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汤基】The Double - 20

- 01 -  - 02 - - 03 - - 04 - - 05 - - 06 - - 07 - - 08 - - 09 - - 10 - - 11 - - 12 - - 13 - - 14 - - 15 - - 16 - - 17 - - 18 - - 19 - - 20 - - 21 - - 22 - - 23 - - 24 - - 25 - - 26 - - 27 - - 28 -  - 29 - - 30 -


- 20 -

 

>>>

 

在离开洞穴之前,Tom没忘记将Mímir重新放回泉底,那颗硕大的蓝色脑袋似乎还想出言怂恿Loki与自己交换寿命,但被Tom眼疾手快地塞回了水里,只发出了一串无意义的“咕噜咕噜”声。

Tom站起身,在自己的长袍上擦了擦手,朝倚在洞口等他的Loki说道:“好了,我们回去吧。”

“Tom,”Loki瞟了眼还在发出声响的智慧之泉,满脸庆幸,“有时候我还挺庆幸自己和你是同一边的。”

“现在意识到我的重要性还不算太晚,”Tom心情颇好地走回Loki身旁,笑道,“反正我永远都会是你这边的。”

“别把话说得那么满,”Loki抬眸望着Tom,萤火虫的光点落在中庭人那双温柔的眸子里,像是点燃了一池星火,“也许哪天你就不得不与我为敌。”

Tom似乎可以想象那一天会是什么光景,他们定是走到穷途末路再也无法妥协和退让,横亘在两人之间的是以九界众生生存灭亡为名的鸿沟,而Loki,他一定会选择了无人烟的对岸,与沦为平庸之辈的自己遥遥相望。

“如果那一天到来,”四周的寒气似乎在逐渐向内渗透,Tom只觉自己冰冷异常,几乎快要动不了那双唇,“如果那一天到来,就请别再顾虑我。也许我会因自己狭隘的眼界和局限的思虑而恨你入骨,但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开始重新理解你,明白你所做的一切到底都意味着什么,然后我将忏悔我的过错,重新奉你为我的神明。”

空荡又寂静的洞穴使Tom的话语显得格外清晰,Loki想从他的神色间看出一丝玩笑与虚伪,却只在那人眉宇间看透一点坚忍。

Loki现在开始理解Thor为什么会爱上一个中庭人了,当一个原本被你轻视的微小生命在你面前竭尽全力地发光发热时,即使你见过Asgard最明媚的朝阳,体验过Muspelheim①最炽热的火舌,你仍会忍不住驻足,为那点渺小却耀眼的光亮驻足。

Tom是那点他愿意护在掌间的光热源,而他则是Tom愿意奉为信仰的逆反神明。

这依存关系令Loki感到着迷,仿佛眼前的中庭人将世间所有冷暖都装进了自己眼里、心里、四肢百骸,然后在触碰到Loki的一瞬间,将那些过滤去伤害的充沛情感统统渡给他,让被轻视、欺瞒、背叛、绝望所蒙蔽感官的Loki重新活过来。

Loki开始确信一件事,这件事在他心间贫瘠的土壤中落根,他在等待,等待某时某刻,当那隐秘心事的枝叶终究破土,他就将它公布于众。等到那时,Loki将再也不会放眼前这个人回到中庭,Tom的归宿,将只有他的身侧。

 

>>>

 

Tom和Loki没有将发现Mímir的事情告诉任何人,哪怕是Frigga。Tom有时仍会不自觉地想起Mímir邪狞的笑,还有那阴冷的目光。每当那颗头颅的模样重回脑海,Tom总觉得有丝不详的预感在心中隐隐作祟,他担心Loki仍对那场未完成的交易念念不忘,他担心在这场看似是意外的探秘之后还隐藏着更玄妙的机关,但Tom不想再去深入挖掘,他总觉得探知天命是件极为冒险的事。

他就这样提心吊胆地过了一段日子,直到发现Loki开始忙于游走于九界,试图将一些可利用的力量收拢于自己翼下,Tom才开始有些放心,起码这说明Loki已经转移了自己的注意力。

而当Loki奔波在外,与分不清正邪的狡诈人物唇枪舌战时,Tom就负责继续当他的替身,瞒过众神们老眼昏花的眼,辛勤处理那些积压的公文。曾经的Tom从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出色的政治才能,他凭借自己出色的记忆力总能将各地各国的礼节、忌讳记得清清楚楚,有时候甚至能记住一些来访大使的个人偏好,然后出其不意地给对方一些贴心的惊喜。这使得Asgard原先留给外界高高在上的印象被一扫而空,邪神Loki是个面冷心暖的摄政王的消息不胫而走,令身处他国的Loki脸黑了好一阵。他本想责怪Tom竟然在成为真正的国王前就使自己丧失了威慑力,但转念一想又发现这也不失为是个笼络人心的好方式,也就随Tom去了。

每过一段时间,Loki便会游历归来。虽然Tom从未提及,但Loki总记得为Tom带些什么回来。其中Tom最喜欢的就是Loki曾从Alfheim②带回的一小瓶果酒,晶莹剔透的水晶瓶里除了盛放琼浆之外,还有一朵不知名的白花开得正好。Loki说这种花以酒为生,只要酒液不干,花便不败。这使得Tom再也没舍得开瓶喝过一滴酒,他喜欢花朵盛开的样子,因为那是生命最为璀璨的时刻,他想要让这神奇的小生命延续地更久。Loki虽嘲笑Tom这是买椟还珠,但还是任由这朵小花成为了自己寝宫的摆饰之一。

