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汤基】The Double - 19

新年第一更,祝lo上各位新年快乐,猴年大吉~

- 01 -  - 02 - - 03 - - 04 - - 05 - - 06 - - 07 - - 08 - - 09 - - 10 - - 11 - - 12 - - 13 - - 14 - - 15 - - 16 - - 17 - - 18 - - 19 - - 20 - - 21 - - 22 - - 23 - - 24 - - 25 - - 26 - - 27 - - 28 -  - 29 - - 30 -


- 19 -

 

>>>

 

走进秘密通道,Tom和Loki才发现,由金色地砖所形成的台阶只是这条通道的短短一截,当他们落足于最后一块台阶时,四周尽是黑暗的虚无,只有Loki掌心亮着的魔法光源仍闪着幽幽的绿光。随后,他们脚下不过方寸的落足点开始缓缓下降,毫无预料的失重感令Tom一时下意识地抓住了Loki的手腕,后者则坦然自若地伸手揽过Tom的腰,笑着凑近他的耳畔轻声说道,“要是害怕了,现在上去还来得及。”

“少借题发挥。”Tom不甘示弱地反驳了句,边说着边往脚下望去,“我们会下到哪儿?”

Loki这时才有些严肃起来,他摇了摇头但双眸里仍闪耀着兴奋的光芒,“我从不知道金宫下竟有这么深的洞穴。”

在他们说话间,四周忽然出现了星星点点的金绿色光点。它们在黑暗的空间中漂浮,看似散漫无规律,却在冥冥之间汇聚地越来越多。这些光源使Tom和Loki终于看清了四周的环境,他们被潮湿的岩壁所包围,厚厚的青苔附着在石壁上,散发出一股霉味。等到两人下降到足够的深度时,他们发现这些亮点汇聚而成的长河似乎已经为他们指明了方向。

下降戛然而止,展现在两位不清自来之客面前的是另一条狭长的通道。盘曲遒劲的树根纠缠在一起,形成了来客的落足点。Loki拉着Tom小心地沿着树根前行,金绿色的光点随着他们的脚步缓缓移动,Tom不自觉地伸手探向那些漂浮的光点,移动的河流蓦地散开一个小口,短暂几秒之后又重新聚拢,绕着Tom的指尖闪乎不定。

“是萤火虫。”Tom说,“原来Asgard也有萤火虫?”

“Asgard还有乌鸦①呢,有什么好奇怪的。”Loki不以为然地回道,“我现在只想知道Odin究竟在这里藏了什么东西。”

两人继续沉默地向前走,随着涉足得越来越深,洞穴深处传来的潮湿寒气便越来越浓重,Tom不仅发现自己呼出的气息在空气中形成了白色蒸汽,还似乎隐约看见Loki的皮肤泛起了淡蓝色。

“Loki……”Tom忍不住出声提醒。

“没事,”Loki继续往前走,只是立马松开了Tom的手,“不过是最近为了掩盖行踪所以体力消耗得比较多,再加上低温而已。”

话语刚落,忽然意识到什么的Loki停下脚步,回身问道:“你讨厌我霜巨人的样子吗?”

Tom望向Loki那已经变为霜巨人的脸庞,深蓝色的皮肤上有着如图腾符号般的痕迹,猩红色的眸子像被冰霜冻着的红宝石一般闪耀。

“不讨厌,”Tom一脸认真地说,“挺有异域美的。”

“闭嘴。”Loki斩钉截铁地让Tom闭上嘴,一副不知道在生谁的气的模样匆匆转过身,并重新变回了Asgard人的模样,而Tom则继续跟在他的身后抿着嘴偷笑。

 

大约又走了几分钟,眼前终于豁然开朗。萤火虫群随着他们的脚步一拥而入,照亮了整个洞穴,他们脚下的树根仍向前延伸,直到与洞穴尽头的粗壮主干汇合。两人的目光顺着树根望去,发现盘踞的树根旁有着一眼涌动的泉水。

“看来传说是真的,”Loki若有所思地向前走了几步,“我想我知道Odin藏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了。”

“是什么?”

