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阴阳师 / 卷二 · 猫容婆(八)

这章写完满十万字啦。感觉自己阶段性胜利了【不是 

然后这次更新我觉得自己让他们谈了四千字恋爱,你们要是不承认我也不管的【x


电梯:卷一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卷二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卷二·猫容婆(八)


BGM: 夏祭り、夢花火。


>>>

 

东北饺子同齐桓惯吃的南方饺子不一样,个大馅多,蘸了醋一口咬下去,满嘴飘香。张日山把锅里剩下的几只饺子也拨给了他,自己倒是搁了筷子专注喝酒。

“你怎么忽然就想着回来了?”齐桓边吃边问,话讲得含含糊糊,“好不容易回趟家,也不陪着爸妈守岁……”

“先前同你打电话的时候,觉得你听上去有点不对劲。”张日山晃着酒杯,笑道,“于是下午陪父母吃了顿早年夜饭,就说表哥临时找我有要紧事,让我赶紧回去。”

齐桓惊得差点咬断筷子,他叼着筷子愣了半天,磕磕绊绊说了句:“我可真是罪孽深重,把根正苗红的兵哥哥都给带的满嘴胡话了。”

“可不是嘛,在你手下干活其他什么都没学到,就只会满嘴跑火车了。”

“我这满身优点你居然什么都没学去,还赖我。”

“你可拉倒吧大侦探。”张日山给齐桓斟了杯酒,“来干个杯?”

“没想到就我俩这么寒酸地吃吃饺子喝喝酒,倒也挺有过年气氛的。”齐桓举起酒杯,同张日山的轻轻一碰,“除夕快乐。”

“除夕快乐。”张日山把杯中酒喝尽,问,“红家的年夜饭吃得不高兴?”

齐桓笑了笑:“倒也不是。府上人少,但也办得热热闹闹的,夫人难得下厨,巴不得烧出个满汉全席来。”

“那怎么看你脸色不佳的样子,出什么事了?”

齐桓顿了顿,笑容慢慢没下去。

“夫人她……状态越来越差,如今已经没味觉了。”

张日山皱了皱眉:“这红夫人到底是得了什么病?怎么会……”

“是不慎被恶鬼附身留下的后遗症。那鬼怪与如许有些孽缘,重伤从如许手上逃脱后,它便借机附在夫人身上。后来,如许虽然借我双眼除了病根,但阴戾早已渗入夫人肺腑,为时已晚。”齐桓道,“那时候,我刚差不多掌握了控制阴阳眼的方法,并且不愿意再一次使用它。所以在如许开口请求我之前,我都没有主动提出过为夫人看个究竟。现在想来,如果那时候——”

“齐先生,你曾同我说过,人总要向前看,也总要往前走。每一个下一次,都是弥补的机会。我那时候反驳了你,但现在想来,除此之外也的确别无他法。”

被打断的齐桓诧异地望向张日山,他还记得对方当初反驳自己的神情,目光晦暗,神情颓然,满是被现实击败的模样。可如今,那人仍是那人,只是神情远不似往昔。

“过去的事无法被改写,但起码未来还尚未有定论。无论是没能拯救的逝者,还是没能挽救的事态,总有什么事,是现在的我们仍能为他们做的。”在头顶那盏暖黄灯光的映照下,张日山的五官显得有些柔和,但那双眼睛却透着坚定的神情,“一定还有什么事,是你能为红夫人做的。”

齐桓听罢长长地舒了口气,末了没忍住笑起来,惹得一本正经的张日山觉得有些莫名其妙。

“我这认真开导你呢,这位姓齐的同志你什么态度?”

“到底是胆子大了,翅膀硬了,都不规规矩矩喊我齐先生了。”齐桓虽是这样说,眼里话里却都含着笑,“说真的,张日山,你都是什么时候自己偷偷琢磨这些事的?”