除了带回礼物之外,Loki的归来还意味着Tom终于可以卸下重担重新做回自己,每当Loki不得不去金宫应付众神时,他便闲散地待在藏书阁翻阅古籍,这依然是个不会被外人所打扰的好去处。所以,当专注于阅读的Tom忽然听到Odin的嗓音时,他惊得差点拿不稳手里的书。

卸去国王职务的Odin显得更加苍老,一根普通的权杖替换了曾属于他的Gungnir,成为他身体重心的部分依靠。但他的独眼依然锐利,那眸子紧紧盯着Tom,像是一枚尖钉,试图将Tom钉死在原地。

“当国王当得还习惯吗?”Odin缓缓地走近Tom,他身后的长袍衣摆在地板上如蛇尾拖曳。

“还在习惯。”Tom冷淡地应了句,仍坐在原地没有动弹。

“那当Loki当得习惯了吗?”

Tom诧异地抬头望向Odin,正对上那只狡诈的独眼。一时间,Tom脑中警铃大作,他强装淡定地笑起来,指尖捻着书页试图让自己的声音不带颤抖。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他一边答着,一边试图用精神联结联系Loki。这是他第一次主动试图通过这个途径与Loki对话,成败与否都是未知数,但他必须得让Loki知道Odin已经看出了端倪。

“Heimdallr曾说他似乎看到了Loki的身后总有一个黑影,我起初不信,但后来我意识到守护之神的话是不会错的。”Odin停下脚步,居高临下地望着Tom,仿佛这样就可以令他找回曾经的地位感,“你不是Loki,Loki也不曾失去过法力,救Jane Foster,劝Thor继承王位,这些全都是你们计算好的把戏。”

“给人下罪名前,得先有证据。”Tom将书页合上,站起身与Odin平视,“否则我就权当是退位的老国王胡言乱语。”

“你想帮Loki帮到什么时候?”Odin问,“帮到他彻底成为国王将毫无利用价值的你丢弃为止?”

“还是那句话,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如果放在之前,Tom也许还会为Odin这番挑拨的话所影响,然而此时此刻,他已全然信任Loki,既然已经选择了阵营,他便再也不会改变立场。

“你们以为你们把所有的一切都计划的天衣无缝、无人知晓?”Odin冷笑起来,又凑近了Tom几分,“我只是在等待一个机会,等待你们放松警惕,漏出可乘之机。就譬如现在,你一个人站在这里,性命全握在我的手里。”

“你要杀我。”Tom对此毫不意外,他的存在已经使Loki获得太多的益处,Odin不可能任由这种事态再发展下去。他早就意识到自己和Loki的计划发展得太过顺利,这其中必然隐藏着暗礁。

“我也可以不杀你。”Odin忽地话锋一转,他退了几步,露出些许笑容,“我知道你协助Loki多属无奈,只要你答应我不再牵扯其中,我可以将你安全送回中庭。”

“你会答应他吗?”

在Tom回答前,他率先在脑海中听到了Loki的声音。

“你不知道答案?”Tom反问。

“我知道,”Loki短促地笑了声,随即语气又严肃起来,“但我也知道Odin说要杀你并不是开个玩笑。”

“我没想着要送死,但你绝不能来救我。”Tom飞快地说着,“现在Odin还没有证据,如果你和我同时在他面前出现,那所有的计划就都泡汤了。”

“但我还是会救你,”Loki的语气笃定,“给我一点时间,以及相信我。”

Tom当然相信他,此时此刻此地,他唯一能相信的人就只剩下Loki。

“你考虑得怎么样了,中庭人?”

“少装得自己有多仁慈,Odin。你真的会低下自己高贵的头颅注意一个中庭人的性命吗?”Tom因Odin的问句而回神,他直截了当地回驳了对方的提议,“你不会。因为你不在意任何人,除非他们阻碍了你。你是不是只在乎你的这座王国、你的王位还有你的权力?”

“你想要用这些话来惹怒我吗?”Odin冷笑,“可我不会。因为你说的没错,我的确将这座王国的命运看得比任何事物都重,这是我身为众神之父的职责!”

“这是你为自己犯下的所有错误而寻找的借口!而我,就是你这一生犯下的最大错误。”

“没错,”Odin握紧了手中的权杖,眼神狠厉,“但我现在还有机会修正它。”

Tom听罢心下一惊,他匆忙向后退了几步,险险避过Odin的杖尾。权杖扫过两旁的书架,落下一排书籍。Tom伸手向腰间探去,拔出一把匕首。

“你难道真的认为只有Thor成为国王才能保证Asgard的未来?”Tom一边躲避着Odin的快攻,一边说道,“你这不过是固执的偏见。”

“你不明白,中庭人。”Odin一杖击中Tom的手腕,震得他掌心的匕首应声而落,“我已经预见了未来,而那个未来是我愿意用尽一切代价去改变的。”

“Mímir……”Tom默念着智慧巨人的名字,忽然明白了Odin非杀他不可的缘由。

那是个Odin拼尽一切想要改变的未来,难道他和Loki真的成功了?

思虑之间,Odin的权杖已架上Tom的脖颈,他抬头望向昔日受众人朝拜的众神之父,心中竟无一丝恐惧。这不仅是由于他相信Loki一定会来阻止这一切,更由于他相信这场命局绝非会因Odin的反抗而逆转。

“Odin,是时候还给你这句话了。”Tom笑道,“你赢不了,你的命运,早就注定了会走向失败。”


- TBC-


①是火之国,②是精灵之国,都是九大国度之一

评论(27)
热度(15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