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阴阳师 / 卷二 · 猫容婆(七)

 更新复健,大家是不是都不大记得前面写啥了?没关系我也不怎么记得了【被打】

 因为拖得太久,文里的人还在过除夕,而我快要被热死了……

 这一章猫容婆持续掉线中……


电梯:卷一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卷二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卷二·猫容婆(七)


BGM:夜の光 -Piano arrange Ver.


>>>

 

齐桓是被手机震醒的,他摸过手机,也没看来电的人是谁,就接了起来。

“恩?”他揉了揉眼睛,发出声含糊不清的鼻音。

“不会吧齐先生,这都下午三点了,你还在睡?”电话那头的张日山笑道,“你是不是睡神转世啊。”

“屁,我今天起一大早办了个案子,累个半死,这才回来补觉。”齐桓边说边坐起身来,意识渐渐回笼,“你怎么那么闲啊,大下午地给我打电话。”

“刚给我妈做了一回免费搬运工,对比之下觉得你这个空巢老人也算待我不薄,就打个电话来慰问一下。”张日山顿了顿,话题一转,“你办什么案子呢?和那什么有关的?”

话题转移的速度太快,以至于齐桓一时没反应过来:“恩?啊你说案子啊……都已经解决了,没大问题。”

“你这谎话说得水平也太次了,”张日山笑了声,倒是没生气,“你可别忘了当时是谁一本正经发誓说不再瞒我的——”

“哎哟祖宗,你怎么记性那么好?”齐桓头疼地倒回床上,揉了揉眉心,“是是是,案子和妖怪有关,而且还没解决。不过你远在东北就别操心了,我等等会和如许商量的。”

“怎么回事?”张日山自动忽略了齐桓后面半句,问道,“危险吗?”

“我上午都去单挑一回了这不是没什么事嘛。”齐桓见电话那头的张日山还想说什么,连忙道,“好了不说了我得起床去红家了,有什么事等你回来再说。”

说罢,齐桓就把电话挂了。

倒也不是想要逞强,只是他不想搅了张日山好好过年的兴致。难得和家人在除夕夜团聚,何必为了千里之外的劳什子事费心呢。

齐桓慢吞吞地把自己收拾了一番,又备了件说得过去的礼,这才出了门。

 

>>>

 

虽然红夫人邀请过许多次,但齐桓在红家过年倒还真是第一次。红家的别院周围没什么人家,放眼望过去的确有些冷清。不过红家本身倒是将过年的气氛营造得不错,门口贴着对联横批,还有张倒“福”,喜庆的模样和寻常人家无异。

齐桓叩了叩门,没多久管家就迎了出来:“夫人刚才还在念叨着你怎么还没来。”

“我这蹭饭的来太早像什么样子。”齐桓笑道,“门口这对联是如许的字吧?”

管家见齐桓提起这个,不禁笑道:“夫人央老爷写的,还送了村里人一些呢。”

“那我可不能吃亏,等会儿也要讨一副回去。”

两人说说笑笑走到正厅,中央的八仙桌上烛台刚撤,这会儿已经叠满了菜肴。陈皮正在收拾盛着灰烬的化纸盆,见到齐桓来了,抬了抬头算是示意。

“齐桓你可算来了,”红夫人同红如许一起从厨房出来,手里还端着几盘菜,“正巧开桌,快入座吧。”

“哟嗬,夫人你今天是要摆个满汉全席啊。”

“到底是过年,一年只有一次,想过得热闹些。”红夫人笑着挽了挽耳边的发丝,将红如许也推上座位,“张助理呢?”

“他回家陪父母过年去了。”

“嗳呀,那倒是可惜了。我听如许说他是北方人,特地给他备了饺子的。”

“没关系,”红如许安抚道,“反正饺子还没下,你让齐桓带回去冷藏,等张助理回来了下着吃。”

“哎哟,我怎么觉得我要失宠了?”

“你几岁啦?还争这个。”红夫人笑道,“都别光顾着说话了赶紧吃吧,陈皮也先别收拾了,洗个手吃饭吧。”

陈皮应了声,去厨房洗了个手,坐到了红如许身边。

红夫人今天看上去兴致上佳,不停地给三人斟酒夹菜。

“夫人,我们自己来就好了。”齐桓好不容易将夫人劝坐下,碗里已经被放了不少菜肴。仔细一分辨,都是他爱吃的菜式。这么多年,红夫人似乎一直将他当做弟弟看待,他们之间分明没有血缘关系,她却从未吝啬过给予自己的温柔。

齐桓从碗里挑了块鱼肉,自从他提过自己不擅长分辨鱼刺之后,红夫人每次便会为他准备刺少的鱼。今天是香煎福寿鱼,正逢除夕讨个好口彩。但鱼肉甫一入口,齐桓便觉得不对,本应鲜香的鱼肉漫着一股甜味,就像是被撒了糖一样。

他抬头看了眼坐在对面的红如许,对方正面色如常地吃着饭菜,同红夫人说说笑笑。

是自己味觉出错了?还是只是凑巧?

