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汤基】The Double - 15

- 01 -  - 02 - - 03 - - 04 - - 05 - - 06 - - 07 - - 08 - - 09 - - 10 - - 11 - - 12 - - 13 - - 14 - - 15 - - 16 - - 17 - - 18 - - 19 - - 20 - - 21 - - 22 - - 23 - - 24 - - 25 - - 26 - - 27 - - 28 -  - 29 - - 30 -


- 15 -

 

>>>

 

在说服了Thor留下之后,Tom和Loki需要做的就是等待。等待Odin宣布退位的消息,等待金宫正式举行Thor的登基大典,以及等待一切事物都朝他们期望的方向发展。

这是一个平静却难熬的阶段,Loki不常待在Tom身边,他更多的是通过不为人知的密道来往于九界之中,为不远的将来谋划着什么。为了不让Heimdallr起疑心,Loki让Tom不要在Asgard太过随意的走动,于是他几乎在芬萨里尔宫闭门不出。

Frigga有时会来同他一起享用下午茶,他们的话题不仅局限于Asgard,Frigga更喜欢Tom告诉她一些中庭的事,诸如Tom的童年趣事,一些关于他和他家人的琐事,那场Sarah在印度举行的婚礼,还有她可爱的孩子。在Tom讲述这一切的时候,他能注意到Frigga眼中的笑意和温暖,但当这双明眸的主人意识到这一切全然与自己无关时,那些温暖的色彩便会暗淡下来,只剩下落寞。而Tom也同样,当他回忆起自己家人的一切时,现实中的不安与焦虑便会减轻,他和Frigga就像是两个被大雪围困、寒冷又饥饿的可怜人,只能靠手中微弱柴火中的虚伪美景来减轻痛苦。他们心照不宣地闭口不谈Loki,哪怕很多次,Frigga推门而入时,Tom的身旁正站着隐身的Loki。Tom知道Frigga一定察觉到了,但每一次她都选择视而不见。她把选择权留给了Loki,哪怕后者作出的选择是她不愿看到的。

这样的Frigga时常使Tom不知该怎样面对,于是他转而将大把的时间花在藏书阁楼里。这是Frigga向他推荐的消磨时光的地方,对于尚武的Asgard 人来说,他们更乐意在练武场操练而不是与这些陈旧的书籍作伴,正因如此,这里便成了Loki曾经的自由天地。

藏书阁的书籍数量非常可观,Tom从九界起源看到Asgard的落成,令他意外的是这些历史与中庭的北欧神话相差并不大,只不过藏书阁的记载更为详细。Tom能通过泛黄的文字想象出当世界混沌初开,阿萨神族与华纳神族之间那场大战的残酷与残忍,也能想象出那场在Svartalfheim展开的旷日持久的战争。而那场阿萨神族对抗霜巨人的战争,书中的描写细致到Tom甚至能感受到Jǫtunheimr上冷冽的寒风划破他的脸颊。书的作者言辞之间全是对Odin的赞美,他将这场战争冠以光荣、伟大的名号,将落败的霜巨人列为丑陋邪恶的怪物。Tom不禁思考当Loki坐在这间陈旧的阁楼之中,读着这一段被无数Asgard人传颂的历史时,他的内心有着怎样的感想?他是否也如大多数族人一样感到光荣、自豪,想成为像Odin一样伟大的战士?如果真是如此,Tom缓缓将手里的书籍合上,叹了口气,那当Loki得知所有的真相时,内心究竟经受着怎样的折磨?

被抛弃、被欺骗、被利用,是否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一切,Loki才决定变成现在这样,去欺骗、去利用、去杀戮,以此来满足内心的缺失和空虚?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他做的这一切真的是错误的吗?在这段历史长河里,这么多次的战争,这么多次的杀戮,哪一次是正确的?哪一次又是正确的?Asgard就一定代表着光明吗?Odin就一定代表着正义吗?

Tom不知该怎么论断这一切,就像他再一次无法论断Loki的善恶一般,他也无法论断历史的对错,无法论断自己所做的选择究竟正确与否。

他总想找更多的论据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可他发现他找到的事实越多,自己内心的答案便越是模糊。有太多的立场,太多的问题需要去考虑,他甚至不知道该从哪个角度去看这一切才是正确的。

他的这股疑虑和不安最终被Loki捕捉到了。

“你在烦恼什么?”与其说这是句问句,还不如说Loki只是希望Tom自己将问题说出来。

“我在思考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否正确。”Tom并不认为自己能够瞒过Loki什么,于是他选择尽快坦白。

Loki露出了一个“我就知道”的表情,两三步走到Tom身边坐定。

“你猜Odin把我从Jǫtunheimr捡回来的时候,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吗?”Loki侧头望向Tom,表情意外地没有不耐烦,“我猜他一定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无比正确的事,既能彰显他的仁慈,又能为今后两个种族的和平铺平道路。但事实是,他带回来的不是仁慈也不是和平,而是一切混乱与矛盾的源头。他把我带回来,是错误的。”

“Loki……”

“你有想过如果当初我真的占领了中庭会怎么样吗?”Loki打断了Tom的话,问道,“也许一开始会有反抗,但是反抗的浪潮终会平息,当中庭人一代一代繁衍下去,他们的后代从出生那一刻便知晓我是他们的王,那时他们只会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那么对于他们来说,我的侵略还会是错误的吗?”