“哪有什么偷偷琢磨。”张日山道,“看得多了,知道得多了,有些事自然也就明白了。”

“不愧是我的小助理,脑袋就是灵光。”齐桓笑着为两人满上酒,率先与对方碰了杯,“如许托霍家找药,那边传信来说是发现了个妖怪的隐居村落,有药方可寻。毕竟是同妖怪打交道,我让如许有用得上我的地方就同我说,也算是尽我绵薄之力了。”

“又是霍家?”张日山皱了皱眉,“先前映山白那事时也扯出了个霍家人,这霍家到底什么来头?”

“霍家呀……”齐桓笑得一脸高深莫测,“是妖怪哦。”

“妖怪?”张日山挑高了眉,“霍家不是九门之一吗?身为阴阳师的妖怪?”

“霍家和九门其他几家算是合作关系,虽然位列九门,但性质上和我们并不一样。霍家并不归张家管,而是直接听命于阴界妖王——强梁。”齐桓解释道,“强梁也是十二兽之一,传说虎首人身,四蹄长肘,能衔蛇操蛇。巧的是,霍家正是蛇妖一族,族人中谁先修炼进阶为蛟,便由谁接任族长之位。不过也有例外的,那天我们遇见的那位霍仙姑,早在几年前就化蛟了,不过因她年纪尚轻,族长之位就仍由她的姨妈霍三娘担着。”

齐桓讲得兴起,把张日山备着的下酒菜给抢了过来,吃起了花生米。

张日山拍了记齐桓伸得老长的手,问:“身为妖怪为什么会想着和人类阴阳师合作?”

“这得说到两千多年前,据说那会儿阴阳两界经历了一场恶战,双方打得不可开交,天地都为之变色——”

“你说书呢?”

“啧,小年轻就是没耐心。”齐桓又偷拿了把花生米,“总之就是打得两败俱伤,最后阴界和阳界定了个协议,具体内容已不可考,但从结果来看,应该是双方各退一步两不相扰。而霍家就是人与妖相互沟通的渠道,强梁要是发现了有妖擅自来到阳界作乱,就让霍家去处理。有些棘手的,霍家就联系九门协助围剿。同样的,如果是九门率先发现阳界有妖作乱,也可以联系霍家帮忙。简单来说就是互利互惠,九门因此省力了不少,霍家也因此几乎成了阳界的‘妖王’。”

“怪不得表哥当时是打算将映山白的本体交还给霍家。”

“这次霍家那么帮衬如许,除了九门的关系之外,其实还有一个原因。”齐桓招了招手,让张日山凑近一点,压低嗓音悄声说道,“据说霍三娘对如许有意思——”

“……”张日山无奈地翻了个白眼,道,“你去写本九门八卦杂志吧,肯定脱销。”

“开这几位大拿的玩笑?我还想多活几年呢。”

张日山瞧着齐桓,摇头笑了笑:“你怎么老是说着说着就不正经了。”

齐桓也笑了:“你还不了解我?”

“别的不敢说,不过接下来这件事,我倒是足够了解你。”张日山站起身,从行李箱后拿出一袋东西来,“齐先生,放烟花吗?”

 

>>>

 

虽说是放烟花,但实际上张日山买的并不是那种好几响的大烟火,而是专供人拿在手里把玩的烟花棒。

“张日山,你可太少女情怀了。”齐桓拿着未点燃的烟花棒,坐在小院的台阶上笑。

“这真不赖我,烟花爆竹又不能上飞机。赶到市区的时候,烟花爆竹店基本都关门了,买到这个就不错了。而且和你说个有意思的事,”张日山坐到齐桓身边,边笑边说,“我们东北那边都管这个叫呲花,我觉得你叫它烟花已经够文艺了,结果你猜那烟花店老板叫这烟花棒什么?”

“什么?”

“仙女棒。”

齐桓忍不住“嗤”一声笑出来:“哎唷,那我今天也要做一回小仙女了。”

“你要位列仙班有点困难吧,”张日山笑,“要不我先给你去偷件羽衣?”

