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阴阳师 / 卷二 · 猫容婆(三)

拥抱成就达成!觉得自己非常言出必行!


电梯:卷一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卷二 · (一) (二)

阅前提醒:吸烟有害健康,请各位小朋友不要模仿!x


卷二·猫容婆(三)

 

>>>

 

在敲门之前,齐桓有想过门后的张日山会是何种状态。但无论是哪种设想,他都无法将哭鼻子的惨兮兮模样与张日山联系起来。齐桓猜想,这可能是因为自己被兵哥哥的人设荼毒已久。

他把耳朵贴上门,想听听里面的动静。毕竟要是兵哥哥正在嚎啕大哭,那自己开门打扰也不大好,太伤小年轻自尊了。然而门内什么声音都没有,任凭齐桓像蜥蜴一般在门板上趴了几分钟,也没听到什么异样的声音。

好吧,齐桓想,这才符合兵哥哥的人设。

他抬手敲了敲门,里面立马就传来的回应。

“进来吧。”张日山的声音平平淡淡的,和原来几乎没有区别。

齐桓松了口气,开门进了房间。还没踏进屋子,他便不受控地打了个寒颤,扭头一看,就见房内窗户大开,窗帘被人挽起,窗台上的那盆绿萝被冷风吹得如得了帕金森一般颤抖着。房间主人倒似感受不到温度一般坐在写字台上,背靠窗框抽着烟。

张日山也正巧转过头看他,脸被光影分成两半,模模糊糊的。

“大冬天的,干嘛呢?”齐桓边说边走上去把窗户关严实了,“可冻死老人家了。”

“给烟散散味。”张日山说罢,将手里的烟头掐灭了,“怕你不喜欢。”

齐桓笑了声,不屑道:“我抽烟的时候你还不知在哪儿玩泥巴呢。”

张日山也笑了:“倚老卖老。”

齐桓学着张日山的样子坐到写字台上,舒了口气,道:“想和过来人聊聊吗?”

“我没事。”张日山答得肯定,“你别老把我当小孩子看。”

“逞强就是小孩子最爱的装成熟方式。”

“我真没事。”张日山有些哭笑不得,“你是不是特希望我扑你怀里求安慰啊?”

齐桓拍拍自己的肩膀:“来来来,哥哥我永远是你最坚实的后盾。”

张日山推了齐桓的肩膀一下,笑道:“这会儿又自称哥哥了,我们到底什么辈分。”

“你想要父子也行啊。”齐桓张开手臂,道,“来,爸爸抱。”

张日山为齐桓的脸皮厚度所折服,笑着骂了句:“滚蛋。”

不知为何,齐桓见到张日山笑就觉得心情颇好,他向对方伸出手,道:“给我支烟。”

“你要抽?”

“陪你抽。”

张日山没拒绝,从口袋里掏出包烟。烟支剩得不多,他抽了两根出来,递给齐桓一支,自己叼了一支。齐桓显然是没有打火机的,他静静看着张日山先给自己点烟,橘红的火光在方寸间点燃,晕开了少年沉沉的眉眼,竟忽然有种温柔的感觉。被注视的人抬起眼,用手夹起烟,朝齐桓吐了口青烟。

“看什么呢,老人家?”

齐桓被那口烟吐得七晕八素,面上却还要摆出副波澜不惊地模样,稀里糊涂地顺着对方的话语接了句:“看你啊。”

这反应倒是把张日山噎住了,他愣了一会儿,随后笑出来:“过来点,给你点烟。”

齐桓听话地凑过了去点,张日山侧过身为他点烟,他修长骨感的指节拢着,为那簇火光挡去细碎的风。他们凑得很近,近到齐桓能瞧见张日山眼旁晕开的淡淡粉色。他曾经听说有桃花眼的人眼周、眼角会略带浅浅红晕,没想到是真的。这人可真是个祸害,齐桓想,各种意义上的。

“祸害”像是听见了齐桓的心声,那双桃花眼忽地对上他的,似笑非笑:“看我?”