“这树干应该是Yggdrasil②的一部分,旁边的就该是智慧之泉。”Loki边解释边逐渐走近泉水,“Odin藏着的是Mímir③的头颅。”

仍站在洞口的Tom就这么诧异地望着Loki伸手从泉水里捞出了一只有些钙化的蓝色脑袋。

 

>>>

 

“快把我放下,邪神Loki!”那脑袋在出水的一刻便囔囔起来,“谁允许你把我捞起来的?”

“你怎么不在泉边竖块牌子写着‘禁止打捞’?”Loki举着Mímir的脑袋,笑道,“噢我忘记了,你只剩脑袋了,没法写字。”

“我会把你的话都记下来的,”Mímir有些不满地哼哼道,“等到Odin惩罚你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冒犯我是项多不明智的举动。”

“他来不了了,现在我才是国王。”Loki缓缓将Mímir放置在泉边,饶有兴致地说,“不过我的确很好奇你们俩每天都会聊些什么。”

“等等——”似乎被一神一头遗忘的Tom忽然从震惊中回过神来,他指着Mímir问道,“它就是传说中的那位智慧巨人?”

“是‘他’,来自中庭的Tom Hiddleston。”Mímir出言纠正道,“我还没死!”

“你居然知道我的名字?!”

“只要你出现在了九界的历史之中,我就自然会知道你。”Mímir那张因钙化而显得有些僵硬的脸上布满了得意的神色,“我通晓九界的过去与未来,这也是Odin这么久以来一直都守着我的原因,他需要我告诉他Asgard将会走向何处。”

“听上去你只为Asgard的国王服务?”Loki挑了挑眉。

“当然不是,”Mímir回道,“我为任何人服务,只要他们愿意接受条件。”

“你向Odin开了什么条件?”

“Odin用他锐利的右眼向我换取了智慧。④”

“他的右眼?”Loki愣了愣,“Odin一直自称那是他在Jotunheim留下的战伤。”

“这么说也没错,”Mímir翻了个白眼,解释道,“你以为在那场战争里Odin从Jotunheim带回的只有你吗?我和这眼泉水全是他的战利品。⑤”

“我早就知道他在贪得无厌这方面有极大的天赋。”Loki冷哼了声,问道,“如果我向你寻求未来的一切,你会向我开什么条件?”

Mímir抬了抬眼皮,Tom从那极快的一瞥中看出了些阴冷和狡诈。

“我要你的寿命,”Mímir的嘴角显出抹诡笑,“看在你我都算是Odin的受害者的份上,我可以给你打个折,两百年就足够了。”

“什么?两百年?!”Tom听罢立马上前拉住Loki的胳膊,让他远离那颗狮子开口的脑袋,“Loki,别理那颗脑袋!”

“Tom,放手。”Loki却不为所动,他挣脱Tom的拉扯,朝着Mímir说道,“我可以接受。”

“你不可以接受!”Tom重新拉过Loki的手,拽着他就往洞外走。Loki努力想要让Tom松手,却意外地发现身前这个中庭人出奇地用力,一时间自己竟被硬生生拉回了那条狭长的通道之中。

“你在干什么?!”Loki索性伸手拉过Tom,迫使对方停下脚步。

“我在干什么?”Tom觉得这问句有些可笑,“我在阻止你做一个愚蠢至极的决定!”

