有要松开的意思。

“齐先生!”张日山虽看不见妖怪,但看见齐桓仍僵在原地便知道出了岔子。他忍不住想要上前帮他,却被一人按了下肩膀。

“不急,我来。”张启山不知何时已经起身,他面朝阵法而站,缓缓开眼,院内的气氛猛地变了。

齐桓转头看张启山,只见他身后渐渐汇聚成一股金色气息,那形状似牛似虎,一双翅翼铺展而开,滔天怒吼如浪潮般拍来!齐桓忙不迭抬手捂耳朵,只听得黑雾里传来一声凄厉的惨叫,缠着他的藤蔓“扑哧”断裂,妖气在空中炸开,散成了细末。

断了四肢的妖怪没了妖雾的遮挡,露出沾满血污的躯体。被截断的地方长出了一条条细长的植物藤蔓,使它勉强在阵中站立。张启山并不打算就此放过它,他微侧过身,伸手在空中屈指一抓,那瘦弱的妖物便隔空被掐着脖子拎了起来。

“阴阳两界早有律法,妖物落在人间不得擅自伤人。”张启山话语不响,却极有压迫感。站在他一旁的张日山都只觉脑海之中隆隆作响,止不住想要跪倒下去。

“你杀人取肢已是事实,还有什么要辩驳的吗?”

那妖怪虽已是奄奄一息,神色却无畏无惧,它朝着张启山轻轻一笑,道:“我无话可说,还请赶紧动手吧。”

张启山听罢便收紧了五指,张日山耳边传来“咔嚓”一声,似是脊椎断裂的声音,也似是锁芯被人转开了。


- 未完待续 -

评论(31)
热度(1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