齐桓吸了口烟,往前一吐:“瞧把你美的。”

两个人笑着闹了一会儿,最后一人一边,靠着窗静静抽烟。

虽是抱着安慰人的目的来的,但齐桓觉得张日山不需要那种常规意义上的安慰。那些轻飘飘的话语于他没有作用,而人生的变故也往往需要自己跨过去。齐桓要做的,不过是他所承诺过的那样,静静陪他。

“阿桓。”张日山忽然那样叫他。

“瞎叫什么呢?”齐桓险些被烟给呛到,“可只有张老爷子那么叫过我。”

“就是想起你说张老爷子那么叫过你,”张日山指间夹着烟,转过头问他,“老爷子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他啊,”齐桓长吐了口烟,想了想道,“非常严肃和苛刻,对小辈要求很高。但有时候吧,他也会有点人情味,出远门时会给家里的小孩子带些小玩意儿回来,故意同小辈们开玩笑,甚至愿意陪我坐一晚上,就为了能和我讲讲心里话。”

齐桓笑了笑,朝着张日山道:“大概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吧,复杂又矛盾,你无法用一个词来简单定义他。”

“我其实见过他。”

“什么时候?”

“九、十岁的时候吧,我记得不太清楚了。我难得能出一趟远门,所以很高兴,但是我父母看上去很紧张,他们一路上都拽着我的手,告诉我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并且叮嘱了我好多遍不准乱跑,不准没规矩。”张日山又抽了口烟,眉头微皱,“后来我才知道那是老爷子的寿宴,给联系得到的张家人都发了请帖。我父母带上我赴宴,大约也有些要试探老爷子的意思。”

“他认出你了吗?”

“大概吧。我父母把我领到他面前,让我说些祝寿的话。我不敢正眼看他,低着头把父母教我的话默背了一遍,然后就看到一只枯瘦的手伸到我面前,掌心里是五颜六色的糖果。可我不敢接,也不敢有反应,生怕说错什么做错什么,让我父母不高兴。然后他摸了摸我的脑袋,把糖塞进了我手里。”张日山笑了笑,“那时候我抬起头,看到一个眉眼深邃却略带笑的老人,感慨自己真是遇上了一个好人。

“所以,我没事。”

齐桓偏过头看着他,少年指间的烟已经烧到末尾,他先前语气里暗藏的激愤和不忿似已化成灰烬里的一缕青烟,缓缓散开了。齐桓觉得张日山的心里大概有一台巨大的净化器,总能够将一切外界灌输于他的污秽漂净,露出它们最本质的颜色。

“没事就好,但也不要勉强自己。”齐桓淡淡说,“刚才佛爷向我保证了,如果你想将能力重新封印起来,他也会和如许一起想办法。”

“梅仙和我说过一些话,她说:‘世上巧合千千万万皆是因果,没有前因,那便有后果。’是不是同佛爷方才说的话有些像?”张日山将手里的烟抵在空了易拉罐上碾灭,道,“为什么张家会忽然出现两人同时被托生的情况?为什么伯奇从未托生,偏偏选在这个时候出世?齐先生你也说过,阴阳师家族正在走向没落,可无论是齐家还是张家,都在这个时节重新冒出了复苏的苗头,你觉得这是偶然吗?”

齐桓愣了愣,道:“你在怀疑这一切是注定的?”