“愚蠢?我可以用短短两百年的寿命换来预知的能力!你根本不知道这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知道你的寿命漫长,区区百年在你面前不过过眼云烟,但是寿命的价值不是如此来衡定的!等到某一个时刻来临,等到你明白自己青春不在,等到你想要更久地陪伴在所爱之人身边,你就会意识到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分,甚至每一秒都弥足珍贵!这不值得,Loki,你要知道未来的魅力正是在于它的未知。”

“可这个未知正在折磨我也在折磨你!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一直都在担心什么?每一个晚上我都听到从你心跳声中传来的惶恐不安!”Loki用力禁锢着Tom的双臂,道破了两人都心照不宣的秘密,“你在害怕我会带着你一起走向万劫不复,你所思念的平凡的一切都将灰飞烟灭,这些我都知道。但现在,Tom,现在,你可以知道未来的一切结果,并且只需要用我的寿命做代价。如果我知道了未来,哪怕那是一个糟糕透顶的结局,我都还有时间去作出改变!”

“如果你知道了未来,那就成了一个定点,再也无法改变!⑥”Tom从未如此言辞激烈地反驳道,“Loki,你有没有想过这只是Odin的一个阴谋?打开这个地底世界需要的钥匙是Gungnir,这就意味着只有Asgard的国王才可以打开它。可谁都知道Thor只会继续用他的Mjolnir,这说明整个Asgard只有你和Odin能打开它!Odin难道会不知道你一定会禁不住这个诱惑?已经预知了未来的众神之父,难道真的会将一条登上王位的捷径拱手送给你?Loki,他太了解你了,我猜他就是故意布下这个陷阱等着你往下跳!求你,别那么冲动。”

Loki沉默了,他安静地望着Tom,仿佛看着一个陌生人。

许久之后,他才摇着头无奈地笑起来,“太荒谬了,Tom。”

“你在指什么?”Tom淡淡地问道。

“这一切,所有的一切都太荒谬了。”Loki缓缓松开他的手,像是被之前的针锋相对抽光了所有的气力,“我曾经绑架你、威胁你,视你的生命如草芥,而现在,你却在试图告诉我生命的分秒都非常珍贵?”

“我于你,就如蜉蝣于我,只能在这世上短暂过活。但这未必不是件好事,越是知道自己寿命短暂,便越是不忍浪费一分一秒,我只希望你能知道这点。”Tom诚恳地望进Loki的双眼,露出丝柔和的笑,“我曾在书里看到这么一句话,它说‘你我皆可活两次,顿悟再无来生之时,前生方逝,今生顿始’⑦,我以前一直无法理解,直到你无数次将我丢到死亡边缘,我才意识到好好活着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赢,Loki,哪怕不依靠这种类似作弊的方式,我相信我们仍可以赢。这样得到的王座和权利,才是你真正一直在追求的。”

“Tom,我的Tom……”Loki叹了口气,伸手将Tom的双手收进自己的掌中,“我竟想不出该说怎样的话语才能使自己拒绝你。”

“那就什么都别说。”

“不,再让我说一句。”Loki望着Tom,缓缓说道,“谢谢你。”


①指Odin的那两只乌鸦

②Yggdrasil:世界之树

③Mímir:北欧神话中的智慧巨人,亦是北欧的始祖神祇之一,由巨人之祖尤弥尔所生。密米尔是智慧之泉泉水的主人,象征著知识与智慧。他与奥丁有很多不能说的秘密。这里的他有点逗比,主要是因为作者受了《洛基启示录》这本逗比同人的影响【x

④“Odin用他锐利的右眼向我换取了智慧”:Odin为了喝一口智慧之泉的泉水,将智慧带进诸神的世界,所以把右眼贡献出去了。

⑤北欧神话里智慧之泉是在约顿海姆的,但为了剧情,我把它改成了在金宫下面,所以就胡掰说是Odin把它偷回来了【x(隔壁老肥说Odin你这个老贼!

⑥“如果你知道了未来,那就成了一个定点,再也无法改变”:这个理论出自腐国国民剧《神秘博士》

⑦‘你我皆可活两次,顿悟再无来生之时,前生方逝,今生顿始’:出自汤抖森之口,2013年SDCC Nerd HQ,翻译来自军团,木有看过的姑娘可以戳这儿→地址 ,老实说这个访谈是我真正入坑成粉的原因,超精彩!


评论(25)
热度(19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nthia菟子
Powered by LOFTER