齐桓将那鱼肉吞下,又尝了块笋干,这回是酸的。

他心中一沉,刚想说些什么,就被一旁的陈皮拽住了衣服下摆。齐桓望过去,陈皮朝他轻轻摇了摇头。

他隐隐已经知道了答案。

这顿年夜饭瞬间变得索然无味,但为了不让红夫人察觉端倪,齐桓还是强逼着自己囫囵吞下许多饭菜。

紧闭的门窗外断断续续地传来了隐隐的爆竹声,像是闷雷一般在天际炸开,把夜幕短暂照亮。红夫人停下动作,往窗外望了一眼。

“原来都这个时候了。”她低声道了一句,转而放下碗筷,“我可能得先去休息了,等会儿零点鞭炮声响起来,可能就睡不着了。”

“也差不多了,今天你忙了一天。”红如许起身扶起夫人,“剩下的我会收拾。”

红夫人笑了笑:“你可千万别收拾,免得家里一只碗都不剩。”

“那就再添。”红如许笑笑,道,“好好休息。”

红夫人点点头,朝齐桓道了声抱歉便回房了。

剩下三人对着满桌狼藉,一时无言。

“谁来告诉我是怎么回事?”

红如许脸上的笑意渐渐褪去,他轻叹了声,道:“去书房说吧。”

陈皮看了两人一眼,冷声道:“我留下收拾就好。”

齐桓点点头,跟着红如许进了书房。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清冷的中药味,散乱的药贴被不知名的药材压在桌上,熄了的药炉还支在桌旁,看上去刚倒出过一帖药。

“你……亲自煮药?”

“药贴是我托霍家的老友打听的,有些配料涉及妖怪,我担心家里人碰了不好。”红如许将桌面上的东西略微理了理,腾出小块地方给齐桓斟了茶。

“涉及妖怪?”齐桓皱了皱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丫头她……味觉已经失灵了。”

答案虽在意料之中,可心中的猜想被证实还是令齐桓不大好受。

“怎么会……这么突然。”

“突然吗?”红如许苦笑着摇摇头,“她的精力一日不如一日,记性也越发不好,今天若不是因为兴致高强撑着,恐怕根本坐不到刚才这会儿。”

“如许……”

“我都知道,只是不想死心。”红如许抽出桌上的一张药贴,“这些年我托人寻遍灵药无果,这回算是我最后的希望。”

“妖怪的药材吗?”

“吉安意外发现了一个隐世的妖怪村庄,听说那里每年会有妖市,有许多人间不曾有的药材和药方。”

“可妖怪的东西不一定适用于人类,如果……”

“可丫头的病确实来自妖怪。”红如许望向齐桓,眼底是令齐桓哑口无言的坚持,“齐桓,无论如何我得试试。”

齐桓浅浅一声叹息,握着手里的茶盏进退不得。

“齐桓。”红如许的嗓音又柔和下来,“我同你说这些,并不是要怪你。在这件事上,我从来没有怪过你。”

齐桓低着头轻笑出声,指尖抹过光滑的杯壁,有些烫。“我知道,我当然知道。而在我心里反复冒尖的念头也不过是为什么当时我没早一点站出来。”

“在这件事上可以有一百种如果,每一种如果都可以对应更好的结果。可是齐桓,事实偏偏如此。”红如许道,“既然没有办法让它的结果变好,就只能让它变得不那么糟。”

齐桓紧握着茶杯,像是捏着全部的决心:“药材那边,如果需要任何我帮忙的地方,请一定要告诉我。”

红如许有些意外地望向齐桓,许久之后,他轻轻一笑:“你变了。”

齐桓微微一愣,笑道:“人总是会变的。”

红如许明白却不点破,轻描淡写地换了话题:“符还够用吗?”

“符倒是够用,但有另外一件事想问问你。”齐桓将上午在医院遇到的事同红如许大致一讲,问道:“有没有什么符咒可以通过附在人身上的咒灵追踪溯源的?”