“我不知道答案,但起码要做这个假设,更何况我们还要继续寻找幕后真凶。”张日山道,“所以我不会将伯奇重新封起来,就让它顺其自然吧。”

“你确定?你已经知道了这份能力的可怖之处,如果掌控不好,很有可能会酿成大错。”说到这儿,齐桓的语气又和缓了些,“就算你想查找真凶,也不一定非得用这种方法。我不希望因为这些外界的因素来干扰你的选择,毕竟这是你的人生。”

“我确定。”

张日山现下的神情齐桓是见过的,当对方选择留在他身边时,也是这么一副郑重的模样。他一直以来想护在身后的少年可能远比自己想象得要坚定和坚强,根本不需要他的多此一举。

“那我就放心了,”齐桓笑着将烟掐灭,站起身,掸了掸身上的烟灰,“不继续打扰你了。”

“齐先生。”张日山跟着站起来,一把抱过了齐桓。

“……你这忽如其来地干什么呢?”齐桓察觉到搁在自己肩上的那颗脑袋颤了颤,像是在憋笑。

“吓了一跳吧?”

“这不是年纪大了嘛。”齐桓伸手拍了拍张日山的后背,“怎么?忽然想撒个娇?”

“怎么可能。我是想谢谢你。”少年的双臂环着齐桓的肩膀,认真而又柔和地说道,“齐先生,谢谢你。”

这平淡无奇的话像是在齐桓心上戳了个小洞,让他佯装的世故老成全都功亏一篑。他只能同样伸手拥抱了对方,长久的,温柔的,却说不出一句话。

他必须要跟着张日山一起向前走,齐桓想,只有离开这画地而成的牢笼,才能跟上少年的脚步。

只有那样,他才能恪守承诺,一直陪着他。

 

>>>

 

小满的电话是第二天一早打来的,齐桓那会儿还处于半梦半醒之中,忽地听到对方带着哭腔的嗓音,把他吓了一跳。

“大清早的你哭丧呢?”

“跟哭丧也差不多了!”小满一边哭一边说,“你怎么能随随便便就把我给裁了?我爷爷一开始还不肯告诉我,临我走了,才塞给我一把钱说是你给他的,还说你把我给炒了。齐老板你哪能这样呢!”

齐桓把手机挪开了一些,免得自己失聪。

“你这忽然在我家晕倒,你说吓不吓人?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和你爷爷交代?”齐桓苦口婆心道,“老实和我说,你一共打了多少份兼职?”

“我——”小满的语气忽然心虚起来。

“哎小满,我知道你的苦处,所以才辞退你。”齐桓道,“别为了挣钱把身体搞垮了。”

“可是……”那边又抽抽了起来,“可我是真愿意替你干活的,你早上半天起不来床,饭也不好好吃,还动不动就生病断手断脚的……”

“说得我跟生活自理能力十级残废一样,你这往外一宣传,还让我怎么找女朋友?”齐桓道,“更何况,别说得我跟离了你不行一样,你走了我不是还有张助理吗?”

小满顿了顿,忽然道:“齐老板我和你说,张助理就是质量太好了,跟你一起走出去,保准把你的桃花全吸走——”

“你可打住吧,简直胡说八道!”齐桓又气又乐,坐在被窝里表情跟神经病似的,“照你那么说,你和我一起往外走,就能完美衬托我?”

“我还可以给你当僚机。”

齐桓忍不住笑出声:“让你给我做僚机,我也太惨了。”

“诶呀齐先生,你就让我继续给你打工呗!”

“这事没得商量。”齐桓收了笑,认真道,“你要是真想见我,就偶尔过来看看我饿死没就成。”

小满见齐桓态度如此坚定,只好蔫蔫地答道:“好吧。那我把做过的食谱都发给张助理,让他掌勺。你可千万别自己去厨房,我看你自己买的厨具都挺贵的。”

“嘿哟这钱串子,你怎么不和老解组队数钱啊?”

“你可积点口福吧,免得张助理被你气走了,又剩你孤家寡人一个。”小满顿了顿,道,“我挂了,齐老板再见。”

齐桓握着手机,一时有些不是滋味:“恩,再见。”

算是彻底和过去挥别了。


- 未完待续 -


标题猫容婆感慨道:我到底什么时候出场,白领了三章出场费了……

评论(34)
热度(1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