Tom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回答。

“判断一个选择的正确与否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它总会因为各种各样的缘由被推翻或被平反。所以我从来不考虑这种事情,当我在做选择的时候,我只考虑自己是否想做。”Loki望着Tom那双眸子,问道,“所以,你到底想不想留下来帮我做这一切?”

“我——”Tom还来不及回答,就被一阵敲门声打断了。他身旁的Loki匆匆隐身,下一秒Sigyn就推门而入。

“殿下,打扰了。”Sigyn的表情有些慌张,“有金宫的侍卫来访,说是众神之父想要见您。”

Tom有一瞬的诧异,但他总有预感这次召见与之前所做的一切有关。

“我马上就来。”他知道自己等待的时间终于结束了。

 

 

>>>

 

这是Tom第三次走向金宫,他并不怎么喜欢那座宫殿。它太空阔,金碧辉煌却让人望而生畏。宫殿内点满了烛光,两侧站满了侍卫,可Tom还是觉得清冷,这股冰冷的气息潜藏在空气里,堆砌成人与人之间无形的高墙。

Odin还是端坐在王座之上,手里的Gungnir泛着冷冷的光。他闭着眼,一手撑着额,眉头紧锁,这使他脸上的皱纹显得更深。不知是否是Tom的错觉,他总觉得眼前的Odin与几个月前显得更为苍老,他像一尊历经千年风霜而不倒的石像,但仔细看却发现它的基座已被风沙磨蚀了大半,露出不显眼的细纹。

——这个统治了Asgard几千年的国君快要倒下了。

这一闪而过的想法让Tom感到心惊,同时心底又泛起一阵悲凉。

眼下的这一切就是他努力经营千年的成果,一个刚被侵袭、正在恢复的国家,一个支离、混乱,看似和平的家庭。而他却不再年轻,不知道还有多少时间可以用来修复这快要倾覆的家国。也许这就是Odin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走向衰老的原因,他担忧、挣扎,为手中的权利,肩头的义务所累,在一个寻常父亲与一个英明国王的身份中权衡,却最终发现自己总要丢弃一个身份,才能将另一个角色扮演得卓越非凡。

走在Tom前面的那名士兵向Odin示意已将人带到,Odin摆了摆手,示意自己知道了。

Tom等了许久也不见Odin开口,于是问道:“不知道我这次是犯了什么错?”

Odin缓缓地睁开眼睛,望着站在座下的Tom。

“Thor刚才和我说,他愿意留在Asgard继承王位,还说,那是你劝说的功劳。”Odin苍老的声音缓慢地响彻在金宫之中,“你想干什么,Loki?”

“我想干什么?”Tom笑了,“让Asgard有一个众人爱戴的新国王难道有错吗?”

“你难道不希望Thor前往中庭,好让你自己登上王位吗?”

“我曾经想要王位只是因为我认为自己比Thor更有资格,”Tom回道,“但现在,失去了神力的我有什么资格和Thor竞争?”

“你撒谎!”Odin在王座上怒吼道,“你究竟在打着什么主意?告诉我!”

Gungnir敲击地面,发出带着威严的剧烈声响,震得Tom心中莫名地发慌,就仿佛是人类本性之中蕴藏的懦弱使他不得不向Odin身上所拥有的神性所屈服。他的脑海里还回荡着那一声巨响,Odin的目光敏锐地如同猎鹰锁定了野兔,刚才所显露的苍老和疲惫早已消散,逼迫地Tom不禁想要后退,转身,奋不顾身地逃离这里。但就在他想要摆动自己僵硬的双腿时,Tom察觉自己的胳膊被人有力地握住。

“别怕,Tom。”他的脑海里再一次传来Loki的声音,Tom知道声音的主人此刻正冒着被Odin发现的风险,站在他的身侧,“你不能在这里后退,也不能向他示弱,我就在你身后。”

Loki的话语在Tom的大脑里缓缓流过,他甚至无法分清这些温柔的词句是否只是自己的臆想和错觉,但无论如何,他都因此冷静了下来。

“比起质问我,我想你更应该感谢我。”Tom重新抬起头,直视着Odin的双眼,“我为你找回了一位国王,好来替你收拾这残局。”

“Loki,你不会成功的。”Odin的狂怒如潮水般迅速褪去,他疲倦地握着Gungnir倚靠着王座的扶手,“无论你做什么,都是不可能成功的。你的命运,早就注定了会走向失败。”

握着Tom胳膊的那只手忽然松开了,Tom不知道Loki此时此刻听到Odin的话究竟在想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如果此刻上前驳斥Odin会发生什么,但他记得Loki告诉他的话,人无法预测选择的对错,只能分辨这一切是否是自己所想。

于是Tom终于作出了他犹豫许久的选择,他双手握拳,上前一步,语气坚定,“就算我的命运已经被注定,我也会继续反抗,因为坐以待毙从来不是我的风格。而等到我扭转一切的时候,我会给你一个机会改口的。”

-TBC-

——

其实我构思大纲的时候就想写这个梗,就是当软妹差点被Odin喝退的时候,基妹拉住了他。

还记得雷神1时想说会却被喝退的基妹吗?我觉得这个梗是基妹从服从到选择反抗的一个表现,就像Tom最终选择反驳Odin一样,当他终于下定决心要站在Loki这一边的时候,也是他明白自己究竟要反抗谁或是反抗什么的时候。

虽然我当初觉得这是个小甜梗,但是废话太多 ,完全掩盖了甜的味道【。

评论(27)
热度(16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