红如许想了会儿,道:“有是有,不过一时半会儿怕是教不会你。但你也不用急,还有个不用靠符咒的法子。”

“怎么说?”

“有些难缠的妖怪若是瞧不见它的踪迹,祛除起来会比较麻烦,于是红家人就与你们齐家人一同合作。”红如许站起身,在书架上寻找了一番,抽出本古籍来摊在桌上,那上面画着一只颇为复杂的罗盘,“这是你们齐家的东西,书上说,只要在其中心滴入妖怪精血,就能寻到其踪迹。红家前辈通常会向齐家人借用这罗盘来定位妖物,不过时代久远,我也不确定书上说的是否属实。”

“那……这罗盘真的存在吗?”

红如许点点头:“我年岁还小时,就在齐家老宅见过一次。”

“我倒是反而没见过,没想到我们家还有这等宝物。”齐桓顿了顿,道,“只是不知它现在在何处。”

“齐家遇袭之后,我和佛爷去看过现场。你当初躲避的暗室下面就是齐家贮藏东西的地窖,毕竟那都是家族承袭的物件,我和佛爷并没有进去清点过,只是害怕妖怪再次侵袭,所以差了张家人看守。如果我没有想错的话,那罗盘应该还在地下。”红如许道,“只是……你得再回去一次了。”

“没事。”齐桓笑了笑,抿了口已经凉了的茶,“就算不回去,它也还是存在的。不如爽快地回去看个够,免得午夜梦回,都是自己的幻想。”

 

>>>

 

齐桓离开红家时已快接近零点,驱车进市区的时候,已是满天的烟火。

他缓缓在路边停下车,等着街边的烟火燃放殆尽。围着烟火的是一家人,想来是住在街旁小区的,小女儿捂着耳朵躲在爸爸身边,漆黑的眸子被照得流光溢彩的。那是铺展在她面前的,未来的颜色。

齐桓拿起手机,朝着空中明明灭灭的烟火拍了张照,随手编辑了个“新年快乐”就发了朋友圈,几乎是马上,他就收到了一条新消息,张日山给他点了个喜欢。

齐桓看着手机一阵发笑:“这家伙到底是多闲啊。”

前边的烟火终于消停,他重新发动了车。

城市的街道上空空落落的,天际倒是一片繁华,但那些绚丽的光芒没多久也会变成一团团呛人的浓烟,遮住今夜还算迷人的月光。

齐桓没来由地想,去年这个时候自己是怎么过的?似乎因为太无聊,就一个人去了庙里朝拜。走马观花地在每个佛像面前拜了拜,也不知那时候许了什么愿。

大抵是“身体健康”之类的陈词滥调吧。

反正他孑然一身而去,最终也是要孑然一身而归。幸福安康之类的祝愿,都不知该替谁期许。

要是那时候能诚心替红夫人许一愿就好了,奉上清香三柱,诚心叩拜,也许一切都会不一样呢?齐桓望着空荡又昏暗的前方,笑着骂了自己一句。

“尽说些不着调的话。”

 

开到小巷口的时候,车上的电台正在倒数零点。齐桓静静坐了会儿,等到倒计时归零,人群开始欢呼的时候,他才熄火拔了钥匙,下车走进寒风里。

巷道还是那样安安静静,只有鞋跟踩过不太平整的石板时,寂静的夜晚里才会传来几声突兀的响声。

齐桓感到有些疲惫,他现在只想回家洗个热水澡上床睡觉,所有烦心事都最好留到明天再想。可当他走到门口,却见几缕光亮从大门的门缝里透了出来。

他心下生疑,有些警惕地开了门。

客厅里亮着灯,是暖黄色的。他推门进去,熟悉的行李箱被搁在沙发边上,还未打开。厨房里传来油烟机的声音,似乎是里面的人听到了开门声,齐桓听到了灶台关火的声音。没一会儿,对方就从厨房里走了出来。

“我带了点我妈包的饺子回来,你要尝尝看吗?”

张日山挽着袖子,手里还拿着锅铲。

这模样真是有点滑稽,但齐桓却莫名觉得眼眶有些发热。

“这可麻烦了,”齐桓生生笑了几声,把手里装着饺子的保鲜袋举起来,“我这儿还有一袋呢。”

“你这袋可以留着明天一起吃。”

“恩。”齐桓点点头,又笑了,“一起。”


- 未完待续 -


怕有人不记得了,二爷提到的“吉安”就是老九门番外二月花开里二爷那个死掉的好基友~

评论(43)
热度(1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