齐桓大笑:“你要改名张永是不是。”

两人一边满嘴跑火车,一边点烟花棒。火一点燃,白金色的火花就“噼里啪啦”地冒起来,齐桓配合地在空中挥了挥棒,由于视觉残留的关系,漆黑的夜幕上当真留下了几道金光的痕迹。

“我可算明白姑娘们的那些梦幻情怀都是怎么被满足的了。”齐桓把烟花棒举到张日山面前挥了几下,“除你武器——来,快把仙女棒上交。”

张日山笑着把他手推开,道:“是不是有病。”

“得道升仙的人怎么可能生病。”齐桓笑着晃了晃手里快燃尽的烟花棒,感慨道,“真是没想到除夕夜会和你一起在这小院子里玩烟花棒。”

“那看在我连夜飞回来陪你扮仙女的份上,齐上仙能不能给我讲讲到底接了个什么案子?”

“嘛,其实这也不是非要瞒你的案子,只是不想让你在家里还劳心而已。”齐桓转着手里烧黑的烟花棒,简单概括了一下案件情况,“如许让我回齐家找件罗盘,说是能定位下咒妖怪的所在之处。”

“要是我没回来的话,你打算自己一个人回去?”

齐桓没所谓地笑笑:“是啊,又不远,也没什么危险。坐高铁的话,一天就能来回。”

“重点不在这儿吧。”张日山道,“齐家对于你来说……毕竟有着不好的回忆。”

“日山,我不至于连这点事都抗不过去。”

张日山摇摇头:“我没有小瞧你的意思,和你相处了这么长一段时间,我又怎么可能还以为你只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三流侦探。”

“那你……”

“因为这不是抗不抗得过去的问题。”张日山转过头看着齐桓,语气认真,“在我做选择的时候,你说过会陪我。那么反过来,我也想陪你。就算我知道你不一定需要这种陪伴,就算你足以一个人咬牙忍过所有疼痛,我也想站在你身边。

“因为只要两个人一起面对的话,就会容易许多。”

齐桓怔怔地望着张日山,他从未想过对方会对自己说这些话。张日山所承诺的并不是件轻松的事,不是只要双人成行就算是“陪伴”,他还要为此承担下诸多原本并不需要他承受的疼痛和苦楚。

“可那是我的过去,我的问题,没必要牵扯到你身上。”齐桓道,“你有你的人生,你该走你自己的路。”

不用管我。

齐桓在心中无声地念出这句话。

他始终是孑然一身的,自十二岁那年的那场大火起,就将他与其他人的牵扯全都烧尽。从今以后,他都只该是孑然一身。

但齐桓知道张日山是不会理会这些的,就像他不管不顾地要留下来,就像他在梦里携光明而来,就像他在寂寞冷清的除夕夜忽然出现,就像此时此刻,他皱着眉盯着齐桓,仿佛听到了什么胡言乱语。

他永远是齐桓防不住的意外。

“你总会心软去管别人的闲事,却要求别人不要回报你的感情。这太奇怪了,齐桓。”张日山第一次认真喊了他的全名,“你可以不接受,但回报你的感情,是我的事。”

果然,齐桓想,张日山果然不会善罢甘休。

可他竟然有点高兴,忍不住微笑地抬起头看那个执拗的少年,好看的眉眼隐在夜色里看不清,有些可惜。

“再点一根吧。”齐桓忽然说。

他忽然想看那双桃花眼被暖光照亮的样子。

“好。”像是习惯了齐桓的跳脱,张日山依言便又点了两根烟花棒。夜幕一下又被暖光照亮,那对如墨的眸子映着光,无比温和。

齐桓到底是笑了,他轻声却诚恳地开口:“张日山,谢谢。”

在火星的“噼里啪啦”声中,张日山还是捕捉到了那句轻声的道谢,于是他弯下眉眼,在夜幕间笑得璀璨。

“齐桓,新年快乐。”


- 未完待续 -

评论(54)
热度(16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