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八】阴阳师 / 别卷·红芙蕖(一)

别卷·红芙蕖(一)


电梯:卷一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卷二 ·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久违的……感谢催稿达人 @steamshen 

>>>

 

这是家装潢相当古朴素雅的茶楼,位置偏远倒也落得清静,坐在二楼雅间推开窗还能看到远处隐隐的山丘。正值暮春,天气不算炎热,微风入窗正是怡人。

齐桓正捏着陶瓷小盏看风景,手中刚泡好的茶散着热气,一派闲适模样。坐在对面的解鸣镝刚用热手巾擦净双手,端起杯盏品了一口,不紧不慢地问:“最近很闲?”

“我什么时候不闲?”齐桓一双好看眼望过来,尾梢带笑,“又不像你要定点打卡,动不动还要为人民服务加班,约你喝个茶都要被放个十次八次鸽子。”

“你少埋汰我,这茶钱我付了还不成吗?”

“那我还真不和你客气了。”齐桓笑着喝了口茶,又去面前小碟里捏了块小点心。

“Logo那件事,我还在继续查。先前过了一遍你老家那边登记在册的公司,没什么收获,现在在扩大范围比对。”

齐桓听了点点头,“可能根本就没注册,是个黑公司。也可能明面上有个正经公司,这是下属的实验室,这样的话Logo就可能根本不一样。”

“你倒是心态不错,我还以为几个月过去了我也没能给你什么音讯,你该讽刺我办事不利了。”

“这事本来就难搞清楚,对方又手段狡猾,我怎么会迁怒到你头上去。”齐桓哭笑不得,“再说了,我稀里糊涂过了这么多年,多等会儿就多等会儿了。这段日子忽然冒出的这么多不安生让我隐隐有种预感,有些事必然是要有个结果的。”

解鸣镝闻言,抬眼颇为正经地看了看齐桓,一丝意外一闪而过,眼帘一垂,就消失无踪了。

“齐桓,你好像……”解鸣镝话说了一半,又觉得可能是自己的感觉有误,把话题有些生硬地揭过去了,“算了,没什么。”

“……”齐桓被支支吾吾的解鸣镝噎了一下,“你有什么就说什么,这副模样可憋死我了。”

解鸣镝心想刚才那种“不一样”的感觉果然是错觉,齐桓还是那个齐桓。

“张助理还没回来?”

“恩。”提到张日山,刚才还一副松散模样的齐桓忽然收起了筋骨,一副做贼心虚的姿态。

“这也快走了三个月了,有和你说什么时候回吗?”

齐桓嘴里塞了块糯米糕,含含糊糊地说:“读研还得两年呢,急什么。”

“……”解鸣镝嘴角抽了抽,道,“你是不是做什么对不起人家的事了?”

“什——咳咳咳。”齐桓被糯米糕噎个半死,灌了小半壶茶才缓过来,放下茶杯就对着解鸣镝开骂,“都怪你,说什么混账话害我去掉半条命。”

“恶人先告状,我还没问你心虚什么呢。”

“谁心虚了?”齐桓道,“警察叔叔你这是逼供,一点也不公正客观。”

“那你倒是和我说说。最开始,张助理被佛爷还有你,联合骗了过来,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愣头青,办案的时候却处处护着你。后来知道了真相非但没闹脾气要走,还对你那么照顾有加,明眼人都看得出他待你不一般。这怎么忽然就说要回张家,还连点音讯都不给你?”解鸣镝抢在齐桓开口前补刀道,“坐牢还能寄信出来呢。”

“……”齐桓嗓子口还留着糕点的腻味,一口气上不上下不下的,最后只觉得胃都被堵难受了。他哪有做什么对不起张日山的事,分明就是那小子撩完就跑!

“看看你现在的表情,被我戳到痛处了吧。”

“你可闭嘴吧,我什么时候说过他没联系过我了。”齐桓这倒没说谎,张日山虽然和他联系不多,但这几个月断断续续都有发消息。有时候是汇报训练内容,有时候是吐槽张启山是魔鬼,更多时候是问齐桓怎么样。

齐桓清一色都回了句“挺好的”。

仿佛孤寡老人与在外打工儿女的对话记录。

“行了不闹了。”解鸣镝看着齐桓一言难尽的脸色,算是达成了给对方添堵的心愿,心满意足地没再继续逼问。“既然张助理还有段时间才回来,你自己多注意点。虽然我不是老吴那狗鼻子,但也多少感觉得到你身上的妖味。”

“老鼠味吧?”齐桓抬手在自己袖子上嗅了嗅,“先前查案碰到只小老鼠,帮了她忙,于是现在给我做保姆呢。”

“给阴阳师做保姆的……老鼠精?”解鸣镝有点发愣。

“放心,履历清白,人家还有男朋友呢。”齐桓不顾解鸣镝愈发难以名状的脸色,说道,“虽然还没正式见过,不过听说是只狐狸精。”

“……真和谐的生物链关系。”解鸣镝揉了揉额角,觉得齐桓的事他还是不掺和得好,免得自己劳心劳神。

 

解鸣镝坐庄坐到底,顺道儿还开车送齐桓到家。弄堂口的银杏已经郁郁葱葱,和先前完全不同的光景。齐桓哼着小曲儿走到家门口,发现前门竟开了条缝,他皱了皱眉,解了禁锢开了阴阳眼,只见先前给宅子布下的阵被什么东西破了一小角。

他心道不妙,正想三十六计走为上,门却被猛地拉开了。一个穿着极为……艳丽的男人抱臂而立,抱怨道:“哎哟你这什么破院子折腾了我半天,有你这么做生意的?”

有你这么来求人帮忙破案的?齐桓一句话梗在喉咙口,看在钱的面上还是咽下去了。

“你这里有可以洗澡的地方吗?”那男人丝毫也没顾忌齐桓的脸色,皱着好看的眉抱怨道,“我被下了套在湖里泡了一宿,现在觉得自己全身都要长蘑菇了,真是讨厌!”

“……”齐桓一脚踏进院子,揪着这妖怪的一段袖子,把妖给“撵”出了门。

“诶不是,你干嘛呀?”不请自来的妖怪抵着门有些摸不着头脑。

“出了这条弄堂右拐就有大浴场,您洗干净了再来吧,再见。”

“诶——”妖怪手一推卡住要关上的门,怒道,“你知道我是谁吗?我可是赤鷩!”

齐桓顿了顿,然后“噗嗤”一声笑了:“哦!就是《山海经》里那只据说不惧风雷,不畏烈火的御火鸟?”

“是我,”赤鷩扬了扬眉,但很快又耷拉下来,“你笑什么?”

齐桓语重心长地一拍这只老妖怪的肩膀,道:“这么多年了,你怎么还能因为自恋在湖边照镜子而掉下水啊?”

“……”赤鷩,一只传说中的御火神鸟,觉得自己遭到了莫大的妖格侮辱。


>>>>>>>>>>

赤鷩《山海经·西山经》:“﹝ 小华之山 ﹞鸟多赤鷩(bì),可以御火。” 赤鷩鸟有一个缺点就是非常自恋,总认为自己是最漂亮的,整天都在水边看自己的倒影,经常因为沉迷于自己的美色之中而被逮捕,或是落入水中淹死(……)

评论(21)
热度(1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